《CIA通達力學員分享》覺察自己,放慢嘴巴,開口說話不是溝通的開始~服飾批發業者 劉懿芳

     老實說,我覺得這份心得不容易化為文字,因為這門課,雖然是15個人一起上課,但是裘老師和楊老師卻可以做到彷彿是二對一的教練式課程,這對我來說,很特別也很需要。

    曾聽過某位心靈成長的講師說過:「人的一生其實是需要教練的」,我在還沒遇到兩位老師之前,儘管我積極參加許多演講或課程,但我始終覺得沒有遇到「對的人」,直到我遇到裘老師和楊老師。而這樣的教練式課程,最真實的感受不是在於別人怎麼說,而是在於自己默默地,且具體的變化和成長,才是最真實的東西。

     我曾和楊老師說過,上《CIA通達力》讓我有種被救贖的感覺。我知道這聽起來,好像我在信仰某個宗教似的,然而,我想說的是:「宗教只能給我心靈上短暫的平靜而已,上完《CIA》之後,我才感受過真正的平靜,並且知道要如何調整自己,才能延續這份平靜,踏實平穩地繼續走人生的路。」

        這是從我懂事以來,尋尋覓覓好久,才找到的方式。過去的我,常常覺得自己莫名其妙就被人家誤會,例如誤會我很兇,其實我只是習慣講話大聲;要不然就是沒笑時,被認為在生氣,但我只是在發呆。針對這個困擾,裘老師教我其實只要太陽穴用力,嘴角在輕輕往上提一點點,就可以帶給他人不一樣的感受。

        最令我困擾的是,我和父母的溝通和相處,面對這個棘手的狀況,我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也不知道該怎麼解決,以至於親子衝突愈來愈烈。雖然現在我不敢保證,我跟父母的溝通可以做到100%有效,但至少透過腹式呼吸,我可以先緩和自己的情緒,當下先不答腔、回嘴、或急著解釋,等彼此的情緒都過了,適當時機再來做所謂的溝通,比起之前一開口就吵架的情況,真的大大改善太多!

     我知道六周的課程結束,並不是一種句點,因為真正的舞台(說戰場太殺戮感)是我的真實人生,我真的很感謝兩位老師在短短的時間內,扎扎實實地在我心裡種下正向且最適合我的心錨,這是千百個重要呀!過往的我,因為對自己不瞭解、對他人誤解、或者他人對我的誤解,讓我的人生走得很辛苦的路。我那脆弱、不堪一擊的安全感,使自己吃盡苦頭,更讓身邊的人為我擔心,搞得所有人烏煙瘴氣。現在想想,真的覺得好笑,何必呢?

        兩位老師曾對我說過一句話,讓我再三咀嚼:「你已經有足夠的能力給自己安全感!」坦白說,我到現在還只有半懂,做到的部分也可能不到1/3,但我已經懂得如何安撫自己的不安全感,這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大進步。

        還有,「觀察自己到底怎麼了」也是裘老師給我的個人作業。以前的我,常常做了令人討厭的事,才後知後覺的知道自己可能怎麼了,又或者根本不知道自己怎麼了,但對方卻早已被我搞得氣呼呼了;現在的我,會提醒自己持續保持這份警醒,如此便能讓自己和對方,更輕鬆、更自在。

     我曾經跟兩位老師說過,對於這門課程,我最終的理想是成為一個溫暖的人,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因此在調整的過程,我是心甘情願且很樂意去改變的,儘管我不知道現在別人是怎麼看我,但至少我有了方向,知道該怎麼做,該往哪裡去,才可以成為溫暖的人。

     我知道《CIA初階班》只是個開始,很期待進階班的開課,更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再回到教室當學姊,做更深層的學習。學習真的是一輩子的,透過交流,被滋養、灌溉,然後成長的更茁壯,同時,確保自己不會長歪。感謝上蒼讓我遇到兩位好老師,更感謝我的父母願意讓我提早下班來上課。謝謝大家!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