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聽一點 #668】超越物質追求的最佳解方

 
你一定認識一些很重視物質的人,無論是物質的享受,還是物質的擁有。你會不會很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一個人會這麼樣的重視物質,成為一個物質主義者?

你可能也是其中之一。這樣的原因是因為一人先天的個性、童年的經驗,還是後天的事件,造成他自我詮釋、自我歸因呢?

就有心理學家針對這件事情哦,做了一些研究;這兩位心理學家,分別是蘭.察伯林,還有黛博拉.羅德.約翰。

他們做的研究顯示哦,「重視物質」的心態,是源自於童年的初期,主要是因為「自尊心低落」造成的。

他們做了兩個階段的研究,研究人員先找來一群孩子,這些孩子的年齡,大概是8歲到18歲之間。

請他們寫一個關於「自尊心」的問卷,比如說像是「我是否滿意我的長相」之類的,這種敘述式的評分。

接著呢,他們讓孩子看顯示板。顯示板上面有很多的圖像,主要分成5大類的主題。

分別是像是「嗜好」,比如說一些露營、滑板這些活動;或者是「運動」,羽毛球啊、橄欖球啊、籃球啊、網球啊。

那第3類就是「物質性」的,像是新的球鞋、電腦、3C產品;而第4類是「人物」,比如說朋友、老師、父母;第5類就是「成就」,像是好成績、學樂器這些部分。

研究者叫孩子哦,看那個顯示板;給他們一個主題,這個主題是「什麼會讓我快樂?」。然後去拼湊出一個圖畫,用前面說的這5大類的圖形。

在這個實驗裡面哦,研究人員籍由每個孩子,從這個物質那一類的顯示板,取出的圖像比例,去計算每個小孩偏重物質的程度。

結果發現喔,孩子的自尊心高低和重視物質的程度,有明顯的關聯。那些自尊心低落的孩子,會比其他自尊心比較強的孩子,更重視物質。

不過你聽到這邊哦,你有沒有想過一件事,有可能是因果關係相反。並不是因為他自尊心低落,所以重視物質;而是他重視物質,所以自尊心低落?

所以為了測試這樣的可能性,研究人員就叫一群孩子,在紙板上寫下彼此的優點。然後讓每個孩子,都能夠看到別人讚美自己的話。

那用這樣子簡單的讚美板,可以大幅提升孩子的自尊心;最重要的一點是哦,之後再要求他們拼湊「什麼會讓我快樂」這樣的圖畫的時候,他們使用的物質圖像也減半了。

所以整體來看哦,這是一個「自尊心低落,會讓人偏重物質」,這樣的結論的有力證明;而這樣的傾向,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其實就扎根了。

可是當你聽到這邊,你可能會想我現在已經是個成人了,我距離孩子的階段已經很久遠了,那我要怎麼樣去改變我的物質主義呢?

其實呢,還是回到這個研究,別忘了這個研究的第二個階段,當我們願意跟別人進行美好的交流。

比如說「讚美」的交流,這樣的時刻不用多、時間也不用長,它其實就可以改變我們的思想,跟行為模式。

所以啊,我看到很多朋友,他一直朝向追求「物質」,這個似乎是無底洞的方向,一直沈淪下去。

他明明自己也知道,這樣子下去不是辦法,但是他就是沒辦法克制自己。他用了很多方式,來跟自己的意志力對抗,往往是越努力越挫折。

其實根本不用那麼辛苦,你要讓自己更超越、你要讓自己不受追求物質的控制,只要你能夠有意識的跟別人創造「美好的交流」。

然而這美好的交流,絕對不是你被動的等待別人稱讚你,而是你可以把你的手伸出去、把你的眼光開始投向他人;做一些良性的交流,像是讚美、像是美好經驗的分享。

那關於這方面的前進,其實啟點文化有很多實體課程,都可以幫助你。

先談我們最近的實體課程哦,我們最近在10月19號有一門課程,叫做「穿越迷霧,懂一個人真正的樣子」;是我們的好朋友~哈克,在啟點文化舉辦的工作坊。

哈克是我認識的所有人當中,最能夠跟別人創造出「美好時刻」的朋友。

這美好時刻,並不是讓你去背一些話術、套一些公式;而是怎麼樣透過懂自己的狀態,進而去懂別人的狀態。

那麼我們在10月19號開課的這個工作坊,會透過哈克的帶領,讓你自然而然的懂一個人真正的樣子。

所以我很期待,你能夠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因為畢竟哦,我們幫哈克開的工作坊不是常常有的,而且每一次都很快的就會額滿。

然而無論如何,人生的存在本來就有「物質」跟「精神」。過分的追求物質,會讓我們枯竭;而忽略了物質存在,又沒有辦法讓我們過上一個真正富足的生活。

所以呢,在啟點文化一向想跟你分享的,就是一個平衡的智慧。期待你能夠透過10月19號的這個工作坊,能夠找到這一份平衡跟自在。希望你能夠穿越迷霧,懂一個人真正的樣子。

那麼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希望對你有一些幫助,我是凱宇。

如果你喜歡我製作的內容,請在影片裡按個喜歡,並且訂閱我們的頻道。別忘了訂閱旁邊的小鈴鐺,按下去;這樣你就不會錯過我們為你所製作的內容。

那麼如果你對於啟點文化的商品,或課程有興趣的話,如同剛剛提到的10月19號的工作坊。

無論是我們的實體課程,還是線上課程,在每一段影片的說明裡,都有相關的連結。

我很期待能夠在啟點文化的教室裡,或者是在線上跟你一起學習、一起前進;謝謝你的收聽,我們再會。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