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聽一點 #520】說清楚,否則你就是在為難人

 
在生活當中,你會不會也有一種挫折感,就是為什麼自己最親近的人,總是聽不懂自己說的話?

如果對方是陌生人也就算了,偏偏在一起生活了那麼久,而對方卻完全掌握不到,你的每一句話背後的意思。

如果你有這樣「挫折感」的話,那今天我要跟你分享,一個很重要的研究。

這個研究呢,是芝加哥大學的薩維斯基教授。他想知道我們在傳遞訊息的時候,面對於熟悉的對象,和陌生的對象,這兩者之間的傳遞效果,是不是真的會有差異?

因此呢,他設計了一個實驗的情境。薩維斯基教授請了24對,結婚超過十年以上的夫妻,參加實驗。他把每兩對夫妻形成一組,一起進行測試。

因此呢,在同一隊裡面會有熟悉的伴侶,也會有陌生人。然後呢,這一組四個人,他們必須要試著分辨,其中一個人所說出的「模糊敘述」,背後的意思到底是什麼。

而這些「模糊敘述」,都是從我們日常對話當中擷取出來的。比如說,其中有一個人就說:「你在忙些什麼啊?」這是我們平常都會說的話嘛!

那另外三個人,就要由四個選項當中,去選出這個敘述者,他其實真正想表達的意思,到底是什麼?

而這四個選項,分別是:第一個「遲到了,在抱怨。」第二個「對某人的生活感覺到有興趣。」第三個「對於即將要到來的約會內容,感覺到好奇。」最後一個「懷疑某個人可能不忠於自己。」

除了要從這四個選項當中,選出一個來推測這一句,叫做「你在忙些什麼?」他的背後的意思是什麼之外。

還要那一個說出「你在忙些什麼?」這句話的人,去評估其他的人,是不是能猜中自己心思的信心。信心越高就代表,對方能夠越理解他的意思。

結果發現了喔,對於那種「模糊敘述」的理解程度,在伴侶之間,和在陌生人之間,其實是一樣的。

意思就是說喔,彼此之間不管親密與否,其實並不會影響溝通的時候,的訊息接收程度,而產生更好的結果。

但問題就在於這些敘述者,就是說出「你在忙什麼?」這句話的人,他所填寫的信心程度當中;他們都傾向於自己的伴侶,能夠更瞭解自己的表達。然而,實驗結果卻不是如此。

實驗結果告訴我們,敘述者「高估」了伴侶的理解能力。而這樣的現象,在心理學裡面叫做「親密溝通偏誤」。

講白話文,就是我們都會先假設,跟自己親近的人,應該要懂自己的意思。但是不好意思哦,在這個實驗裡面,你講同樣模糊的話,不管是陌生人,還是跟你最親近的人,聽不懂就是聽不懂。

然而,在你真實生活當中,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挫折感?也就是在這個實驗當中,呈現的一樣。因為你都預期、你都期待對方要聽得懂,可是對方…再說一次,他聽不懂就是聽不懂。

所以,你仔細想想,真的能夠改變這個狀況的,是你再花更大的力氣,去責怪你的伴侶,為什麼耳背、為什麼心思這麼不細膩?還是你需要回頭問自己,我如何把我的話,說得更清楚一些呢?

我在「人際溝通」的教學裡面,我常常也會遇到同樣的問題。然而,我都帶給我的學生,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叫做不管你面對的是誰?多陌生或多親近,其實你必須都要有一個體認,那就是「說清楚,是自己的責任」。

不管眼前的人是誰?是你的伴侶、是你的父母、是你的孩子。不管你覺得你跟他們有多麼的靠近;當你說的模模糊糊,你又要求對方,能夠精準的掌握到你的意思。

然後,還因為對方掌握不到,而感覺到生氣。這時候你在為難誰呢?你不妨可以想一想喔。所以,期盼你能夠收下這句話,叫做「說清楚,是自己的責任。」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夠帶給你一些啓發與幫助,我是凱宇。

如果你喜歡我製作的內容,請在影片裡按個喜歡,並且訂閱我們的頻道。別忘了在訂閱旁邊的小鈴鐺,按下去,這樣子你就不會錯過,我們所製作的內容。

然而,如果你對於啟點文化的商品,或課程有興趣的話。關於今天的內容,談到「說清楚」的部分,我很鼓勵你,可以把握我們在5月3號,開課的『人際回應力』課程。

這一門課,會用有系統的方法,讓你能夠有效的,去辨識出對方的情緒,和對方的狀態;並且給予適當回應。

最重要的一點是,如果你在面對到很多的溝通情境當中,發現跟他人的連線,或者是說清楚的部分,都有一點障礙的話。

那麼這一門課,會帶給你決定性的幫助。我很期待,能夠在5月3號的教室裡見到你,謝謝你的收聽,我們再會。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