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聽一點 #677】轉換跑道,跟你想得不一樣 成功轉換跑道No.2

 
歡迎來到「一天聽一點」,這是我們《成功轉換跑道》系列的第二集。

第一集談完「柯達」失敗的原因,警惕我們喔過往的成功,往往是阻礙我們繼續成長的原因。

接著呢,我們就要來看,為什麼一樣是賣底片,而且一樣是遭遇低利潤、數位相機的衝擊;結果呢,「富士」卻是越活越精彩?

他們有超能力阻擋時代的潮流,讓大家繼續洗照片嗎?當然沒有了!

時代改變了遊戲規則,數位的照片取代了底片,柯達遇到了,而富士也遇到了,他們的起跑點是一樣的。

但就像AI人工智慧,會漸漸的取代很多的工作;高速公路的收費員遇到了,他們被淘汰了。但如果你的工作是重複性很高的事情,總有一天你也得趨勢正面對決。

那為什麼有人活下來,而有人卻沒辦法?關鍵到底是什麼?答案其實很簡單,就是「生態圈」的思維。

【富士怎麼翻身上位?】

富士的總裁曾經說過喔:「底片越來越難賣,這是意料中的事,但我們沒有辦法知道數位化的衝擊會來得多快?這一切比我們預期的早了太多,我們只能想辦法轉得更快,不被追上。」

這句話告訴我們,富士的總裁從一剛開始,他發現苗頭不對之後,他就決定放棄了拍照的市場,轉換跑道,尋求新的出路;他不像柯達一樣,一直滿心期待,冀望有一天人們會重新回頭喜歡沖洗照片。

這讓我想到出版業,這些年啊出書已經很難賣,這是一個眾所周知的事實。我和嘉玲就推出了很多書,所以呢,我們很清楚知道這個暴風雪早就到了。

所以我從來沒有想過要靠「領版稅」過日子,或者是企圖寫出哪一本暢銷書,一把翻身。我們很早就在想其他的辦法去接觸市場,而不是依賴在單一的管道上,出書真的只是興趣大於實質。

但我身旁有很多出版的從業人員,或者是創作者,特別是過去曾經靠「出版」賺過一些錢的人;他們就會特別的執著,他們想方設法的不是讓出版業轉型,除了賣書之外,讓自己有更多賺錢的門路。

他們反而是更努力的,去找更多可能會暢銷的書、找網紅、知名人物來合作,想要靠流量帶來銷量;說不定壓中了哪一本書,就能夠大賺特賺。

而卻沒有想過這樣子賺到的錢,還是低利潤的版稅啊!結果就跟柯達一樣,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境裡。

想一想你的產業,也有像柯達或出版業一樣的問題嗎?利潤已經非常低了,如果有的話,你一定要正視這個問題,千萬不要覺得反正還是能活下去,就掉以輕心了。

好,我們回到「富士」身上,當他們發現情勢不對,公司有超過三分之二的營業額,都是靠底片的收入;而這隻金雞母已經快要不能下蛋了,那他們做了什麼事?

讓他們銷售額在十年後,也就是2010年的時候,成長了57%;而底片的銷售的佔比,卻能夠壓的非常的低,成功的挺過時代的浪潮。而反觀「柯達」,在同年銷售額卻下降了48%。

在一來一往之間,當年的老二完全取代了老大,成為新一代的領頭羊,而原本叱吒江湖的老大,卻陷入泥濘,越掙扎、死越快。

在2000年的時候,「古森」他就被任命為富士的執行長;他上任沒有多久,他就進行了大規模的改革。

他直接快刀斬亂麻,重組了底片的業務,即使當時底片還是能替公司賺不少錢,可是他一點都不留戀,他知道拖越久,只會越走不掉。

然後呢,他很快的發現,數位相機的獲利能力非常的低,不可能取代鹵化銀的策略,所以呢,他不像柯達傾其所有的身家,繼續投入拍照這個領域裡。

這是他做的第二個正確的決定,他絕對不去人多的地方,找飯吃啊!

他選擇停下來盤點現有的資源,他命令研發部的頭頭,去清點公司在底片技術的專業,有哪一些可以跟國際市場的需求,去做接軌。

經過一年半的調查,古森發現,富士的底片技術可以用在醫藥、化妝品和一些
高功能的材料上。

而且呢,他們預估未來LCD的螢幕的需求會大增,這個部分是他們有利可圖的;所以他們轉向投資面板,所以你今天才會在賣場裡,看到富士的電視機啊!

而且令人很興奮的是喔,富士他們發現人類皮膚老化的過程,其實就跟底片會褪色的原理是一樣的;所以呢,他們就從這裡找商機。把多年累積的化學專業和經驗,運用到美妝、保養品上面。

於是他們在2007年,推出了一款叫做艾詩緹(Astalift)的化妝品。口碑非常的好,為他們賺進很多錢。

畢竟啊時代再怎麼變,女人化妝的需求暫時是不會消失的,而且化粧的年齡,正在逐漸下降當中。

這還沒有完喔,古森他還預料到未來是高齡化的社會,醫藥的需求會大增;所以他決定打入醫療產業。透過收購,把自己獨家的顯影技術帶到醫療業。

於是他們就可以繼續的賣底片,而只是這次賣的喔,不是家用照片的底片;而是你會在醫院會看到的X光底片,或者是其他需要顯影的器材。

而這個需求量,隨著醫療的進步,越來越大,但是競爭對手卻不多,跟數位相機的紅海市場,是完全不一樣的。

【善用放大鏡原理,轉職更輕鬆】

聽完這一段故事之後,有發現富士跟柯達,最大的不一樣在哪裡嗎?

其實答案很簡單,富士並沒有放棄自己先前累積的優勢,讓自己去一個完全不拿手的戰場裡面打仗;他們選擇冷靜下來,想清楚自己留在哪裡,才比較有機會。

他們沒有因為要急著要轉型,就「看到黑影就開槍」(台語),覺得喔有機會就撲上去,結果把自己搞得一身傷啊!

他們很冷靜的等待機會,評估客觀的局勢,去確認所有的新選擇,有沒有具體的數字做支持,有的話才投入。於是他們可以創造出好的結果,而不是越努力越挫折。

反過來呢,柯達的做法有一點太匆促了,他們太急著砍掉重練,去爭取市場的龍頭;他們讓自己想要一直維持在第一名的位置,於是因為這樣子錯估了情勢,在一個往下滑的產業裡,去做困獸之鬥。

回到你身上,當你意識到自己需要改變的時候,你是會花時間停下來,搞清楚自己在哪裡?還是不管三七二十一,走了再說。

看到什麼就學什麼,人家說什麼賺錢就去跟著做,從來沒問過自己的優勢,結果等到頭洗下去,才發現自己根本不是那塊料。

其實啊,以現有的資源做基礎,往上開拓遠遠的會比砍掉重練更容易。雖然還是要有一點時間摸索、還是要有一段適應的時期,但是絕對比你一無所知來的更輕鬆。

但這部分它就考驗了,你對自己的認識夠不夠?你知不知道自己的優勢到底在哪裡?你願意花時間、投資自己,給自己足夠的空間,去理解自己的各方面狀態嗎?

還是你仍然人云亦云,人家說什麼好賺你就跑去,用自己最笨拙的條件,去跟別人的天賦去做競爭?

很多人喔!很信奉努力喔,覺得只要拼命,就會有好結果,皇天不負苦心人嘛!但問題是,你努力錯方向,結果就是白搭。

富士聚焦的優勢策略,就像我在【過好人生學】裡,跟大家分享的「放大鏡原理」。你先專注在一個點,等到有一定熱度之後,再添加其他的材料,於是就能夠轉出一個又一個的項目,讓自己不斷的變形跟進化。

富士的成功,來自於他們懂得打造自己的生態圈,清楚自己的優勢,結合環境的機會,於是呢,他們能夠跳脫出物種的思維,從一個賣底片的公司,到現在攻佔新興的產業,擴大自己被需要的可能性。

【越想一步到位,越容易把自己推向懸崖】

可是呢,柯達在此同時,卻堅持在競爭非常白熱化的拍照領域裡,讓自己越努力越挫折。

並且呢,他在富士想方設法買進醫療公司的時候,柯達卻在2007年,去把旗下利潤很好的醫療保健部門賣掉;它為的只是把這個拿來的錢,去填補虧損的相機部門,讓相機部門可以苟延殘喘。

那為什麼他們會選擇跟時代對著幹呢?明明知道數位相機,已經是很低利的產品,還要往裡面拼命的鑽。

深入研究過柯達公司的傳記作者「丹.阿列夫」,他就曾經把這個現象,比喻成「向後飛的鳥」,因為看著過去比到達目的地,會在感受上更舒服。

意思就是說喔,人們喜歡緬懷過去的成功,更勝於去追求未來的勝利。我把這個現象就叫做「光環效應」。

意思就是喔,當你曾經獲得成功之後,有很多人就會把心力,用來維持這第一名的形象跟地位,不停的跟別人比較,把心思花在研究對手的狀況,更勝於去理解自己。

簡單的說喔,「光環效應」會讓人陷入到競爭的流沙裡。去維持優秀,並不是因為自己喜歡這個產業,或者是這個專業;而是因為不想輸啊!

就像是一個喔,每一次都考第一名的人,如果他的自信是來自於維持這個名次,而不是因為他真心喜歡讀書。

那麼當只要他覺得被威脅,有人要挑戰他的地位的時候,他就會花很多力氣去反擊;而不是去問自己這場考試考贏,對自己到底有什麼好處?

就像柯達他很努力的在拍照產業,要能夠有一席之地,但卻沒有問過自己,到底這麼做有什麼好處?

我認識很多轉職可以成功的人,他們通常有一個很大的共通點,就是喔他其實不太計較輸贏跟得失。

他們沒有要做給誰看,他們沒有想要對誰證明自己,於是他可以把所有的力量,都專注在喜歡的事情上。

他不需要分神去跟自己打架,明明就不喜歡,還要說服自己只要再努力一點,就可以怎麼樣…;這樣的狀況底下,光是內耗就把自己搞死了啊!

另外一個層面,很多優秀的人在轉換身份的時候,卻慘遭滑鐵盧,很多時候卡住他的,根本就不是能力的問題,而是心態問題。

他們的包袱太重,他們太在乎別人的眼光,以至於他們思考的是失敗了怎麼辦?別人會怎麼看自己?而不是去想失敗了,那真正的損失是什麼?他們流於自己的感受,更甚於去理解具體的事實。

而一直在老二地位的「富士」,反而沒有這種包袱,他們很勇於嘗試,也沒有企圖一定要在哪一個領域,非得做到第一名不可。他們心中盤算的根本不是名次,而是怎麼樣才能夠活下來、活得好啊?

因此喔,他們沒有「堅持妄想症」,他們非常看重客觀的數字和趨勢,在這個轉型的過程當中,他們也不是每一次出手,都能夠正確無誤。

他們也有失手的時候,但他們很快就發覺不對勁,趕緊收手。所以雖然會有小傷,但不至於流血過多而身亡。

【你拿的是竹劍,還是鋼劍】

古森呢,他曾經把自己出手的策略,比喻成「竹劍」。而柯達的領導者,則是用「鋼劍」,這兩者之間有什麼差別、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乍聽之下,鋼劍好像比較厲害、比較銳利嘛!可是你有沒有想過?當你拿著「鋼劍」,也因為它的銳利,所以你的決策是不能犯錯的喔,不然的話就會失去生命。

可是如果你拿的是「竹劍」,啊做錯決定會怎樣嗎?不會怎樣啊!頂多瘀青、皮肉傷而已,敷個幾天藥就沒事了啊!

我讀到這段資料的時候,就一直拍大腿、心裡大叫「沒有錯!」這就是我一直在「一天聽一點」裡,跟大家分享的觀念,讓起步只是起步就好啊!

不要想著一步到位,這樣子就很容易陷入那種「終極選項」的迷思裡。你企圖想要做好一個決定,讓自己一勞永逸。

卻忽略了,在現代的時代裡變化太快了,沒有人能跟你保證,這個決定做下去,一定能有什麼結果。

「做決定」的目的,它不是為了讓你停止思考,而是為了下一個更好的選擇做準備啊!每一個選擇都只是校正的刻度,不代表最後的結果。

當你漸漸的學會把這兩件事情分開來看,你就不會覺得做決定很難,然後發現喔,做錯的時候死不認錯。

想想看喔,如果你是柯達的高層,你把所有的力氣放在一個項目;你希望這個項目能夠讓公司翻身,結果發現苗頭不對,你會有勇氣喊暫停嗎?

通常很困難啊!因為「沉沒成本」太大了,它會讓人越來越像一個賭徒,想要一把翻身,而不是小碎步的慢慢前進。

所以換言之,「柯達」確實是死在自己的驕傲上面,但是他們的驕傲,不是眼高手低,也不是好吃懶做,他們的驕傲來自於他們太想贏了,而讓自己越陷越深。

回到你的身上,假使你想要轉職,或者是規劃下一個人生的方向,「柯達」和「富士」正是一個非常好的對比。

想想看,你有「路徑依賴」的習慣嗎?只因為自己以來都是作什麼領域,就堅持只能在這個領域裡面?

還是你懂得去盤點自己的資源,打開眼睛看看這個世界,看看有哪些新興的產業,會需要現在的能力?在哪裡你可以開出更好的條件,讓懂得欣賞你的老闆,給你更大的舞台跟空間。

再者,你和柯達一樣罹患了「堅持妄想症」嗎?當結果不如預期的時候,你會不會停下來、看清楚現在的局勢;哪些已經是一去不復返的產業?

而承認並且下定決心,割捨掉這個部分,不被過往的光榮沖昏頭,硬是要在錯的地方,想要找到對的答案啊!

最後,你是「隱形的完美主義者」嗎?總希望自己的每一個選擇,都是對的。最好一步到位,選好之後就不用改變了?

還是你能夠容許自己可以犯錯,但從每一次的錯誤裡面,都學到寶貴的經驗,下一次你就知道,怎麼樣做可以更好。

我很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夠帶給你一些幫助,如果你想要學會,怎麼樣創造自己的生態圈,學會理性、客觀的做決定。

我很鼓勵你,能夠參與我最近推出的線上課程【過好人生學】。

這門課程集合了我上千人次的個案諮詢經驗,我會跟你分享怎麼樣創造出自己的生態圈,跳脫出物種的思維?

學會跟「不確定」共處,有效的提升自己做決定的品質,不猶豫也不躁進,過上一個你想要的人生。

相關的課程內容,在我們的影片說明裡都有連結,我很期待你的加入;期盼我們能夠一起攜手,活出一個自己想要的好人生,謝謝你的收看,我們再會。


【本集參考資料】

→ 同樣都是底片公司,為什麼柯達死了,富士卻蓬勃發展:https://is.gd/CpDKvJ
→ 伊士曼柯達公司:https://pse.is/KCPHH


【製作團隊】

→ 企劃:楊嘉玲
→ 編導:陳怡璇
→ 剪輯:鄒博全
→ 演出:裘凱宇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