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難度對話的望聞問切─學員分享》理解,是關係得以靠近的原因~人生無限公司啟點分公司 觀音拿鐵

睽違兩年半再回到高難度對話的教室,這次回來大保養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凱宇老師說:「高難度對話的用意不是讓你成為厲害的談判高手,而是面對在乎的人,處理在乎的事情。」

 

這段時間恰逢家人發生衝突,也許是老天的安排,我並沒有親臨現場,所以我能夠好好的去理解家人們真正在乎或是想要的是什麼,而不是糾結與難受他們爭吵的事實,我想應該就是老師說合理性思考的運用,瞭解事情的脈絡,而不是讓「我覺得」築起一道高牆,讓溝通變成爭吵或冷戰。

 

我很喜歡課堂上的小故事,巷弄裡兩車對峙,究竟誰要讓?誰要倒車後退?有沒有可能是會倒車的那個人移動呢!有能力的人先移動!凱宇老師提醒著我們「對方不合作的前提與背景是什麼?不知道?沒能力?有算計?」

 

有可能是我都假設對方有能力,所以認定對方的不配合是一種算計,然後自己幫衝突加溫、創造對立,就像面對家人之間的衝突,一方總是指控對方不配合,而另一方則使用不配合的沉默來反抗;我偷偷的猜,不配合的一方會不會真的是沒能力呢?沒有能力承認自己的錯誤,沒有能力接受對方的無能。

 

如果對方其實是能夠做到的,那會不會是有算計,而算計什麼呢?是抗議嗎?抗議著不被理解或者不被愛嗎?真的是唉呀愛呀的傷腦筋。

 

生命總會在最適當的時機做最適當的安排,最近看到嘉玲老師分享《我們與惡的距離》教會我們真正的同理心裡寫到:原來撕掉標籤後的他們,跟我們並沒有兩樣,而這樣的理解,是關係得以靠近的原因。

 

我們不再因為陌生無知,把自己和他們畫開來,用簡單的「是非對錯」、「善惡黑白」來區分彼此的世界。

 

我們不再因為恐懼憤怒,讓恨意持續傳遞,抱著「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粗暴方式,壓抑心中的情緒,假裝一切安好。

 

然後,柔軟和承接,終於有機會冒出芽,讓你我願意冷靜、理性的坐下來,聽聽彼此的聲音,試著把自己的心打開一點,允許差異進來。

 

於是「尊重」才有了擴散的可能。

 

看到這裡我很觸動,因為這幾年在啟點學習的日子,我一直努力的就是這件事情,我只是想要理解那個沉默的爸爸、緊繃的媽媽、壓抑的弟弟,還有我自己呀!家,不是愛說理的地方,而是要用理解的說愛。

 

最後,用凱宇老師的祝福來祝福讀完這篇心得的你,願你的存在能成為一種祝福。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