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聽一點 #692】退休往往不是幸福的起點《反不勞而獲效應》

 
在很多的動物行為研究當中,都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這個現象有一個名稱,叫做「反不勞而獲效應」。

「反」是反對的「反」,反對「不勞而獲」的一種效應。這個效應怎麼回事呢?

假設一個實驗情境哦,就一個籠子裡面有一隻老鼠。而這個老鼠呢,在這籠子裡面牠如果要吃東西,牠旁邊就有一個盤子,裡面就馬上放食物。

但是呢,這個籠子還有另外一個機關,就是可能是一個按鈕,或者是一個拉霸;只要這個老鼠,去按這個按鈕、去拉這個拉霸,牠一樣可以吃到東西。

就純粹客觀理性上來看的話,牠直接吃盤子裡面的,不用出任何力氣,是不是就可以吃飽?

但是呢,幾乎所有的實驗喔,不管是面對老鼠啊,或者是面對小鳥啊、魚啊;甚至於比較高階的狗啊、猴子啊…。

在牠們身上喔都發現喔,牠們寧可去花點力氣,去按按鈕,或者是去拉拉霸;透過這些付出,去吃牠可以吃到的食物。

那這樣的現象,在人類身上也是一樣喔!如果以學齡前的幼兒作為實驗的對象,去做同樣的實驗;幾乎也都是100%的幼兒,都會去按按鈕,或者是去拉桿子。

而隨著年齡的增長,同樣實驗當中會去觸發這個機關,取得食物的比率,雖然會下降;但是即便如此,在大學生的實驗大概也有50%的人,他會去按那個機關,然後才吃到食物。

其實這個部分無論是在動物的行為,還是人類的心智哦,都有一種習性,叫做「勞動價值」的習性。

在表面上,任何人都很嚮往過悠哉悠哉的生活;都會有一種,如果能夠「不勞而獲多好」的一種美夢。但如果真的讓你過這種生活,你真的會感覺到幸福嗎?

很多人對於退休的夢想就是旅遊,可是我遇過太多退休的人,他真的要去旅遊,在退休的第一個禮拜會覺得很開心、第一個月會覺得還不錯!

但是第二個月呢、第三個月呢,有時候根本要不了多久的時間,他就受不了這樣的生活,因為他覺得自己一點用都沒有、一點價值都沒有啊!

所以呢,對於任何年紀的人,當你閒的發慌,你反而會累積很大的壓力。

這其實在人類行為裡面的研究也發現,透過工作你所賺到的錢,跟你不用勞動就能夠取得的年金;即使是一樣的金額,在個人的主觀感受,跟影響這一個人的情緒效應,也會是截然不同的。

當你意識到自己是有努力、有付出,然後有獲得;這樣的主觀價值感,跟情緒滿意度,都會高非常非常的多。

所以呢,如果你聽到這裡,你覺得自己現在的工作跟生活真的好累,你真的好想休息、你真的好想退休;請容許自己可以休息、可以適度的放鬆!

但是永遠要記得一件事哦,那種永遠不做事,對於正常的人類,或多數的動物來說,它往往不是幸福的來源,而是災難的開始!

除非你是一種動物,叫做「貓」。因為在過去所有做過的實驗當中,唯一沒有出現「反不勞而獲效應」的動物,是只有貓而已。

所以呢,要是因為這樣子,你就認為自己是貓男,或者是貓女;那我也就沒有什麼好說的了!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夠帶給你一些啟發與幫助,我是凱宇。

如果你喜歡我製作的內容,請在影片裡按個喜歡,並且訂閱我們的頻道。別忘了訂閱旁邊的小鈴鐺,按下去;這樣子你就不會錯過我們所製作的內容。

然而如果你對於啟點文化的商品,或課程有興趣的話;無論是我們的線上課程,還是實體課程,在我們的影片說明裡,都有相關的連結。

很期待你的參與跟加入,謝謝你的收聽,我們再會。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