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聽一點 #565】簡單四步驟,讓你的大腦更快開機,一早就活力滿滿 #影片版

 
歡迎來到「一天聽一點」,今天我們來解決一個,幾乎是上班族,或者是習慣熬夜的人,經常面對的問題,那就是沒有辦法集中「注意力」。

你會不會常常有一種感覺喔,就是經過一夜的休息、睡眠,照道來理講當你起床的時候,應該要神清氣爽、精神抖擻。

但是呢,偏偏你一大早起來,老是覺得頭重腳輕,魂不附體,做什麼都卡卡的…。可能是呢,好不容易一起床,腳去踢到門板,痛得哇哇大叫,還留血見紅。

再不然就是呢,睡眼惺忪底下,倒個水還打翻,然後弄髒了衣服,為了要再換一套新的衣服,還延遲了出門的時間,甚至於是後面的行程。

就算呢,到了公司沒有遲到,但也不知道怎麼搞的,就是坐在會議室裡面,還是昏昏沉沉。主管問你開會相關的數字,你昨天晚上明明很認真、很努力的去做了準備,但是在這眼前當下,就是結結巴巴,回答不出來。

一大早呢,在主管面前出包也就算了,更慘的是,你還要花更大、更多的力氣,去重新贏回主管對你的信任。

當我說到這裡的時候喔,讓我想到一個老笑話。就是有一對兄弟喔,相約要去馬術場去騎馬。

在跨上馬鞍的同時,哥哥是精神飽滿,神清氣爽的坐上去。而這弟弟呢,是有氣無力,一臉昏沉的坐上了馬背。

等到兩兄弟都開始騎馬奔馳的時候,哥哥大老遠就看見,前面有一個很大的坑洞。所以呢拉了拉韁繩,讓這個馬兒的速度慢下來;而這弟弟呢,卻沒有看見這個大坑洞,繼續呢一馬當先的往前衝啊。

那這時候你是哥哥,是不是一定會提醒弟弟?所以呢,哥哥眼看危險快要發生,情急之下,很快的大喊:「弟弟,你快勒馬!」

結果呢,弟弟雖然聽見了,但是因為精神不好,所以理解錯誤,一時半刻聽成:「弟弟,你快樂嗎?」

於是呢,他回頭笑著跟他的哥哥說:「我很快樂~」。於是這個時候,悲劇就發生了,弟弟就栽到洞裡面了…。

好的,毫無疑問,這個悲劇的結果,就是弟弟的精神不好,缺乏必要的「注意力」,所以才會連人帶馬,重重的摔到大坑洞裡面。

那你一定聽過一句話囉:「一日之計在於晨」;但是你可能不知道,究竟要怎麼樣計畫,讓自己的專注力才會變好?

事實上呢,要順利啟動自己的「注意力」是有SOP的。今天呢,我提供四個經過科學實驗,能夠幫助你在每天起床之後,很快的啟動自己專注力、注意力的有效方法。

相信呢,你要是能夠在每天早上,都順利的啟動自己的「注意力」,提高自己的效率,讓自己呈現最佳狀態;那你這一整天就會特別的有成就感,做起事來都可以事半功倍。

我先說第一個方法喔,你可以在每天早上起床之後,「先喝一杯水」。

我們人的身體喔,在經過長時間的睡眠,滴水不沾的狀況底下,我們的身體在起床的時候,我們的水份其實會透過呼吸,和皮膚的蒸發,呈現一種有點脫水的狀態。

所以,在我們脫水的時候,會有的生理現象,就是會昏昏沉沉、沒辦法集中注意力;所以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先喝一杯水,幫自己的身體解渴。而且呢,還能夠暫時去控制自己空腹的飢餓感,讓你大腦可以慢慢的開機。

而第二個方法,就是在你剛起床的時候,「不要馬上喝咖啡」。

這是因為呢,當我們剛起來之後,我們的身體會開始分泌,叫做「皮質醇」這樣的內分泌物質。

「皮質醇」呢,是一種壓力的賀爾蒙,讓你能夠在醒來、昏昏沉沉的狀況底下,慢慢的打起精神。

更直接的說喔,「皮質醇」其實就是讓我們變得更專心,變得更有精神的關鍵。

所以,舉個例子來說,你一定有看電影的經驗,當你在螢幕上面,看到男主角快要被壞人勒死的時候;這時候你知道他不能死,要不然這戲就演不下去了嘛。
可是呢你又想不出來,他到底有什麼辦法能夠脫困,特別是這樣的一個狀況底下,你整個人喔,會非常的緊張跟專注,而且有一點興奮,你的眼睛沒辦法移開,完全被電影吸引。

這個時候你體內的「皮質醇」,就會處在強烈分泌的狀態;所以你會有很高的專注力,讓你全神貫注、目不轉睛。可是咖啡呢,會干擾你皮質醇的自然成生。
這就像是喔,你有一點提前「預支」了自己的注意力;幫自己強制開機,而不是自然暖機之後的順暢運作。

這樣子的狀況底下,長此以往,在你真的需要注意力的時候,反而會因為皮質醇沒有辦法正常的分泌。

也就是會讓你慢慢的變成一種,你「知道」自己要專心,但是你卻怎麼樣也「做不到」專注的尷尬的情況。

所以,當你一大早起床的時候,就直接喝咖啡,這個是有一點殺雞取卵的提神方法。短期之內有效果,但長此以往,其實是破壞你內分泌,自然開機的自然機制。

所以,比較好的方法就是,在你起床的一個小時之後再喝咖啡。這個時候,你的皮質醇分泌會達到高峰,而咖啡也能夠順勢的幫助你,提升你的專注力。

再來呢,第三個啟動「注意力」的方法,就是「感受早晨的陽光」。

如果你剛好是那種喔,很容易在早上覺得沒有精神的人,那你就應該要多利用這個方法。早上一起床,多曬曬早晨的太陽。

太陽光喔,和大部份的燈泡光線,其實是不一樣的。它能夠散發出更廣的色彩光譜。當這些特殊的色彩波長,透過眼睛,把訊號傳到大腦的時候,它就會去抑制你睡眠賀爾蒙的產生,讓皮質醇有更好的發揮。

所以呢,請你在早上起床的時候,善用早上的陽光。

而最後一個方法,就是讓你盡可能的「把重要的會議,都安排在上午」。

一般來說,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是在上午的「注意力」比較好,工作效率也比較好。原因沒有別的,還是因為前面一直提到「皮質醇」的功效。

另外一方面,在你的夥伴、對手皮質醇比較高的水平況狀底下,無論你要進行腦力激盪,或者是商業的洽談。

雙方都會因為彼此擁有比較好的「注意力」,比較容易專注,所以比較能夠聽得懂你的意思、比較容易聽進你的建議。

事實上呢,有很多大型的企業,早就觀察到一個很特別的現象。就是如果會議安排在下午,特別是快下班之前的那個時間的會議喔。

通常就會造成會議品質不好,沒有能夠達成共識;然後呢,還很容易在會議的進行過程當中,在言語之間擦槍走火,造成會議與會人員,彼此之間產生很多衝突跟嫌隙。

這也就是喔,在全球的各大企業,通常會把重要會議,安排在早上的原因。因為會議需要大量的表達跟傾聽,才能夠去理解各個不同的立場、跟各個不同的想法。

所以,當我們在面對觀念、想法的差異的時候,需要滿大的腦力跟注意力,才能夠讓自己把心、把大腦打開來,去聽進各種不同的建議。

所以,我想邀請你喔,試著想像一個情境。如果你忙了一整天,已經又餓又累,你的皮質醇和注意力,早就全部消耗殆盡。

偏偏這個時候,有一個二百五還來跟你說一個,跟你意見相左的事情,你覺得你自己聽得下去嗎?

就算他說得再有道理、再好,你會不會不由自主的覺得非常的刺耳,因為你已經沒有多餘的心力去好好的聽他說、去理解他、去承接他了。

所以呢,我們說:「人類的『注意力』是很有限的資源」。每天的總量,是有總量管制的;就像是當季限量的水果一樣啊。你當季現採當然是最新鮮的,而如果擺得太久,是不是就很容易走味?

就像是你明明知道西瓜是夏天的水果,但是如果你偏偏要堅持,在冬天買西瓜、吃西瓜,那你是不是在跟自己過不去呢?

這種逆天而行的事情,真的有必要幹嗎?你可以好好的想一想喔。

所以,你聽到這裡,相信喔不用我再多去陳述;你已經知道,什麼時候是「注意力」最好的時機。

如果你想要擁有美好的一天,你可以刻意為自己量身打造,只要你記得這四個小方法,再提醒一下~

第一個「起床先喝水」;第二個「不要一起床就喝咖啡」,起碼一個小時之後再喝咖啡;第三個「多曬曬早晨的陽光」;第四個「把重要的會議安排在早上」。

如果你掌握這四個原則,你就可以用最簡單的方法,擁有省時省力又美好的一天。

很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對你產生一些啟發與幫助,我是凱宇。

如果你喜歡我製作的內容,請在影片裡按個喜歡,並且訂閱我們的頻道,別忘訂閱旁邊的小鈴鐺,按下去,這樣子你就不會錯過,我們所製作的內容。

那麼如果你對於啟點文化的商品,或課程有興趣的話;我們在每一段影片的說明裡,都有相關的連結。

不管是我們的線上課程,還是實體課程,我都很期待能夠跟你一起學習、跟你一起前進,謝謝你的收看,我們再會。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