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你可能不熟悉自己的聲音

多年製作有聲書評,每段訪談我都親自剪接後製,相較一般人,我經常聆聽自己的聲音與傾聽別人說話。

我發現多數人非常不習慣自己的聲音,原因何在?因為陌生。

怎麼會?你是自己開口的第一個聽眾,怎麼會對自己的聲音不熟悉呢?

其實,我們對自己聲音的印象,來自於整個頭顱與身體的共鳴,這樣的聲音就像在一個房間裡唱歌,你聽到的是房子裡的迴響,而別人聽到的是門窗外的傳遞。

這樣的體會,經常使我們對自我音質沒有正確的認識,就像我一直覺得自己的聲音破破扁扁的,但聽眾或來賓都告訴我,我的聲音挺有磁性(不好意思,老王賣瓜一下)。

聲音是能夠勾動情緒的,為什麼別人會對你傾吐心事?為什麼別人會無由的發脾氣?為什麼別人會期待你下一句話要說什麼?

這一切的關鍵,除了訴說的內容外,跟你的音質、音量、節奏都有很大的關係,然而這些部份的調整,待我日後慢慢跟大家分享。

這裡先分享一個小秘訣,就是錄音的習慣。

現在智慧型手機多有錄音功能,試著把自己平常於溝通表達、聊天、會議等情境中的聲音錄下來,回家後仔細聽聽,剛開始一定挺不習慣的,可如果對自己的「原音」都不了解,何來調整與修飾呢?

當然,你可別鬼鬼祟祟的,讓人以為你要「蒐證」一般,搞得所有人不自在,你可以先把錄音設定好,現在的記憶體很便宜,手機的麥克風功能也很好。

也要注意的是,這是促進自我認識用的工具,千萬別做他用,以免侵害他人隱私喔!

到時候被不明究理的人海扁一頓,我可不負責…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