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聽一點 #536】歡迎進入「午睡時區」

 
今天跟你分享一個名詞,這個名詞叫做「午睡時區」。

什麼是「午睡時區」呢?就是當你在中午吃完飯之後,你可能會有一段時間,感覺到昏昏欲睡;在這段時間裡面,你幾乎沒有辦法做任何事情。

假如你想要硬撐過去,你可能會有一種感覺,是整個下午你都在跟疲倦打仗;然後一直哈欠連連。

那這樣的一個狀況,其實在我身上感受非常、非常的深。倒不是因為我有一個一定要滿足的「午睡時區」;而是因為啊,我的工作是授課、是演講。

所以有時候喔,如果是被安排在中午,吃完飯之後的那一個時段,要進行授課或演講的話。其實那個挑戰,是非常非常的大。

因為在那樣的狀況底下,幾乎你要花加倍的力氣,才能夠讓所有的聽眾打起精神。你對抗的並不是他們的認知、不是他們的意識;更不是在於你的內容精不精彩,而是在於他們的「午睡時區」。

在那樣的狀況底下,他們全身上下的血液,都集中在他們的腸胃,而不是在他們的大腦啊。

所以,其實除了我的主觀經驗之外,事實上有很多客觀的研究也告訴我們;在「午睡時區」這樣的一個時段裡面,他車禍的發生率,會遠高於一天當中的任何其它時段。

甚至於在美國的太空總署研究也發現哦,一個飛行員如果進行26分鐘的午睡,會相對於比那些沒有午睡的對照組,他們可以顯著的降低34%的失誤;這是一個很可怕的數字哦。

那有午睡的人,在「反應時間」上也提升了16%的反應時間。而且這樣子優異的表現,可以維持一整天,並不會因為飛行的訓練結束,或者是在晚上的時候,他們的表現就下滑。

另外一個研究也告訴我們,大概45分鐘的午睡,會幫助我們在認知表現上,會有顯著的提升。而且這個效果,可以維持六個小時之後。

所以跟你分享到這邊,今天是禮拜五;你經過了在年假之後,的一個禮拜的工作。雖然啊明天你不用繼續上班,但是可以確定的是,禮拜一你還是要回到工作崗位。

何不給自己一個生理上的設定,幫助自己養成一個習慣;就是當你在工作日的中午,吃完飯之後,起碼給自己小睡一下。

因為啊不管任何研究、任何證據告訴我們,其實「午睡時區」它是存在的。希望你能夠在豬年活得更有效率,完成更多你想完成的事情。

「午睡時區」跟你做分享,希望對你產生一些啓發與幫助,我是凱宇。

如果你喜歡我製作的內容,請在影片裡按個喜歡,並且訂閱我們的頻道,別忘了訂閱旁邊的小鈴鐺,按下去;這樣子你就不會錯過,我們所製作的內容。

然而如果你對於啟點文化的商品,或課程有興趣的話,我們近期推出的一門線上課程,叫做『時間駕訓班』。

在今年啊,如果你想要避免自己的拖延,提升自己的效率,那麼我可以很確定的告訴你,這一門課是你絕對不能錯過的。

它是一門線上課程,它可以幫助你擺脫時間跟空間的限制,隨時隨地的進行學習跟成長。已經有很多朋友上過這一門課,也帶給他們很大的幫助,所以我在這邊,誠摯的邀請你一起加入。

今天的內容,謝謝你的收聽,我們再會。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