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難度對話的望聞問切─學員分享》迎接真實進入我的生命~國中教師 Patty

裘老師一開始「震撼教育」!重新建立觀念:不要把不真泛道德化,營造容許真實的環境,不要陷入「應該」、「我覺得」的自我框架中,打開五感,觀察對方的表情與言行舉止,建立基準線與連續脈絡,與對方溝通,不是以「自以為」與對方搏鬥!

 

「想清楚,說清楚,是我的責任!」上課時,裘老師字字句句都打在我心頭!模糊而迴避的說詞,只是凸顯自己是個害怕衝突,刻意討好的膽小鬼,把自己放在受害者的位置,無法坦誠表達自己想法,讓溝通變得益發困難,生活中所認為的「高難度溝通」,其實絕大部分都是「我」創造出來的!

 

與自己對話,才是最高難度的溝通!坦誠面對自己的恐懼,與恐懼共處,試著卸下自己的防衛,好好地說出自己的需求。把這想法實踐在生活中,發現:表達需求,不再是一件難以啟齒的事!

 

透過對話,達成共識,因為互相理解,情感反而更加緊密!好好表達自己,還有「趨吉避凶」之效,以往覺得自己常遇到爛人,「別人的對待都是自己教出來的」裘老師的話如暮鼓晨鐘般敲醒我!做到溫和而堅定地表達,以及不害怕溝通與拒絕,不適合的人自然遠離我!

 

溝通是雙向的,卸下自己與對方的防備,以開放的態度,與自己溝通,也跟對方溝通,允許「真實」在彼此間流動,不用再一味迎合和容忍,而是可以好好和自己相處,同時也能把別人放在心上,營造雙贏的局面。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