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聽一點#936】愈禁止的卻愈想要《卡里古拉效應》

 

歡迎來到《一天聽一點》,我們每週一到週五晚上7點準時為你更新,結合心理跟生活的真實運用,陪伴你每天進步一點點,如果你每天都想要有所進步的話,就請你一定要訂閱我們的頻道哦!

在我們的成長經驗當中,你一定有過那種心情,就是呢,老師或者是爸媽越規定我們不要去做的、不能去做的、禁止去做的,你就越想去做;

你逮到機會就會忍不住的,一定要去試它個兩把~

是啊,這樣的心理狀況呢,其實在心理學裡面有很多的研究,像是「逆火效應」、「逆反心理」,大概都在詮釋這樣的心理狀態,

可是呢,同樣的心理狀況我還讀到了一個新的名詞,蠻有意思的哦,這個名字叫做「卡里古拉效應」。

什麼是「卡里古拉效應」呢?

其實哦,他是來自於義大利,有一個導演叫做丁度・巴拉斯,他指導的一部電影叫做《羅馬帝國艷情史》,這個電影呢,是以羅馬的皇帝為主角,然而裡面的內容其實還蠻18禁的,所以被禁播,

結果因為這部電影被禁播,反而受到了很大的注目,其實這樣的狀況像不像是我們平常在路邊看到「禁止塗鴉」、「禁止進入」啊、「禁止餵食野生動物」啊,或者是「不准踐踏草皮」一樣的狀況,

那種別人越禁止、越不要我們去做的,你反而有機會就會想要去做看看。

其實如果以相對嚴謹的研究來看的話,在美國的德州大學有一位叫做詹姆斯・潘尼貝克博士,他就進行過這樣的實驗,在大學的洗手間上,貼上「禁止塗鴉」這樣的告示,去調查大家是否會在上面,再拿一張紙上面亂塗鴉。

結果發現哦,在實驗的這幾天裡,經過好幾次變更洗手間的告示,發現哦,有兩個版本,一個版本是「請不要塗鴉,麻煩你了」,這種比較委婉客氣的說法,而另外一張上面寫「不准塗鴉」,就是這四個字在命令你,

結果發現那個「不准塗鴉」那一張紙啊,被人在上面塗鴉的非常非常嚴重,所以呢,「卡里古拉效應」是真的啊!

然後在這裡如果衍伸到我們的生活,是不是也是這樣子?

當我們要管理我們的部屬,或者是去溝通我們的對口單位,甚至於是去教養自己的孩子的時候,你是用什麼樣的訊息傳遞方式?

你是那種禁止式的、命令式的?還是比較客氣,甚至於去指出一個「可能的可能性」?

比如說吧,如果你讓你的孩子不要在牆上畫畫,我們通常直覺地就會告訴他「這裡不可以畫畫」,但是你有沒有想過,你或許可以告訴他,他可以畫在哪裡,他愛怎麼畫都可以怎麼畫的那個位置,究竟在什麼地方呢?

其實這個也是我們在心智裡面,想要便宜行事的一種狀態哦。

直接告訴別人「我們不要的」其實是比較快的,但是這樣子的一個快法,有真的達到我們要的結果嗎?

其實呢,因為你想要貪圖一時之快,反而讓別人產生了「卡里古拉效應」,這時候你在後面,要去做很多的解釋啊、要去做很多的釐清啊,甚至於責任的歸屬,總的來看,你是不是浪費了更多的時間?

可是我知道人是習慣的動物,因為我們會這麼說話,是不是來自於我們的上一代人,或者是我們的師長也是這麼說話,那如果要從你開始改變這個習慣,那學習就是一個必要的途徑。

熟悉我課程的朋友就知道,我有一門課叫做《人際回應力》,這門課就是幫助你怎麼樣去正確地辨識對方的情緒狀態,並且給予適當的回應。

尤其是這種比較負面的、比較重的情緒,在這種狀況底下,你怎麼樣傳遞你的訊息,怎麼樣思考清楚並且衍生出有效的回應策略,就是這一門課會給你最具體的幫助。

其實啊,這門課開課到現在,讓我蠻開心的地方,就是這門課,其實吸引了很多不同層次的人來上課,特別是一些身居管理職或者是專業工作者,他們都告訴我這門課給他們很大的幫助。

因為他們過去都會把重點畫在「自己的專業能力」啊,這些所謂的「硬實力」的層面。

然而當他們在專業的路上,或者是在管理的路上越走越遠、越遠越深的時候,發現其實怎麼樣去處理「人」,永遠是重中之重。

然而這個部分,其實往往都不用去朝高深的角度去想,最起碼的起手式叫做「你到底有沒有弄懂別人的情緒」,然後給予「最適當的回應」。

我想哦,這個是學校沒有教,然而在每個人的人生道路上,都必須具備的關鍵能力呀。

今年呢,我的《人際回應力》課程最後一期在12月2號開課,在你聽到這段內容的同時哦,這門課的名額也在倒數了,所以期待你能夠把握今年的最後一期《人際回應力》,

期盼我能夠在教室裡見到你,更希望我們的《一天聽一點》能夠帶給你一些關鍵的啟發與幫助,我是凱宇。

如果你喜歡我製作的內容,除了YouTube之外我們也有Podcast的頻道,你只要在Podcast的應用裡搜尋【啟點文化一天聽一點】就可以訂閱我們,也記得給我們5顆星的評價。

然而如果你對於【啟點文化】的線上課程,或者是實體課程有興趣的話,我們在每一段影片說明裡都有相關的連結,期待你的加入,那麼今天就跟你聊這邊了,謝謝你的收聽,我們再會。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