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聽一點#897】為什麼人會做錯決定?

 
歡迎來到《一天聽一點》,我們每週一到週五晚上7點準時為你更新,結合心理跟生活的真實運用,陪伴你每天進步一點點,如果你每天都想要有所進步的話,那就請你一定要訂閱我們的頻道哦!

現在是2020年的7月份,算一下這個時間剛好是今年我們過了中線,那常常呢,我們說哦,有期中的考核和期末的考核,那期中的考核如果以一年為單位的話,正是現在,我們可以回顧一下前半年我們怎麼過的,或者是前半年所有的思考、決策有沒有哪些部分可以拿出來復盤一下,來幫助自己的,後半年可以走的更順利。

那剛好我最近哦,就跟一些老朋友聊一聊,我們過去的一些,不管是創業啊、工作啊的一些經驗的分享;在我們喝咖啡,聊是非的過程當中哦,我就慢慢的感覺到有一些朋友他會說一些自己成功的經驗,但是哦,到了中年其實蠻多人當他把他的心、肝、肺都掏出來的時候,其實會聊更多當年做錯的決定,或者是那份錯誤,還一直延伸到現在呢!

那我整理一下哦,其實,到了我們這樣的一個階段,我們回觀自己的人生,為什麼我們會做錯一些決定呢?

我想哦,這個經驗不僅是我,或者是我跟我的朋友所聊出來的,我想跟你分享完之後,你也可以看看你自己,有沒有可能有些坑你也踩在裡面?或者是你可能一直在踩,但是沒有人跟你標定出來過,所以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掉哪一個坑哦。(笑)

我在聊的過程當中我就漸漸地發現哦,我們常常會作錯決定,通常三個最主要的原因,第一個原因就是「太相信自己」,尤其是哦,回想當年自己在很年輕的時候,尤其是少年得志的那個階段,天不怕地不怕,只要我長大啊。

就是很多事情都覺得自己是對的,那你說,到了中年難道沒這個問題?我可以跟你說哦,到中年可能還更嚴重,如果你沒自覺的話。

因為等你到了中年,你會覺得自己有了經驗,你就會用所謂「經驗法則」的大旗開始看待一切的事物,可是不管是經驗法則,還是當年的自我感覺良好,他都會讓我們造成一個狀況是「我們只看自己習慣看的」,

當那個事情的事實呈現跟我原始設定的想法不一樣的時候,我還可能會有意識地忽略呢!

那打個比方來說就是,你在看待任何事物的時候,你用什麼樣的隱喻呢?你是把自己當成「探照燈」,還是把自己當成是「投影幕」呢?

探照燈哦,你不管在電影還是你在真實世界裡面,你會發現它的燈光很強,但也因為如此,他聚焦的地方看得很清楚,但是其他探照燈沒照到的地方,你幾乎是看不見的嘛,就像你看那些警匪片,那些要越獄的人他是不是都躲探照燈?因為他很清楚,在那個強光光束底下沒有人能躲得掉。

但相反的,只要能躲掉那個光束其他的地方,在探照燈後面的人他也看不見。

那你看哦,過去很多時候為什麼會做錯決定?是否我們看待很多事情,其實是用「探照燈」的這個思維跟邏輯,我們根本沒有看到那些燈沒照到的地方,然後我們自己的所謂經驗法則啊、偏見啊,是不是就是光束集中的地方,忽略了其他的部分。

而投影幕是什麼呢?投影幕很簡單,不管你投影上的東西是什麼,我只是如實地呈現,我想當人生的歷練慢慢地走到今天,我就越來越深刻感覺到,不管面對任何人事物,我盡可能讓自己成為那一張「投影幕」。

而對方是光源,對方要打上來什麼我就呈現什麼,不管他有意的、無意的,總而言之,他所有呈現的都在我心中的那個投影布幕上如實地呈現,我還可以細細地檢核。

所以呢,「太相信自己」,是我們常常會掉坑的原因。

而其中呢,就是因為我們都用探照燈的方式在看待所有的人事物,而不是把自己當「投影幕」。探照燈很強,但投影幕似乎感覺起來比較被動,但也因為這樣的一份被動,你才不會過份地先射入你的偏見嘛。

而第二個我們在聊的過程當中發現哦,就是為什麼我們會作錯決定呢?叫做我們只注重「輸贏」啊!尤其是哦,我們越在乎的事情,我們就越想要自己「贏」;可是呢,當我們用「輸、贏」的角度來看事情的時候,它也是一種窄化嘛。

你看哦,任何的談判,或者任何的磋商,他都不會只有輸跟贏這兩種結果,如果完整展開的話,他會有「贏、和、輸、拖、破」,有時候你要談贏,有時候你要握手言和,有時候你要故意輸給他,有時候你要拖時間,有時候你還故意拍桌子跟他破局。

那這些排列組合它才能夠構成我們更豐富的「判斷系統」,然而當我們只注重輸贏的話,就打個比方吧,你跟你的老丈人打麻將,那你是要贏還是輸?

當你只有贏或輸這兩種思維的時候,這麻煩了,你如果輸,輸得太難看,老丈人覺得你很笨,他把你的女兒交給你根本不靠譜;但如果你贏得話呢,唉,那你老丈人搞不好也覺得怎麼樣?他沒面子,怎麼我跟我女婿打個牌,他一點都不給我留下任何的顏面呢?

這也不對,所以這就是當你只有「輸跟贏」兩個想法的時候的一個最大的困境。

然而當你慢慢地擺脫只有這種二分法的時候,那你說,跟老丈人打牌最優雅、最適當的姿態是什麼?很簡單,幾個字哦,叫做「力戰而敗」,你一定要力戰哦,如果你沒有力戰,你的老丈人會覺得你很笨,再不然就是贏你怎麼樣?贏得也沒成就感。

但是呢,力戰之後而敗,那老丈人就覺得很滿足,他會拍拍你的肩膀說「小子你有一套!讓我這把老骨頭用盡了渾身解術才能贏你。」你看這多漂亮,既滿足老丈人的虛榮心、滿足感,又同時在老丈人的心中去建立起「欸,你是聰明的,你是有貨的」哦。

好那第三個我們在聊的過程當中發現啊,為什麼我們在過去的生命經驗裡會跌坑呢?它跟前面一個有點像,但是他更深入一點,

第三個叫做你心中只有「對或錯」的思維。你看哦,前面說只有輸跟贏,輸跟贏,還是只是在於你跟對方的博弈嘛,「對或錯」他就很容易牽扯到一種僵化的價值觀,而且這個價值觀我們還很容易把它一反手拿來,要控制別人或操作別人。

講個例子你就會懂,你會發現哦,有時候我們跟親人相處,特別是親人裡面的長輩相處,他常常會苦口婆心或者是用一種指導者的姿態跟角度,來給你的生活啊、事業啊,人生的規劃指手畫腳,你聽得可能很不爽,而最後他也丟下三個字叫做他是為你好。

那你看哦,可能你經過了一點生命歷練,你會知道她講的某種程度上也是對的,但是當下你非常的不爽,你根本不買單。

然而當我們跳出來看,你會發現他講的都是對的啊,但一點用處都沒有,這就是當我們心中只有「對、錯」時候的最大的瓶頸。

你看,不管在工作職場生活當中,我們經常堅守著那個我們自己認為對的東西,然後我們要把這個對的部分像傳教一樣讓別人信。那這時候麻煩了,不是說你錯,而是你的方式,因為這樣的信念產生出來的行為,讓你的「對」一點都沒有辦法產生作用,因為別人不接受啊!

所以呢,一群中年男子哦,經過了一番的交流跟惆悵之後就得出了這三個結論,為什麼我們會做錯決定?第一太相信自己,第二個只重視輸贏,第三個心中只有「對、錯」啊。

當你聽到這也不知道你有沒有共鳴哦,如果你有共鳴的話,那該怎麼辦呢?其實哦,我常說真正重要的問題,它往往不是「簡單問題,簡單回答」,它需要我們有一個思維的系統,更重要的一點是它需要我們有一些操作的能力,你看為什麼我們在面對很多事情會太相信自己,因為你根本沒有建立起怎麼去觀察怎麼去判斷的基礎能力嘛!

那為什麼只會重視輸、贏?因為我們不知道除了輸跟贏之外還有其他的選項,那為什麼心中只有對錯會這麼僵化呢?是因為在面對他人跟面對自己的時候,我們根本不知道該問什麼問題,或者透過怎麼樣的問句引導能夠開展出各種不同的可能性和共識的可能啊。

所以當你聽到這想像一下,不管你現在幾歲你往後看人生想讓自己活得更圓融、更有智慧,特別是去長出那些基礎、必要,但你可能沒有真的好好面對的能力,比如說對他人的判斷、聽懂別人的言下之意、對於他人的訊息的理解,能夠去知道那些表面訊息背後的真正意涵,並且透過有效的問句,跟你在乎的去處理你在乎的事情的時候,能夠無阻力地或者是無後遺症地達成必要的共識。

長智慧他從來不是一種觀念的交流,它是一種操作的實務啊。如果這些是你要的,那我很鼓勵你哦,我今年最後一期的《高難度對話的望聞問切》完整的幫助,它會幫助你建立起判斷的能力,看實際怎麼跟別人達成共識的具體方法。

而今年最後一期的《高難度對話的望聞問切》這門課,他是在10月13號開課,錯過的話哦,大概就要等到明年過年後,大概三四月之後了,如果你期待你更有判斷能力,你更能夠跟別人達成共識,在自己的人生當中退一步能夠讓自己開展事業,而進一步讓你的可能性能夠開展地更好的話,那我相信這門課會是你必要的學習,

在我錄音的這個時候啊,10月13號的高難度對話課程名額在倒數囉!所以如果你還沒加入的話,期待你把握這難得的機會,然而無論如何人生是你的,希望你從今往後看的人生,能夠做出更多為你的生命加分的決定,或許其中有一個就是參與我的高難度對話課程。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夠帶給你一些啓發與幫助,我是凱宇,如果喜歡我製作的內容,除了YouTube之外我們也有Podcast的頻道,你只要在Podcast的應用裡面搜尋【啟點文化/一天聽一點】你就可以訂閱我們,也請你記得給我們5顆星的評價,我們需要你的行動來支持我們。

然而如果你對於【啟點文化】的商品或課程有興趣的話,如同今天提到的10月13號的高難度對話課程,詳細的課程資訊在我們的影片說明裡都有連結,再次提醒一下,這是我在2020年的最後一期的高難度對話課程,而且我在錄音的時候,名額也已經在倒數了,期盼你把握這難得的機會。

希望我能夠在【啟點文化】的教室裡見到你,那麼今天就跟你聊這邊了,謝謝你的收聽,我們再會。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