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聽一點 #497】創造想法,不能創造事實

 
你可能聽過「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這樣的說法。然而在心理學的角度,這樣的說法成立嗎?

我讀到喔,在2003年的《認知心理學》的學術期刊裡面,有一位學者叫賈國。他發表了一篇論文裡面的研究,在他論文裡面的實驗,是這麼做的喔。

他讓60個受試者,單獨一個人,或者是兩兩一組,他們各自看30秒有關於犯罪的動畫,在這之後呢再問受試者,30個有關於動畫裡面的細節的問題。

而賈國設定了兩個變數,第一個變數,就是單獨看動畫的受試者,只能靠自己的記憶,去回答這30個問題。而另外一個變數,是兩個人一組的受試者,在他們接收到問題之後,可以商量決定要怎麼回答這個問題。

結果發現哦,第一個變數的受試者,也就是單獨看、單獨回答的受試者。他們對於30道問題的判斷,幾乎是正確的,一百分。但是在另外一個變數,也就是看同樣的影片,但是兩兩一組的受試者,他們答錯的比例,竟然高達三成。

他的研究結論就指出,並不是我們跟別人商量之後,我們的記憶就會變得更正確。如何從記憶的角度來看,商量反而是「假記憶」的根源。

當然還有一些延伸的看法,就是如果你跟你的夥伴,他的觀點跟你的觀察,是有一點差異的時候;你可能有礙於人際之間的和諧,你會不敢堅持、捍衛自己的認知,甚至於跟對方去進行一個必要的討論。

你會覺得「反正你都這麼認為了,那我就同意吧!」於是在這樣的作用底下,「假記憶」就會越來越根深蒂固、無法改變。那麼當你聽完這個研究到這裡,你有什麼感覺?

難道是這個結論,要去推翻「團體討論」的必要,和大家「集思廣益」的重要性嗎?我個人倒不這麼認為。

我會覺得喔,在真實的情境裡面,如果你是要對一件事情,去做一些事實性、客觀性的理解的話,那麼我說這種事情,關鍵在於你是否專心的「觀察」跟「傾聽」。

「討論」是不是有那麼大的必要?我個人會覺得「討論」在這個情境底下,不是那麼的需要。然而,如果你是想要對於一些未來的、抽象的、不確定的事情,去進行一些思辨。

或者是你想要匯集一些創意、一些想法,那這個時候「討論」的價值,就是非常、非常明顯的。所以我的結論就是,我們要去創造的永遠是「想法」,而不是去創造「事實」;創造「事實」往往就會造成扭曲的結果。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夠帶給你一些啓發與幫助,我是凱宇。

如果你喜歡我製作的內容,請在影片裡按個喜歡,並且訂閱我們的頻道,別忘了訂閱旁邊的小鈴鐺,按下去,這樣子你就不會錯過,我們所製作的內容。

那麼如果你對於啟點文化的商品,或課程有興趣的話,我們近期的課程,是在2019年3月8號,開課的『高難度對話的望聞問切』。

這一門課,會用系統化的方法幫助你,在面對跟人有觀念上的差異、立場上的衝突的時候,怎麼樣透過有效的觀察、傾聽,跟有效的問句,去創造出共識的可能。

在我錄音的這個時候,2019年3月8號,這一門課的名額也在倒數了。所以希望你能把握這難得的機會,期盼在3月8號的教室裡,能夠見到你,謝謝你的收聽,我們再會。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