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玲為你朗讀#43】戒掉瞎忙的另類方法

不曉得你會不會出現一種情緒,就是每天好忙喔!可是靜下來想一想,又覺得不知道在忙什麼,就是整天團團轉,簡稱瞎忙。

然後這時候,師長主管就會跟你說:「做事情要有計畫、有方針,才不會亂。」

好啦!你也擬了一個行動藍圖,然後一步一步跟著計劃走,想說這樣應該就會比較有節奏,知道自己在忙什麼。可是做了一陣子,又會陷入為了忙而忙,不確定自己這樣做到底有沒有效?

於是你跑去查資料、看書,想聽聽專家怎麼說,看看別人都是怎麼擺脫混亂的狀態。不看還好,一看很挫折,專家達人都跟你說要有宏觀的思維,大處著眼,小處著手,一定要有脈絡思考的能力。但你連叫你家小狗「賣岔」都辦不到了,何況搞清楚脈絡是什麼意思?真的是越聽越糊塗。

嘉玲以前也曾經有過這些「症頭」,加上我個性急,常常沒多想,就衝出去,就經常被老闆同事唸說是為了做而做。

直到我學會了一件事情後,才打開了我邏輯思維的能力,在進行任何計畫前都會先想清楚最重要的關鍵是什麼。

正在聽這段音頻的你,會好奇這個重要的能力是什麼嗎?答案就是「寫作」。

我最近讀了一本書叫做「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作者叫陳立飛,他的文章在社交平台上曾經被轉發過上百萬次,而且不只一篇。然後,他也曾經在得到APP裡開寫作課,結果爆紅,共有十萬人購買收聽。

他在書中提到一個觀念,終於點醒我,原來這些年我一直在訓練的,不只是寫作技巧,而是更深層的能力。

他在書中第88頁提到,好文章不是寫出來的,好文章就像一個產品,是設計出來的。一篇好的文章,就像一個好產品,你得有產品思維,才可能把文章寫好。

那什麼是產品思維?作者提到你能不能清楚讓別人知道你是誰?能解決什麼問題?

然後,你怎麼讓別人買單,別人為什麼要花力氣注意你,最後,最重要也是最困難的地方,就是你怎麼讓他認同你的產品,接受你想推薦給他的意義和價值觀。每一個環節都很重要,只要你能想通,你的文章要不爆紅都很難。

我在書中看到這一段時,終於明白為什麼我第二次創業,就是「啟點文化」這間公司會活下來,第一間卻沒辦法,因為我恰巧是在開啟點文化時,開始練習寫作的。所以在不知不覺中,我培養出產品思維,在設計每一門課時,我都會想清楚,這個課程要賣什麼?它解決人們什麼問題?別人為何要注意到它?最後,我怎麼讓人掏錢出來買單。

聊到這邊,你可能會覺得有點矇,那這跟我們一開場提到的「瞎忙」有什麼關聯啊?我又沒有要創業,幹嘛會寫作。

不,千萬別這麼想,因為就算你是個上班族,你一定也經常要跟主管或客戶銷售你的點子,甚或是你有想要追求的對象,希望對方接受你。寫作的目的,不是為了讓情書變得更動人,也不是讓老闆覺得你文筆好,寫作的目的是要能幫助你釐清你畫的重點,跟對方想要的一不一樣,不要你一頭熱,結果對方一點感覺也沒有。

會感覺「瞎忙」常常是因為我們的努力得不到回饋,或是感覺收穫的很少,支撐不了你走更長的路。

但要避免瞎忙,告訴自己冷靜是沒用的,因為你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做比較好,而且當我們是當事人時,常常會因為當局者迷,看不清楚問題的癥結,會有自己的投射。

這時候你需要擁有的就是思維的能力,可是思考能力這種東西又很抽象,很多人在教,卻很難評估自己到底學會了沒。

這時候透過寫作,一個看似不是直接相關的技巧,卻可以培養出你對事物看法的精準度,同時讓自己更敢說出自己的意見。就像有句老話說「因為要教,學得更好」,我發現「要寫得好,你得想的更透徹」,這是我在前幾期寫作課學員身上發現的。

不少學員本來學寫作只是想抒發心情,結果沒想到意外解開了某個心結,或是在工作上突破某個瓶頸,結果一發不可收拾,越來越愛寫。

要戒掉瞎忙,你得客觀分析你手上的工作,找出真正的核心,才能直搗黃龍。寫作,將可以幫助你踏出第一小步,讓你更抓得住自己的思緒,不再被牽著亂亂跑。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對於啟點文化的商品,或課程有興趣的話,如同今天分享到的「寫作小學堂」課程,下一期是在7月21號開課。是由我和另一名資深的編劇一起開立的課程,不只有教學,還會親自一份份給每個學員寫來的文章,給回饋,是量身定做的規格,所以名額非常有限,希望你能夠把握這難得的機會,期盼在教室能夠見到你。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製作的內容,請在影片裡按個喜歡,並且訂閱我們的頻道。別忘了訂閱旁邊的小鈴鐺,按下去;這樣子你就不會錯過,我們所製作的內容。

謝謝你的收聽,我們再會。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