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聽一點 #521】面對人生,別再感情用事了

 
假如我給你一個很快可以賺到錢的機會,你要做的事情非常的簡單。就是呢,我會給你一個碗,在這個碗裡面呢,會有紅色的豆子,還有其它顏色的豆子;你只要把這紅色的豆子挑出來,你就可以拿錢。

有兩個選項,一個是很大的碗,裡面有數百顆紅色的豆子,和數百顆其它顏色的豆子,混合在一起。

而另外一個呢,是比較小的碗,裡面只有50顆的紅色的豆子,但是,小碗裡面紅色的豆子的比例,會比大碗的高的很多。

甚至於碗的外面,還標示出你的勝率,大碗是7%,也就是一百顆豆子裡面,只有七顆是紅色的豆子。而小碗是10%,一百顆裡面有十顆紅色的豆子。

你每拿到一顆紅色的豆子,我就給你一千塊。然後設定一個時間限制,可能是三分鐘,你能夠拿到多少紅色的豆子,你就能夠拿到多少錢。

在這樣的狀況底下,你會挑哪一個碗?你會挑大碗,勝率7%的;還是小碗,勝率10%呢?

事實上,我問你的這個問題,並不是我自己憑空杜撰的哦。它是在《社會心理學及性格期刊》裡面的一個研究。

有兩位學者,叫做德內斯.拉賈跟艾普.斯頓。這兩位學者,在1994年發表的。他們發現喔,多數人會選擇大碗。就算小的碗當中,紅色的豆子的比例,其實是比較高的。

當這兩位學者進一步的去問,這些參與實驗的人,為什麼他們都會選擇大碗的時候,這些人喔都會說,因為大碗當中的紅色豆豆,看起來比較多、感覺起來比較多。

所以,他們會覺得自己拿到紅色豆豆的機率和機會,會比較高。儘管呢,他們理性上知道機率,事實上是小碗的機率會比較高。

這樣的研究告訴我們,其實人類在思維跟判斷事情的時候,我們很容易被「感覺」綁架走。

當我們被「感覺」綁架走的時候,事實上,我們會完全忽略客觀的證據。客觀的證據就是,明明小的碗有10%的勝率,不是嗎?

在這樣的狀況底下,我們很容易做出一些不太恰當的決定。而這樣的內在傾向,就叫做「情感捷思」。

「情感捷思」會讓我們沒辦法得到最佳利益,而且「情感捷思」的作用,幾乎是無所不在的,我們幾乎都是用「感覺」來做事。

講一個比方吧,我可能問十個人,會有11個人告訴我,要做好「財務管理」,記帳很重要。但是多數人都沒有「記帳」。

也就是說喔,他根本不知道他自己錢花在哪裡,他又要如何做好財務管理、理財投資?這是不可能的。

一模一樣喔,我常常會說一句話:「我們每天都在過日子,但是多數時候,我們根本不知道日子是怎麼過的。」因為你沒有去做「時間帳」,你沒有去做行事曆、時間安排跟管理啊!

尤其在自己時間的運用,跟效率的管理這個層面;我們更容易憑著「感覺」來做事。我們幾乎沒有去做過,任何的背景資料、研究跟分析;我們完全不知道,自己在什麼時候效率是最好的。

或者是你忙了一個禮拜、忙了一個月之後,你只知道自己很忙跟很累,但是,你究竟忙的有沒有效果?有沒有一些在時間安排、效率管理上面,你所需要知道的細節,並且去優化流程的部分呢?

我想很多我們長期的聽眾,都會知道我最近推出了一門線上課,叫『時間駕訓班』。推出到現在,雖然還不滿一個月的時間,但是已經有很多朋友跟我回饋,透過『時間駕訓班』的學習。

他除了能夠去調整,自己心智運作的模式之外,更重要的一點是,當他落實了「時間管理」、「時間帳」這樣子的一個記錄。他等於是讓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每一時、每一刻怎麼過的,他清清楚楚。

而且呢,透過資料的一個記錄,並且我會教你,怎麼樣去做進一步的分析。在
這樣的分析底下,如果要提升效率;我們會很快的知道哪一個點,是可以有效提升的。

但是,如果你要好好的休息的話,你也可以毫無心理負擔,不會有任何罪惡感的,去做你喜歡做,而且是那些可以好好休息、放空的事情。

其實,有時候會讓我們很累的,就是在於喔,你知道你需要努力工作,但是你又不甘願,你可能又拖延。

然而,另外一個極端,就是你想要好好的休息,你也知道你現在需要休息;可是你的心也在糾結著,你的心安靜不下來、放不下心。因為你會覺得那我在休息,是不是浪費了時間?是不是在混日子呢?

如果你有這些想法,不管是哪一個極端的糾結的話。那我很鼓勵你,其實你會需要『時間駕訓班』這一門課。

它會幫助你,有效的跳脫出自己的感覺;不管是感覺自己有效率,還是感覺自己沒效率。當你能夠跳脫出「感覺」,你才能夠回到事實幫助自己,在這人生最有限的資源,就是「時間」的這個部分,作出最適當的安排。

所以,希望你面對自己美好的人生,別再感情用事了。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夠帶給你一些啓發與幫助,我是凱宇。

如果你喜歡我製作的內容,請在影片裡按個喜歡,並且訂閱我們的頻道。別忘了訂閱旁邊的小鈴鐺,按下去,這樣子你就不會錯過,我們所製作的內容。

然而,如果你對於啟點文化的商品,或課程有興趣的話;如同在內容當中,跟你分享的『時間駕訓班』。相關的課程連結,在我們的影片說明裡面都有,我很期待能夠在線上,跟你一起前進;謝謝你的收聽,我們再會。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