ㄟ…我要說的是…ㄜ…

在很多場合都有每個人輪流說話的機會,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多數人開口的第一句話…不!第一個「聲音」是什麼?

如果你留心聽,會發現很多人會從「ㄟ…」或是「ㄜ…」開始,而不是直接說「大家好,我是某某某,要跟大家分享的是…」。

要對人群說話本來就會緊張的,所以一些發語詞本來就是用來舒緩情緒,只是,像是ㄟ或ㄜ這樣沒有意義的聲音,對於舒緩情緒或建立專業感,是有用的方法嗎?

我經常看到伴隨著ㄟ或ㄜ的,是手足無措、眼神慌亂、然後不知所云。

其實要讓自己「定」,最好的方法就是停頓。面對大眾別急著說話,留個幾秒鐘的空白,可以喝口水、也可以緩緩的以眼神環視在場的人,然後輕吸一口氣,再開始說話。

深入點說,當我們ㄟ或ㄜ的時候,是處於吐氣的狀態,ㄟ完ㄜ完之後都沒氣了,這時急急忙忙的說話,語氣一定是慌亂的,在緊張作祟下又急著吸氣,當然不知所云。

那麼,在停頓後為什麼是輕吸一口氣,而不是大吸一口或深呼吸呢?

別忘了,此時你已經面對眾人了,不管你做了多少準備,緊張是必然的,吸太大口氣,萬一氣衝腦門導致頭昏眼花,或是岔了氣,那不更糗?

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psychologykoob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