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回應力學員分享》讓真實存在,就是最好的回應~國中教師 Patty

會想跟某個人溝通,通常是因為我們想和那個人建立關係。但是當我們專注在自己想說的話,忘了好好傾聽,觀察對方的表情與情緒,還原事情的背景與脈絡,往往築起「誤解」的高牆!

 

我的個性很急,為了追求「效率」,也許對方的話說一半,自己就「腦補」另一半,自以為「善解人意」,殊不知這只是畫自己的重點,滿足自己想說的話,給對方貼上標籤,忽略對方的訊息、尊重對方的情緒!

 

沒辦法好好回應對方,因為我不夠了解自己,好好面對自己生命的黑洞,學習看懂別人情緒之前,我要能先覺察自己的情緒,向內照見自己,變得更有自覺之後,就更能明確地看清事情真相。

 

裘老師不厭其煩地提醒:不要泛道德化,才能真實!用「5WHB」來釐清自己的想法與處境,找到自己合理的位置,清楚自己的定位!

 

找到彼此共通點,用「不帶預設的問句」了解、傾聽對方,讓人有安心、被理解的感覺,一次問一個問題,讓我們能還原事情的脈絡,靠近對方,也讓彼此關係更靠近!

 

「慢慢來,比較快」,沒有一蹴可幾的竅門,也沒有一步到位的絕招,如實澄清理解,用心傾聽陪伴,讓真實存在,就是最好的回應;讓愛流動,就是最好的溝通!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