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聽一點 #495】你看起來是個贏家嗎?

 
在人際溝通,跟訊息傳遞的理論跟實務裡,現在大家都有一個普遍的共同認知,就是比起我們說的話的「內容」,我們怎麼「呈現」自己,會是更重要的。

然而事實上呢,這個觀念,它在1972年由美國加州大學的一位學者,提出的「7-38-55理論」有做一個衍生。但別忘了喔,這是1972年的一個整合性的研究。

事實上呢,這個整合性的研究,往前推在1960年,當時一個很重要的政治事件,它就是這個理論,跟這個說法的一個最重要的源頭,讓大家開始留意這件事情。1960年代,那個時候發生什麼事呢?

那個時候是尼克森跟甘乃迪,在競選總統的時候。他們兩個參與了,史上第一次的電視轉播的總統辯論。在那個時代背景底下,多數人是聽收音機的。而這些聽收音機的聽眾,他們聽完這兩位總統候選人的辯論之後,他們都會覺得尼克森贏了。

但是,另外一群是看電視、看這一場電視辯論會的,他們卻覺得是甘乃迪贏了,為什麼呢?尼克森呢,在上鏡頭之前他拒絕上妝,他在辯論的現場,整個人看起來滿頭大汗,又有一點局促不安。

所以,研究人員就發現,電視的觀眾注意的是,他們看到這兩個人的樣子,而不是這兩個人說什麼話的內容。

然而,對於那些聽收音機的群眾來說,他沒有視覺的刺激,他根本不知道甘乃迪跟尼克森,他們看起來是什麼樣子,他只能聽他們說話的內容。

所以,聽他們說話的內容的那一群人,就會覺得誒~尼克森說的比較好,但是去看他們整體呈現的人,反而會因為甘乃迪整個人是比較挺拔、比較有精神的,而對於甘乃迪投以比較正面的認同感。

因為這樣的現象,當年還提出一個名詞,叫「尼克森效應」。雖然尼克森跟甘乃迪跟的競爭,尼克森到最後輸了。但是在甘乃迪之後,尼克森也成為了總統。那我們更知道,他後面的「水門案」的醜聞。

事實上,在水門案的醜聞之後,尼克森發表了辭職的演說,他這個內容聽起來是冷靜而且鎮定的。但是,研究人員分析他的表情的時候,發現他眨眼的速度,非常的快,他眨眼的速度超過了每分鐘50次,這顯示他內在有很大的不安。

後來呢,大家去研究八次的電視總統辯論,不同陣營的候選人,在面對鏡發表自己的言論的時候,他們眨眼的比率。結果發現喔,其中有七次眨眼比例,比較頻繁的人,都輸了當年的總統大選。

所以談到這裡,我經常在教學的過程當中,就發現有些人,對於怎麼呈現自己、怎麼樣去營造自己的印象;包含自己的表情,還有行為等等的。他們會覺得這個很膚淺,會對於這樣的一個理念跟說法,有一點嗤之以鼻。

然而,事實上這樣的理論跟研究出發,它並不是要告訴我們,所謂的內容不重要,我們準備的內涵,它是可以被忽略的,它完全不是這個意思。

這樣的理論出發,其實是在告訴我們,當你的內容跟你整個人看起來的樣子,是有「矛盾」的時候,那麼人們就會「忽略」你說的內容,直接按照你給他的「感覺」,去評判你這個人。

所以囉,其實不是內容不重要,內容很重要;然而,當你有很好的內容的時候,那麼你整個人的呈現,是否有搭配、配合得上,它會更重要。

我常常強調一個觀點,叫做「千萬不要輸在不該輸的地方。」你可能努力,也夠努力了;你可能專業,也非常專業了。

然而,在你的努力跟專業的背後,卻讓別人對你的認知跟理解,輸在這種所謂的你「呈現」的樣子。你整個人的表情跟行為,你說輸在這種地方,不是很冤枉嗎?

然而,如果從另外一個不同的側面來看的話,如果你連他人怎麼感知你,都沒有辦法好好的把握跟營造,那麼你有再好的理念,你想這個理念,是自我感覺良好,還是真的對人們有幫助呢?

我想層次越高,或者對自己期許越大的你,你會聽懂我在說什麼。千萬記得,不要輸在「不該輸」的地方。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夠帶給你一些啓發與幫助,我是凱宇。

如果你喜歡我製作的內容,請在影片裡按個喜歡,並且訂閱我們的頻道,別忘了訂閱旁邊有一個小鈴鐺,按下去,這樣子你就不會錯過,我們所製作的內容。
然而,如果你對於啟點文化的商品,或課程有興趣的話,如同今天內容所提到的,我們到底怎麼呈現我們自己?

尤其是我們的表情,尤其是我們回應他人的方式。如果你想要在這方面,有系統性的前進;讓自己不會輸在「不該輸」的地方上。

那麼我很鼓勵你,可以把握我們在2019年5月3號,開課的『人際回應力』課程。這一門課,會帶給你決定性的幫助。我很期待在5月3號的教室裡,能夠見到你,謝謝你的收聽,我們再會。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