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難度對話的望聞問切─學員分享》要了解別人之前,先了解自己~不動產買賣/租賃顧問 林子芳

 

報名課程的初衷本是想透過對話、訊號來了解別人的想法,藉此處理生活中及工作上的「高難度」對話,尤其是談判、負面情緒、衝突…等高張力的情況。

 

透過與凱宇老師的信件交流,才了解到「高難度」對話無所不在,只要是我們在乎的人或在乎的事,一旦沒有用心溝通,未來將真的演變成我所謂的「高難度」對話。

 

在學習過程中,我意識到自己最大的問題-對事情容易有批判的想法,對謊言泛道德化,自己太容易想要去破解別人,想要用一刀斃命的問句去抓謊,然後給對方貼上標籤,這樣缺乏彈性的不保留,讓自己的判斷有些僵化且容易失真。

 

在前三週作業裡,我不斷的向外觀察、接收、篩選及探索,似乎覺得所有問題的根源都在自身之外,卻沒有好好的向內觀察、接收、篩選及探索。這過程,就像大多人找對象一樣,不斷的列出對方要有什麼條件來滿足我,而不是先確認自己擁有什麼、適合什麼,兩性專家最常說:在愛別人之前要先愛自己。

 

 

而這堂課帶給我的啟發是,要了解別人之前,先了解自己。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