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玲為你朗讀#38】想當好人被喜歡,反而讓關係更疏離

「想當好人被喜歡,反而讓關係更疏離」

各位朋友大家好,又到了為你朗讀的時間,今天嘉玲想跟大家聊一個習慣,就是不曉得你會不會經常把「隨便」、「都好」、「沒意見」當成口頭禪?

或是你認不認識這樣的人,你問他要吃什麼?他說,隨便,

你問他想去哪裡玩?他說,你方便就好,

你問他喜歡看什麼電影?他說,都可以。

 

現在我邀請你試著用兩個角度,想想看這些喜歡把隨便掛在嘴巴上的人,

一個角度是,你自己喜歡說「隨便」、「都好」、「沒意見」,

另一個是,你常要互動的人,很愛說「隨便」、「都好」、「沒意見」,

想一想這兩種角度,給你什麼感覺?

 

首先,我們先來聊聊自己喜歡把「隨便」、「都好」、「沒意見」掛在嘴巴上的這群人。你猜是什麼原因讓他們喜歡這些話放在嘴巴上?或是你會出於甚麼理由,回答別人隨便?

 

很可能是你想表現隨和,不想造成別人麻煩,你希望配合其他人,好贏得別人的喜歡,覺得你是好人,至少不要覺得你機車、難搞。簡單的說,會說這類話的人,經常是想要減少別人麻煩,不想要給別人壞印象,可以的話,進一步覺得很親切、好相處,是最好的。

 

這是說話者的角度,但如果我們跳到接收者的角度來思考呢?

當你身邊有一個人,你問他要吃什麼?他說,隨便,

你問他想去哪裡玩?他說,都可以。

很可能一開始,你會覺得他挺好相處的,毛不會太多,但互動多了,你每次問得到的答案的都是沒有方向、沒有焦點、模凌兩可時,你會覺得自己越來越懂這個人,覺得關係越來越靠近,還是越來越不耐煩,覺得對方沒在思考、不用心?

更重要的是,你會覺得對方是個好人,在減少你的麻煩?還是你覺得他不負責任,把規劃和決定的工作都交給你,等著別人安排就好?當你真的有什麼好吃、好玩的東西時,你會找這種人分享嗎?跟他聊天會有趣嗎?

 

在我非正式的街頭調查下,我發現其實很多人並不喜歡常常聽到「隨便」這個答案,因為他們發現那些喜歡說隨便的人,不是真的隨便,有時候,提議的人說那不然晚餐吃火鍋吧!剛剛說隨便的人,就會突然冒一句,可是很熱,放馬後炮。

要不然,就是真的去吃了,結果說隨便的人,吃的意興闌珊,提議的人如果比較敏感一點,就會覺得好像自己提了一個爛點子,責任都在他身上。這時候,很容易就會發生以下的對話:

提議的人說:「火鍋不好吃嗎?」

說隨便的人:「還好」

「你是不是不喜歡吃火鍋」

「嗯!沒有很喜歡」

「那你剛剛為什麼不說?」

「因為你已經說了,我就以為你想吃,我覺得吃什麼沒差⋯⋯」

對話先到這邊,你覺得這個說隨便的人,真的沒差嗎?如果繼續聊下去,會不會生氣、吵架?而這樣的關係,有真正的理解嗎?

 

也就是說,那些喜歡說「隨便」、「都好」、「沒意見」的人,本來希望自己的行為可以減少衝突、創造關係和諧,讓人喜歡他,但實際上的結果卻只會把人推得更遠。

 

為何會有這樣的落差?明明是好意,結果好心卻做壞事?

其實仔細分析常把「隨便」、「都好」、「沒意見」掛在嘴巴上的人,你會發現他們的生命經常是沒有重心的,他們不知道自己的模樣,或者害怕自己真實的樣子不會被喜歡,所以依靠別人的反應來定義自己的生命。

 

別人喜歡,就是自己的喜歡,把決定權交到別人手中,這樣的關係是很脆弱也失衡的,因為這樣別人跟自己在一起,獨處就好了,他為何還要花力氣照顧你,關心你的反應。

 

當你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你就不能靠自己的力量來讓自己感覺快樂、覺得滿足,你會永遠追逐別人的反應,來定義自己的心情,於是久了,別人就會覺得累、覺得負擔。

你本來的好意,希望不要讓別人覺得麻煩,就弄巧成拙了。

希望正在收聽這段音頻的你,如果察覺到自己有這個習慣,希望你可以開始慢慢練習,說出自己的想法。表達出自己的想法不等於一定會有衝突,不說也不代表關係就會平安沒事。

重要的是,你知不知道自己在乎什麼?為什麼在乎?哪些可以,哪些不可能,當我們有能力把自己說清楚,別人才可能多懂你一點,有入口可以靠近你。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假使你想釐清自己真正的喜歡?學會好好愛自己?進而在關係中感覺自在與清爽,我在啟點線上學苑開設了一門新課程,叫「人際斷捨離~讓你的生活只留下對的人」,將會透過許多小活動,讓你更了解自己。相關的課程連結都在YT下方,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直接線上報名喔!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製作的內容,請在影片裡按個喜歡,並訂閱我們的頻道,別忘在訂閱旁邊的小鈴鐺按下去,這樣就不會錯過我們製作的內容喔!謝謝你的收聽,我們再會。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