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聽一點 #678】想跳槽有專業是不夠的,你得具備生態圈思維 成功轉換跑道No.3

 
歡迎來到「一天聽一點」,這是我們《成功轉換跑道系列》的第三集。

在上兩集啊,我們透過了「柯達」跟「富士」的故事,了解到同樣面對時代的挑戰,柯達失敗了,但富士卻轉型成功。

我相信很多人看完這兩個案例,都一定很想要當「富士」,沒有人會想要重複柯達的命運。

但如果我們只是心裡「想」啊,而沒有徹底的從大腦去改變自己的「思維」;那很有可能當機會來臨的時候,我們還是選擇那條習慣,卻沒有希望的路。

而這一集,我把焦點拉回個人身上,我們直接來談你身旁的家人跟朋友,可能會面對到什麼樣的生涯議題?

甚至於是你自己很可能就會遭遇類似的狀況,很徬徨、很挫折,不知道該怎麼選擇?或許聽完我後面的分析,你會比較知道怎麼樣掌握自己的方向。

【釣竿與活魚】

在分析之前,我先講一個小故事~
有兩個饑餓的人,他們苦苦哀求天神給他們一條活路,天神也聽到了,覺得他們很可憐,就賞給他們一根釣竿,和一大籃新鮮、肥美、活跳跳的魚。

這兩個人很開心,眼前突然冒出魚竿和活魚,其中一個人抱起那籃魚就走了,而另外一個人只好拿起魚竿也走了。

拿走魚的,很確定另外一個人沒有追上來之後,他就撿了幾根木頭,搭起營火把魚烤來吃,因為很餓,所以吃的狼吞虎嚥,根本沒有空品嚐魚的鮮甜。

沒兩三下子,就把魚吃光光,而沒多久,又餓了,這一次他不管怎麼哀求天神,天神都不理他,最後他就餓死在空空的籃子旁邊。

而另一個人呢,拿著魚竿想要趕快的找到池塘釣魚,所以他忍著飢餓,沿路問人,一步步艱難的走向池塘。

好不容易到了池塘邊,他趕緊開始釣魚,可是一釣釣了好多天,都沒有魚上鉤,最後他也餓死在池塘旁邊。原來啊!這個池塘裡根本沒有半條魚。

後來呢,又有兩個很餓的人喔,同樣跟天神祈禱能不能給我一點恩賜。而這時候一根魚竿,和一籃新鮮的活魚也來了。只是這一次,他們沒有各奔東西,他們決定一起朝向池塘出發。

他們每天只煮一條魚對分,絕對不多吃。而經過了長途的跋涉,他們終於來到池塘邊,把剩下還沒吃完的魚,全部倒到池塘裡。

從此以後呢,這兩個人就開始釣魚維生的日子,幾年之後,他們開始蓋起了房子,各自有了家庭,享受幸福的生活。

故事呢先講到這裡,這有讓你聯想到什麼嗎?

很多人都知道喔:「與其給人魚,不如給他一支釣竿」。但如果把魚,比喻成現金,釣竿意味著專業或者是技能。

給錢用完就沒了,就像那個把一籃魚搶走的人,因為太餓,很容易就急著吃完,而完全沒有任何的規劃。

可是拿到釣竿的人,就一定沒問題了嗎?如果他的專業用錯了地方,沒有魚給他吃,那他的釣竿、他的釣魚技術再好、再棒,其實都沒有用的;你得確定池塘裡有魚啊,這個釣竿才有價值不是嗎?

【沒有累積性的工作,錢再多都危險】

這就讓我想到最近很流行的美食外送平台,你走在路上隨便停個紅綠燈,你就會看到「粉紅色的熊貓」在對著你微笑;要不然就是「綠色外送箱」在路上奔馳,而且不管多晚,都可以外送,真的是很方便。

因此呢,也吸引了很多人兼差啊,或者是轉職當外送人員,還傳出一個月可以月入十萬以上的這樣的新聞。

不曉得你看到這種新聞的時候,第一時間的想法是什麼?

你會不會有一種:「蛤!只送東西,就可以月入十萬,那我也要!」;還是呢:「靠送東西賺錢,能送多久?那下一步在哪裡?」

這兩個想法其實都沒有錯,要看你現在的生命階段在哪裡,以及你對工作的「定位」究竟是什麼?

如果年輕人暑期打工,或者是短期需要一筆資金,那兼差跑個幾個月,賺賺零用錢,我會非常鼓勵;因為時間很彈性,而且工作內容並不複雜。

但如果是因為嚐到了這個甜頭,覺得每天在路上跑,勤快一點會賺得比上班多,而且呢,還不用被老闆罵、被客戶刁難;因為這樣子決定辭職、全心投入,那我就會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決定。

因為這個決定就像是我前面講的故事,那個飢餓的人拿到了一籃魚之後,就一次吃光光,他沒有替自己留後路。

全職跑外賣,表面上似乎很自由,而且所有的辛苦,都可以換回等值的報酬;不會有那種加了班,還拿不到加班費的問題。

而且收入一下子就上升,不會像坐辦公室,蹲了好幾年,薪水也不一定會成長。

所以有些人呢,手頭鬆了之後,就開始去買車、買房,去擴張自己的財務槓桿,然後想像這樣的情況可以一直維持下去。

但問題是喔,這些工作它其實沒有累積性,經過了幾年,外賣平台萎縮了,或是出現更強大的自動駕駛系統,它連人都不用了。

這個時候,如果你已經老了,卻沒有累積更多的專業,或者是因為遠離產業太久,搞不清楚市場的狀況。

在這樣的前提底下,你要怎麼樣說服任何一個老闆聘用你?就算這個時候你自己創業,這個過程你有累積到關於營運一家公司的經驗嗎?你知道要怎麼樣行銷產品、怎麼樣跟人溝通嗎?

要我來說喔,這種工作就是「沒有釣竿」的生存策略。太專注在眼前的利益,得到的快樂會非常的短暫,沒有辦法長久。

而且當你的胃口養大之後,你對飢餓的忍耐程度會大幅的降低,一旦你的魚被吃完,衰敗的速度是更快的。

但你也一定會問,難道有釣竿就一定沒事嗎?柯達不也曾經有過輝煌的歷史,手上的專利打遍天下無敵手啊!可是他們也掛了啊,那為什麼我不能只享受當下就好了?

確實喔,柯達手上是有釣竿,但他去了一個沒有魚的池塘,或者是這個池塘的魚太少了;但岸邊釣客太多,於是最後還是餓死啊!

【盤點資源,開始過好人生】

這讓我想到我的一個朋友。這個朋友呢現在在房仲業,他已經工作了一段時間,他每天都很認真的拜訪客戶、開發新名單、去帶看。

他的溝通能力也不錯,對於商圈的理解也很透徹,可是他的成交數喔,一直沒有辦法很穩定,業績呢時好時壞。他知道自己需要做轉變,可是他不知道怎麼做?

在他心裡盤算的是,如果現在選擇放棄,會不會放棄的太早?那前面累積的客戶,不就白白的浪費了?雖然房市短期不看好,可是市場是波動的,會不會再堅持一下,就會迎來更好的未來呢?

不過呢,他也承認這樣的想法,不純粹是因為市場的考量,還有一部分是因為他也很害怕離開之後,下一個工作不會更好。所以才留在這個至少還有底薪,工作也還算自由,做起來也還算順手的地方。

可是另外一方面,他更知道自己如果再不走,年紀只會越來越大,而且這份工作的時間很長,不太可能兼差,或者是下班之後去學新的專業,再撐下去自己的籌碼,只會越來越少。

這兩個想法經常在他大腦裡面打架,他很矛盾,他知道現況不好,必須要離開,可是離開之後該怎麼計畫,才能夠成功的翻身?他非常的迷惘啊!

其實以他的處境,就像當年的柯達,市場曾經有過一段美好的日子,只是趨勢變了,房地產開始不景氣了!

使得他池塘裡面的魚開始變少,而偏偏有釣竿,能來這個池子釣魚的人,也非常、非常的多;任何一個人只要加入房仲業,就可以銷售房屋,門檻非常的低啊!

而池子裡面又沒有魚,釣客又多,這時候你有釣竿有用嗎?所以我告訴他喔,他得換一個池塘,並且學著養自己的魚。

我就先問他一個問題喔:「除了銷售跟業務的能力之外,還有什麼是你本來就會、做起來也很開心,覺得自己很有天份的事?」

他很快告訴我喔:「喔~這個部分喔,居家修繕啊,像是水電啊、木工啊,都是自己很拿手的。」

而且自己的父親本來就從事這些工作,所以呢他很喜歡DIY,自己動手做東西,特別是遇到屋主交屋之後;比如說有漏水啊,他都不會抱怨喔,甚至於會主動幫忙維修,因為他是真心喜歡做這些事啊!

聽他說完之後,我就請他繼續盤點自己的資源,這些年來他除了把業務做好之外,他還做了什麼樣的努力?

他想了想喔,其實這些年來他花了不少錢上課,提升自己的溝通能力。所以他在維繫客戶關係的能力,事實上是相當不錯的,至少啊被他服務過的客戶,都會願意推薦他給自己的朋友跟家人。

我聽完他這麼說,我就大膽的詢問他:「有沒有想過結合居家修繕和溝通能力,成為自己下一個放大鏡的焦點?」

存一點錢,離開現在的工作,給自己一段時間,去上專業的水電或者是木工的課程,然後拿到執照,從學徒做起,這是他願意的嗎?

他第一時間的表情喔很期待,但很快的喔就有一點遲疑,原因來自於社會的眼光。

畢竟呢,在台灣水電師傅或者是木工師傅,地位不是很高,以後再介紹自己的行業的時候,會覺得不是那麼的稱頭。

但我反而抓緊這一點跟他分析,正是因為台灣太重視學歷,不重視技術,才是他的優勢啊!

這代表在這個池塘裡面釣魚的人很少,但是居家修繕的需求一直存在,不管時代怎麼改變,房子用久了一定會壞,每個人都需要這個服務,也很難被機器人取代。

所以這個池塘的魚很多,只要他願意努力,磨練好自己釣魚的技術,要釣到魚、賺到錢,其實並不會很困難,而最重要的事情是,你會很快樂啊!

而且呢,以他過去的歷練,可以拉出跟其他水電師傅的差距。如果你有請過水電師傅你就會知道,有些師傅的手藝很好,但很難溝通啊,他不太聽人說話,總是自顧自的修理,根本不知道他在幹嘛。

而這個時候,如果有一個師傅既懂得溝通、又會技術,是不是就能吸引到一群比較年輕,或者是習慣理性溝通的客戶?

如此一來,他的價碼不僅可以拉高,客戶的黏性也會比較好。而且他本來就在房仲圈有一定的人脈;只要他好好經營自己的品牌跟人脈,日後同事有需要,就一定會pass給他。

他有一定的基本客源,慢慢的去養,就能夠像前面那兩個自己帶魚去池塘的人,他們不只有釣竿,還不怕池塘裡沒有魚啊!

此外呢,他相對一般的水電師傅,也多懂了一些軟體,或者是電腦方面的知識,好好的去經營,是可以成為一個生態圈,發掘其他新的需求,去創造各式各樣的居家業務,不只是修繕而已。

就像是「富士」,沒有完全拋棄自己的既有資源,它選擇在自己擅長的戰場上面,結合新的需求,組合出不一樣的獲利模式。

同樣的喔,我也鼓勵這位朋友,你想轉職,千萬不要砍掉重練,或者是跟風、去賺快錢;比如說我前面講到的外送員。

如果你追求的是有「系統性」的發展,那看清楚自己所在的位置和趨勢,是非常重要的。

然而最重要的,是你要放下那無謂的尊嚴或面子。人生你本來就是跟自己比,不是去跟別人比較;別人的看法,遠不及你把自己活得幸福來得更重要。

記得喔,想要把人生過好,你不只要有釣竿,你還要確認自己的池塘裡是有魚的,如果自己還能夠養魚,那就更好了啊。

希望今天的內容,能夠帶給你一些啟發跟幫助,假如你想要成功轉職,開創自己的人生的新的可能性,我很鼓勵你可以加入我最新推出的【過好人生學】。

這一門課程喔,集合了我上千人次的諮詢經驗,我會跟你分享怎麼樣去做決定?如何創造出具體的結果?

讓自己每一步都踏得篤定,不要被自己的感覺所綁架,而可以恰如其分的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不猶豫也不躁進,過上你想要的好人生。

【過好人生學】這一門線上課程,歡迎你的加入,詳細的課程資訊,在我們的影片說明裡都有連結,我很期待能夠跟你一起創造出,你想要的好人生。謝謝你的收看,我們再會。


【本集參考資料】

→ 同樣都是底片公司,為什麼柯達死了,富士卻蓬勃發展:https://is.gd/CpDKvJ
→ 伊士曼柯達公司:https://pse.is/KCPHH


【製作團隊】

→ 企劃:楊嘉玲
→ 編導:陳怡璇
→ 剪輯:鄒博全
→ 演出:裘凱宇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