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聽一點 #813】如何「說出畫面感」?

  
這幾個月因為準備線上課程【自信表達力】,所以呢,讀了很多資料,也讀了很多書。

其中有一本書我個人就非常推薦,這本書叫做《五十堂最療癒人心的說話練習》,它的作者呢是曾寶儀,就是我們認識的那位曾寶儀,曾志偉的女兒。

因為這樣的一個緣分,除了讀他的書之外,我也有機會跟他做訪談,各位可以好好的期待,我們的另外一個節目「誰來作客」,其中有一集就是我跟寶儀的對談。

那麼寶儀在這一本《五十堂最療癒人心的說話練習》裡面,有一篇文章非常的吸引我。

他的文章標題叫做「畫面很重要」,其實我們平常在聽別人說話,為什麼有些人說的話,就特別的吸引人。

然而呢,有些人就是把話說出去了,而你也聽到了;但是你心裡卻不會有任何的感覺。

所以呢,把話說得讓人有感覺,它在最低階的層次,起碼會讓別人想要聽;然而如果再進一步的話,這也是怎麼樣去溝通、說服別人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所以呢,寶儀在這一篇「畫面很重要」裡面就提到,在說任何話之前,腦子如果都能夠先有畫面,就能夠避免無效的溝通。

敘述一件事情之前,先讓那件事情在腦子裡有具體的呈現畫面,當畫面的細節越多,能夠形容的面相也就越多,這是我在演戲時領悟出來的一個道理。

在演內心戲的時候,有個資深的演員曾經教過我,假設只是說出我很難過,那只是表面的難過;如何讓我很難過,在臉上有具體的呈現呢?你心裡要先有那樣的畫面,必須是你真的很難過的畫面。

比如說吧,你家裡的狗狗死掉了,你抱著牠痛哭的畫面,當你想到那個畫面,自然而然臉部的表情就會呈現這個畫面;即便難過不需要到這種程度,但想像這個畫面之後,就會讓表演呈現某種張力。

然而如果回到我們的生活,就算不是演戲,只是想跟某個人描述一件事情,我們也應該在腦子裡面,先把這件事情的來龍去脈跑過一遍。

比如說,這件事情發生時當天的溫度、濕度,當事人身上穿的衣服,你自己穿什麼衣服?而你到底看到了什麼?

讓這些細節越多越好,當細節夠多的時候,我們在陳述事情的時候,就有許多元素可以補充說明。

其實呢,寶儀在這一本書裡面提到的很多部分也很呼應,我在【自信表達力】裡面要帶給你的,就拿我今天節錄的這篇文章來說吧!

在【自信表達力】這門課裡面分成四個部分:敢表達、說清楚,一直到讓別人聽得進、會去做。

然而呢,在【自信表達力】裡面,關於「聽得進」這個篇章裡,我就會提出讓人沒有抗拒的五個表達原則,而其中有一個叫做「說出畫面感」。

其實我們要能夠說出畫面感,很多人會以為是要去雕琢自己的詞句,其實完全不是這樣的,一個人要能夠讓自己的表達有畫面感,他一定要心裡有畫面。

而他要能夠心裡有畫面,一定是他先觀察清楚那個畫面,有太多時候,我們都在自己的想象裡面不斷的翻攪著。

但是我們事實上沒有把眼睛真正的打開,當你沒有真正的觀察,你就沒有足夠的資料讓你做深度的思考。

所以呢,在【自信表達力】一這門課裡,我特別強調哦,「怎麼說」其實不是關鍵,而是在於你會不會思考?然而在「思考」的部分,我們怎麼樣讓自己具備有能夠說出畫面感的前提?

在【自信表達力】的學習裡,我會陪伴你去建立一個叫做「進入現場」的能力,讓你去還原真實狀況的脈絡,運用你的感官,讓你能夠重建流程式的概念。

你就會很快的發現,有時候你能夠用相對短的語言,說出別人有感的話;事實上真的不是語言的技巧,而是因為你有看透、看懂這件事情是怎麼演變的。

然而呢有這個基礎,自然而然你說出來的話,自然就會是比較有畫面感,別人也比較能夠聽得進的。

那麼當你聽到這裡,現在你的心中或許可以去構織出一個畫面,那個畫面,就是你面對一個你在乎的表達情境,你可以自然流暢完整的表達你自己。

然而這份自然流暢完整,在你想像之前,或許你可以先離開你的座位、打開你的感官、打開你的眼睛,去觀察那個你在表達的時候,要訴求的對象,他平常是怎麼過日子的?

或者是去逛逛,你在表達情境裡面,會發生的那個物理空間,那裡的空氣聞起來感覺是如何?

甚至於你要表達的內容,如果是指涉一樣商品,上一次你打開眼睛去看清楚這個商品,到底是什麼時候?

如果你是賣一個服務,那麼你是否可以用適當的方式,不是去想這個服務是什麼,而是去再次體驗這個服務流程。

所以啊,為什麼有些人說的話總是能抓住別人的耳朵?其實真正關鍵在於它打開了感官,並且知道如何思考,而最後說出畫面感,則是完成他表達的最後一哩路而已。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夠帶給你一些啓發與幫助,我是凱宇。

如果你喜歡我製作的內容,記得訂閱我們的頻道,YouTube的朋友除了訂閱之外,記得訂閱旁邊的小鈴鐺把它按下去。

然而如果你是透過Podcast收聽的朋友,除了訂閱我們之外,記得給我們五顆星的評價,而且分享給你身旁的朋友,我們需要你用行動來支持我們。

然而如果你對於啟點文化的商品,或課程有興趣的話,如同我們近期力推的【自信表達力】這一門課。

我相信哦,透過這一門課,只要在你的生命裡面需要把自己說清楚,需要透過表達讓別人正確認識你,或者是完成說服的任務,那麼這門課就是為你量身設計的。

詳細的課程資訊,在我們的影片說明裡都有連結,期待你的加入,更期待你的發現,那麼今天就跟你聊這邊了,謝謝你的收聽,我們再會。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