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聽一點 #591】別小看暗示的力量

 
如果你跟我一樣,有鼻子過敏的毛病,你可能也有這樣的經驗。

就是呢,當旁邊的人,無論是你認識的、還是不認識的。他們在討論一些關鍵字的時候,像是打噴嚏、像是過敏、像是咳嗽、像是鼻塞、流鼻水…。

就算你那個時候,一點過敏的症狀都沒有,而且也沒有接觸到任何的過敏原,你會不會開始覺得鼻子有一點瘙癢了?

就像是你現在在聽我這一段內容,如果你有過敏性鼻炎的話,可能你會開始不由自主的清清喉嚨、吸吸鼻子吧?!

如果你有這樣反應的話,請讓我跟你道歉一下,不是我要故意引發你的過敏反應。而是今天要跟你分享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叫做「醫科生症候群」。

什麼是「醫科生症候群」呢?有研究顯示喔,高達70~80%的醫學院的學生,他曾經發生過這樣的現象。

也就是當他們學到某種疾病的時候,他們就會開始覺得,自己好像有相同的症狀,並且開始相信自己也得了那種病。

就算教授警告他們,可能會發生所謂的「醫科生症候群」;學生們依舊會認為自己的症狀是真實的。

即使他們體驗到的症狀,會隨著新學到的「本週疾病」而跟著改變。因為他每一個禮拜,都會學新的疾病哦!

其實醫學院的教授們,老早就知道這個現象,如同一位內科醫生喬治.林肯華頓。他在1908年,他就寫到:「不時有學生前來求教教授們,他們擔心自己得了正在研讀的疾病。」

「對於肺炎的認識,讓他們感覺到身體某個部位的不適,使他們對於該部位過分的注意,最後造成對於該部位,任何感受都會令他們警覺。」

「光知道闌尾的位置,就足以讓該部位最無關緊要的感受,變成具有嚴重威脅的症狀。」聽到這裡,有沒有覺得所謂的「醫科生症候群」,它還不只是發生在醫科生身上。

在我們的生活環境裡,經常是會被這樣子的「外界暗示」所影響的。比如說,在澳洲新聞報導說,有幾個民眾目擊了一種有毒的蜘蛛,被咬了之後,會產生頭痛和噁心的症狀。

只光這個報道,結果就造成當地很多居民湧入醫院,他們很肯定的說,他們被這種蜘蛛咬到了。然而事後證明,搞錯的居民人數,比真正被蜘蛛咬到的居民多了40倍。

在德國呢,有觀眾在聆聽一場以「皮膚症狀」為主的講課的時候,通常呢,就會聯想到「皮膚癢」的感覺。而且也會立刻的覺得自己的皮膚,開始癢了起來而開始不斷的抓癢。

如果再貼近你的生活一些,你在電影院裡,有沒有過那樣的經驗?

一旦看電影的人,有人開始咳嗽。而這個咳嗽聲,就會開始引發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時機底下,接二連三的開始不斷的咳嗽;一直到整個電影院,都像集體發瘋一樣。

所以透過這些例子,包含「醫科生症候群」,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喔。就是呢,人其實是一種很容易被暗示的生物。

當我們被暗示,把注意力聚焦在某個部分的時候,這時候不僅影響的是我們的想法;連我們的生理狀態,也會跟著受到很大的影響。

當你聽到這邊,可能你會直覺想到的是,自己是如何被影響的;可是我們卻很少想另外一個層面,叫做我們是如何影響別人。

在現在的時代裡,我們對他人的影響,除了面對面的人際接觸之外,有一個更重要的影響途徑,就是我們所釋放出來的文字訊息。

你想想看喔,現代人大家會用社群網路,不管是Facebook還是IG。這上面多多少少會寫一些字吧?那更不要說,以現代人的習慣來說,能不見面就別見面,發發訊息就好。

那我請問一下,當你發Line的訊息,或者是任何訊息管道的時候,這個訊息會以什麼作為主體呢?是不是還是「文字」?

所以,我不知道你有沒有關注到一個很關鍵的點?就是啊你的人際關係,包含你生命的品質,在過去是你的行為,跟你的表達所營造出來的。

但是現在,除了你的行為跟表達之外,它還包含了一個是這個時代,才會特別凸顯的面向,就是你所釋放出來的「文字訊息」。

我們很少去研究,我們釋放出來的「文字訊息」,到底帶給別人什麼樣的暗示跟影響?

小從簡單的文字回應,大到你如果要表達一個清楚的概念,要寫一篇文章。就算你不當作家,這樣的機會只會越來越多。

從工作的書面報告呈現,到你自己私人生活,在社群媒體的發文;那就更別說頻率更高的,像是Line的訊息互動,這些都是文字的呈現。

所以呢,如果你想要讓自己的文字,被關注的點是引發別人的「正向反應」,而不是「過敏反應」的話,那麼這件事情,就很值得學習了。

如果你是我的長期聽眾的話,你會知道嘉玲老師,有一門課叫做「寫作小學堂」。嘉玲老師設計這一門課的出發點,是希望你能夠透過學習,重新建立起你跟「文字」的關係。

如果你的自我呈現,反映出你是個怎樣的人。那麼以這個時代來說,你的文字呈現,是不是更意味著,你在這個世界網絡當中,被認定的方向跟位置?

然而這個部分,當我們沒有覺察的時候,就像是你生命當中,所有那些你不自覺的事,它卻深刻的影響你的生活、你的人際關係,包含你未來會活出什麼模樣?

聽到這裡,我很誠摯的邀請你,可以參與嘉玲老師的「寫作小學堂」這一門課。在我錄音的這個時候,7月21號的這一門「寫作小學堂」,名額也在倒數了。

我相信只要你對於自己所釋放出來的訊息,有一份在乎,更希望帶給別人正向的影響;那麼「寫作小學堂」這一門課,都會帶給你決定性的幫助。

然而,就算你不踏入啟點文化的教室,也希望今天的內容跟主題,關於我們是怎麼樣被暗示,我們又釋放了什麼暗示給這個世界?

都邀請你在聽完這一段之後,可以好好的沈澱沈澱,好好的想一想。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夠帶給你一些啓發與幫助,我是凱宇。

如果你喜歡我製作的內容,請在影片裡按個喜歡,並且訂閱我們的頻道。別忘了訂閱旁邊的小鈴鐺,按下去;這樣子你就不會錯過,我們所製作的內容。

然而,如果你對於啟點文化的商品,或課程有興趣的話,如同在今天內容當中,提到的7月21號開課的「寫作小學堂」。

在我們的每一段影片說明裡,都有相關的課程連結。我很期待能夠在7月21號的教室裡,見到你,謝謝你的收聽,我們再會。a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