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難度對話的望聞問切─學員分享》每一次開口都在為關係存款~認真長大的麻麻 玉渟

在第二週開始,用負表述已否認拉出距離,這段話好有感。

開始聽到家人一開口的語氣是,「我不要理你了喔!」、「妳們不要在吵了」、「妳都不幫我」,察覺自己一開口也是負表述,「妳們可以安靜一點嗎?」

重點不在疑問而是命令,接下來她們任何愧疚或想挽回的行為,沒有人想接受,難怪我常常會有無名的火上身,然後一發不可收拾,只能逃出現場。

只是眼前的家人,是我想要一輩子的陪伴,現在用負表述相處,已經會有心力交瘁的感受,等到小孩大了還會想要跟我繼續相處嗎?

想起老師上課所說:「自己別人的對待是自己造成的,對方也只是一面鏡子如實的照應出。」

好在這堂課不只教各位技術,重要的事與人對話更要打開五官,去看跟聽眼前的人,用Pre-talk,先把對方圈在一起,為對話鋪上順暢的紅地毯,帶著兩人走向共同的期望。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