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回應力學員分享》終結孤獨,開始感受到交流的溫度~台北某區域醫院 醫事技術人員 Dre

當初是因為在youtube看到了啟點文化-凱宇老師所製作的一部短片:「如實」是一門「技術」(https://youtu.be/J7qDNXTkhOQ )---而決定報名人際回應力這門課。

 

我想要試著學習老師在影片中所提到「如何清楚去真看見別人情緒,並給予他人適當的回應」有關的知識。

 

我認為自己在大部分的時候,是個一板一眼、正經又嚴肅的人。和別人相處雖也會有說說笑笑的時候,但那可能都比較需要用上刻意講「好笑」、或「滑稽」的話語和技巧(姑且可稱之為「冷笑話」或「搞笑」吧)。

 

但長期而言,我內心覺得這些方式帶來的效果,似乎都沒有真正的「搔到癢處」。

 

所謂的「搔到癢處」是指:和別人真正在情感上有所連結或共鳴,可以是感動、或是真正的愉快與開心之類的情緒。

 

隨著年紀的增長、求學、社會化的過程,我不知道自己是愈來愈沒有上述這種和他人連結的能力,還是我天生就沒有這樣的能力。

 

我常感到和他人之間有道看不見的玻璃牆,那是一種說不出的隔閡,是一種說不出的挫折,也是一種說不出的--孤獨。

 

踏入啟點教室學習,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的確有一大半的時間是在了解人的情緒,然而還有很重點的一部分,是在了解自己。

 

無論在課堂上所學習的每一種情緒,都會各自有一套回應的方式,但最核心的關鍵,還是會回到自己身上以及內心:如果我不打開眼睛先去「看清」與在意願上去「認同」別人的立場與情緒,那麼我就會打不開那道門,那道和對方連結得以溝通、相互了解的門。

 

我體會到這一點的確是我不曾有過的觀念。教室裡所提到的很多案例情景,會讓我回憶過往的自己,對照所學,原來很多曾經生命中的很多時刻,我都與此觀念背道而馳。

 

這趟學習之旅,就好像一道台階、一道門、立足點….又或者,可稱之為一個能開始讓我用比較的正確方式和他人互動與建立連結的「啟點」吧。

 

離開教室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是愉悅感動的,但也是沉重的,因為這只是我的開始,我的人生不會突然來個一百八十度華麗轉身。

 

相反的,我才開始踏上自己人生課題的旅程,帶著所學的技巧、觀念與態度,準備在生活中一步一步實踐。當然,我不認為這是容易的,老師也不曾這麼保證過,但至少,這次學習帶給了我明確的方向和技巧。

 

 

謝謝啟點文化以及凱宇老師,讓我經歷了這次寶貴的學習。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