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聽一點 #950】你可以「練習」嗎?

 

我們每週一到週五晚上7點準時為你更新,結合心理跟生活的真實運用,陪伴你每天進步一點點,如果你每天都想要有所進步的話,就請你一定要訂閱我們的頻道哦,

我想會長期追蹤《一天聽一點》頻道的朋友都是熱愛學習的人,在我們學習的過程當中,無非是自己「學了就會,會了就用,用了就有效果」,這是一個很美好的期待。

而且如果你問我,我是不是也這麼希望,我實話告訴你「我也是~」

只是這個所謂的「學了就要會,會了就要能用,用了就要有效果」,我們往往忽略了一個很重要的維度,你可以說是叫做時間,你也可以說是「練習」,

因為畢竟「練習」需要時間嘛,我來跟你分享一個我自己在學一個新技巧的一個過程,這個新技巧呢,如果你是我長期的聽眾,應該你會知道我有開始在學鋼琴。

在此之前呢,我是一個音樂的小白,連五線譜都不會看,更不要說鋼琴啊,任何樂器的演奏,我是完全從零基礎開始的。

那在學鋼琴的過程裡,特別是學到和弦,尤其是靠左手,不常用的那幾根手指頭同時彈奏的過程,比如說,無名指和小指;

我就發現了某些和弦需要我的無名指跟小指,同時按壓琴鍵的時候,無論我用多大的意志力告訴自己,要控制自己的肌肉,或者是怎麼樣去專注在自己那兩根手指頭上,我發現一個這麼簡單的動作,我就是沒有辦法讓兩根手指頭同時按下琴鍵,

常常哦,就是一個在前面,一個在後面,一個太用力,一個不夠用力,就是這樣子不斷地周而復始,突然有一種,怎麼那麼簡單的動作我卻做不到,真的哦!我才會覺得學鋼琴好像是一個復健的過程,真的有這種心情。

於是呢,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練習,我就保持著這樣的疑問,去問我的鋼琴老師,問他到底有沒有一些技巧和方法,可以讓我的手指頭協調性更好。

我原本期待,他告訴我一些練習的技巧,想不到啊,他很認真的看著我,告訴我兩個字「練習」。

看著他認真的眼神,我突然不知道該接什麼,然後我也在那一刻懂了;

對,就是那兩個字叫做「練習」,現在我能夠做得很順手、駕輕就熟,而且別人覺得有難度的事情,難道我不是一次一次練習而累積下的結果嗎?

就像是我聽過一個老笑話哦,有一個大學女生在學期末的時候,他有一科重要的科目被當掉了,

於是呢,他想要把自己扳回一城,他那一天精心打扮自己,特別穿的低胸跟短裙,到了他教授的辦公室,用極盡誘惑的方式,來拜託他的教授讓他pass,甚至於到最後呢,他用很挑逗的語氣跟教授說,「只要你讓我pass,我能為你做任何事」。

哇,真的是超挑逗的吼~

那想不到這個教授的反應,也是很妙,他很認真的看著這個女同學,問這個女同學:「你確定你願意為我做任何事嗎?」

女同學很堅定的說「任何事」。

教授呢緩緩的說出來,「那你可以用功嗎?」

好我想哦,這個教授對女同學說的話,大概就是我的鋼琴老師跟我說的話吧,雖然我沒有要挑逗他,但是他就是很認真的看著我,跟我說「練習」。

其實說到這裡,我自己也是一個教學者,我就回想那些會踏進我教室的人,他們其實都是準備好要幫助自己前進,要面對自己的生命或者是提升自己;

無論是溝通的技巧,還是升級自己的信念,然而呢,當我們面對成年人的學習,我們也常常會遇到學生,他會有一些點卡關,而這些卡關的點通常有兩種,

一種就是,你的大腦知道了,但是就因為不習慣,不知道做了會怎樣,所以不知道怎麼開始。

而另外一種呢,就是相反的,就是很努力的照表操課,但是太急著想要練一兩次,就能夠讓人生有大翻轉,或者是成為專家等級的人物,從此以後能夠飛天遁地,任何事情都能夠解決。

我每次遇到這樣的學生哦,我都會反問他,我說「今天你才學了一兩個禮拜,你就要把我這十多年來累積的功力做得出來,那究竟是你的能力太強大?還是我的專業太淺薄了?」

當我想到這裡,我急著問我的鋼琴老師到底有什麼「撇步」的時候,我似乎可以感覺到我的學生為什麼會問我這個問題;

我也可以感覺到,當我去質疑我的學生這種心態的時候,他會有什麼感覺,因為角色互換,更能夠換位思考嘛。

其實我想哦,無論你學的事情是什麼,是外在的還是內在的,都不要忽略掉,「練習,才是進步的王道」,更是你要學會任何事情的唯一途徑,當我們埋著頭,一直在追求所謂厲害的技巧,希望自己在很短的時間,就能做到很厲害的事情的時候。

這時候很可能我們都忽略了,在你的生命當中,任何今天你覺得駕輕就熟的事情,你都曾經花了很多時間去練習它不是嗎?

然而如果你覺得自己正在面對的功課,他足夠重要的話,難道他不值得你花更多的時間,更用心的去練習更多次嗎?

邀請你思考一下,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夠帶給你一些啟發與幫助,我是凱宇,如果你喜歡我製作的內容,除了YouTube之外,我們也有Podcast的頻道,你只要在Podcast的應用裡搜尋【啟點文化一天聽一點】你就可以訂閱我們,也記得給我們5顆星的評價,我們需要你的行動來支持我們。

然而如果你對於【啟點文化】的商品或課程有興趣的話,特別是你曾經想過,有一天,你一定要好好的親近文字,透過「書寫」來圓滿自己的生命,無論你有沒有想要成為作家,我猜這是很多人內在的渴望。

他是一個你可以長期陪伴自己的途徑,透過「寫」來表達你的想法,來讓這個世界認識你,更讓自己的心能夠沈澱下來,

熟悉我們課程的朋友都知道,我們有一門課,是由嘉玲老師跟劇作家怡璇,來跟大家分享的哦,他們兩位同時也是我們《心理敲敲門》的主持人,他們共同主理門實習課程叫做《寫作小學堂》,今年的最後一次在12月19號開課。

在我錄音的這個時候,名額已經在倒數了,所以如果你曾經有動過念頭,曾經有過一個渴望,透過文字來圓滿自己生命的話,那麼這門課千萬不要錯過。

這門課除了能夠陪伴你建立起你跟文字的關係之外,更重要的一點是還有很多的「練習」。

「你可以練習嗎?」

歡迎你的加入哦,希望你不要錯過了,相關的課程資訊,在我們的影片說明裡都有。

除此之外呢,我們即將在10月12號要推出一門全新的線上課程,課程名稱《心理免疫力》,如同今天提到人際議題,會讓我們感覺到壓力的事情有很多,而其中「人際關係」又可以排在前面幾名,

要怎麼樣面對生活裡無所不在的壓力,就是《心理免疫力》在門線上課程會帶給你的幫助,在這門課裡,我們會告訴你怎麼樣通過調整自己的信念、調整自己的身心機制,還有建立你的社會網絡,來幫助你去面對生命當中的種種情境。

其實我常常覺得壓力是無法消除的,就像「你在大海裡,你無法叫大海不起浪,可是我們可以學著怎麼衝浪。」

這門課是由嘉玲老師精心策劃與主講,他結合了自己多年來心理諮商的經驗,相信會帶給你很大的幫助,所以敬請期待我們的《心理免疫力》這門課在10月12號正式的推出,期盼你到時候能夠跟我們一起學習、一起前進。

那麼今天就跟你聊這邊了,謝謝你的收聽,我們再會。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