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聽一點#832】「體驗」要怎麼賣?

 
歡迎來到「一天聽一點」,我們每週一到週五晚上7點準時更新,結合心理學跟生活的真實運用,陪伴你每天進步一點點,如果你也想要每天都有所進步的話,那就一定要訂閱我們的頻道~

在我們平常的消費行為裡面,經常會運用到分期付款這樣的概念,那當然如果你是消費者,分期付款對你來說,就是一個彈性運用財務的方法。

可如果今天角色換一下哦,你是一個提供商品跟服務的人,你有沒有想過什麼樣的商品跟服務,要用什麼樣的分期付款的方案呢?

你究竟是要讓大家,把總額按照分期的方式付完之後,你才給他商品跟服務,還是在他繳納第一筆分期金的時候,你就給他商品跟服務,然後讓他再繼續使用的過程當中,慢慢的還清後面的分期款項?

這一點可能很多人都沒想過,可是如果你想要讓你的商品跟服務,讓更多人都能夠接受的話,那你稍微在這一點有所理解跟著墨的話,我想你的推廣上會更容易。

比如說吧,如果你要買冰箱,這個冰箱的價值有12,000塊,如果分成6期,每一期是2000塊,那你所設計的分期方案有兩個。

第一個是在接下來的6個月之內,你讓消費者每個月付2000塊,一直到付完12,000的時候,你再把冰箱送到他的家裡。

而第二個分期方式,就是先把冰箱送到你的消費者的家裡,然後接下來每個月跟他收2000塊的分期金額;你想想看,如果你是賣冰箱這兩種分期方案,消費者會比較願意接受哪一種呢?

是先付完再拿到冰箱,還是先拿到冰箱,然後慢慢付呢?其實如果以行為經濟學的角度來看的話,答案就是多數的消費者,會選擇第二種的付款方式,就是我先拿到,然後慢慢的把錢付完。

因為呢,冰箱是一種具體的消費品,我們對於具體的消費品來說,都會有一種要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需求。

而且當我們拿到冰箱之後,從此以後每個月付的2000塊,我們都能夠很具體的知道,我正在用我的冰箱,這個冰箱為我帶來什麼樣的好處,也就是對每一個消費者來說,它的成本和收益是直接對應得了的。

所以在消費者拿到冰箱,並且不斷的付分期的過程當中,他就會深刻的感受到它為冰箱付的每一筆錢,都會覺得物有所值啊!

可是如果你今天賣的是一種體驗性的商品,比如說旅遊吧!假設你賣的是一個旅遊的套裝組合,它的售價一樣是12,000;那你要讓你的消費者每個月2000塊的付,付了6個月之後再出去玩;還是讓他先付了2000塊就直接出去玩,於是在接下來的5個月裡面,把其他的款項全部分期完呢?

其實如果你本身是提供這樣的服務的話,我會建議你哦,你一定要讓你的消費者完全的分期,付完12,000之後再讓他出去玩!

原因有兩個,第一個是他在付的過程當中,因為他不斷的付出它的成本,所以他對於這一趟旅遊的期待就會不斷的提高。

然而在他6個月之後出去玩,只要你能夠給他相對應質量的服務,那麼他對於這一趟旅程的感受上,會是滿意的。

可是如果你讓他先付2000塊,然後出去玩,接下來他已經回到他的家,回到她的生活裡,於是接下來5個月他還要再付2000,那同樣質量的旅遊過程,在他接下來的5個月裡面,他就會很容易的,開始覺得不滿意、不舒服、不愉快,為什麼呢?

因為在他的心裡,他已經沒辦法為他每個月付的2000塊,到底得到什麼,去對應到相對的價值關係啊,這在行為經濟學裡面就叫做「支付隔離」。

所以呢你看,如果你的體驗性商品,要在短時間之內去衝出一定的使用量,而使用能讓你的消費者先付一小筆錢,在體驗之後,然後再慢慢的把尾款結清,那我會說這一定會是一個殺雞取卵的策略,為什麼呢?

因為對消費者來說,他覺得2000塊就可以出去玩,真的很棒,你一定可以在很短的時間之內,找到很多人去購買你的旅遊套裝。

可在接下來5個月之後,你可能就要去面對很多的客訴,很多的不滿,甚至於很多人會在網絡上留下對你不好的評價。

然而事實上,你所提供的服務的質量,不管用任何的方案都是一樣的,可是感受上為什麼會差那麼多?

這就是你為了想要在短時間之內,取得很多的消費者,取得很多人願意購買你的東西,而造成了一個沒有顧慮到延伸性的體驗;這樣的問題,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說這是一種殺雞取卵。

其實聽到這裡這就不免讓我想到,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的成人學習的課程,都把它變成遠距的教學,然而你只要參與過遠距教學,你就會知道它的體驗其實是蠻差的,尤其是你參與過實體課程。

有些課程的內容它是必須要有互動的,而我們現在科技又做不到立體投影啊,或者是AR或VR的運用,所以根本不太可能靠你盯著螢幕的狀況底下,去創造出你跟教學者之間的互動,而透過這樣的互動有所學習和體會。

然而也有很多朋友就把這樣子體驗性的東西,因為在短時間之內他擔心疫情,讓他沒有辦法有所營收,所以他很快的把這樣子需要大量體驗的東西,變成是遠距教學。

的確!在短時間內,可能會有很多人報名,但是恭喜你,時間軸一拉長呢?

我們來邏輯推演一下,如果疫情會趨緩,你原本有一定價值的實體課程,無論對你自己還是對於學習者,會因為遠距這樣子一個不良的載體,而造成市場跟消費者覺得你的東西沒有到那樣的價值。

如果疫情會趨緩,那麼你的遠距教學,一方面價格不可能高,二方面體驗也不會好;那麼請問一下,你同樣的內容還要繼續開實體課程嗎?

如果要繼續開,那你的消費者或市場會不會覺得,那你就用便宜的遠距教學就好了?可現在問題就在於,它的效果不好啊,可能消費者的心裡認定就認為,你的東西就是那個價格了,不是嗎?

好的,如果換個角度,如果疫情不會趨緩,它會朝越來越嚴重的方向來發展,那麼我們要問另外一個問題就是,你把原本在實體裡面才能夠得到充分體驗的東西,你有沒有真的針對遠距去做最好的轉化?

把它變成是講述性,或者是怎麼樣在課程設計上面去切割、分離出需要體驗的部分,要什麼樣的技術去做到完整的配套?我想這不太可能會是在疫情爆發,一直到現在短短的兩三個月之內能夠完備的吧!

所以無論未來的疫情發展會如何,如果把你原本就是設計給讓大家真實的體驗,會有所學習的這樣的商品跟服務,貿然的就像是你先讓大家付一個很便宜的錢,就能夠去體驗,然後延長價值。

你說旅遊的服務後面還要付完尾款,但是遠距教學哪有這個問題啊,大家已經付完了,但是大家對於學習的體驗就停留在那樣的層次,而且不是很高的層次。

這也是為什麼啟點文化在這一段時間,除了很認真的推出線上課程,線上課程跟遠距課程在本質上是不一樣的哦!

啟點文化的線上課程從開始設計的邏輯,它就是完完全全的按照你用聽的、你用單向吸收的,就會有一定的效果,這樣的設計出發點。

所以它跟急就章的把原本需要真實互動的,把它搬到線上、會議的遠距課程是截然不同的,這個部分我很有信心哦,只要你參與過我們的線上課程,你就會很有感。

而實體課程的部分呢?在過去的這一段時間裡面,我們的實體課程還是照表操課,只是為了保護所有參與的朋友,我們嚴格的落實戴口罩、量體溫,在你進教室之前和之後,徹底的消毒,並且我們把座位重新規劃,拉出人際距離,而且還設定隔離跟保護的機制。

我們努力的這一切,就是希望給所有在這個狀態底下,還願意進教室學習的朋友,給你最好的學習體驗,我想我們的努力被市場,也被你看見了!

所以即便在這樣的狀況底下,除了我們的線上課程一直受到很大的支持跟歡迎之外,我們實體課程的營運跟報名也持續的在進行。

就在你聽到這段內容的同時,我們近期的實體課程是在7月4號開課的【高難度對話的望聞問切】,這一門課現在的名額也在倒數了,即將額滿。

所以如果你在這段時間深刻的感受到,怎麼樣跟人化解差異達成共識是很重要的,尤其現在疫情的關係有太多的變數,我們真的蠻需要學會怎麼樣跟別人協商,那麼這門課會給你很大的幫助,希望你能夠把握這難得,也是最後的名額。

然而無論如何,不管你會不會報名我們的課程,啟點文化都會一本初衷的,每天為你提供能夠學習成長的內容,希望能夠陪伴你,無論環境如何的變化,我們都能夠每天進步一點點。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夠帶給你一些幫助,我是凱宇,如果你喜歡我製作的內容,除了YouTube之外我們也有podcast的頻道,你只要在podcast的應用裡面搜尋,啟點文化,一天聽一點,你就可以訂閱我們。

我們需要你的訂閱,更需要你給我們5顆星的評價,請你用具體的行為來支持我們,然而如果你對於啟點文化的商品和課程有興趣的話,我們在每一段影片說明裡都有相關連結,期待你的加入。

尤其是7月4號的高難度對話的望聞問切,那麼今天就跟你聊這邊,謝謝你的收聽,我們再會。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