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聽一點 #490】其實一切為自己就好

 
邀請你思考一個問題,今天你做了一件好事,你今天日行一善,究竟是被你幫助的那個人他有需要;還是對你來說,你可以透過幫助別人,讓自己感覺比較好?

這問題在問什麼呢?就是到底我們做的任何「好事」,是出於「無私」,還是出於「自私」呢?儘管呢,表面上做的行為,都是一模一樣的,都是你做了一件好事,都是你日行一善。

關於這方面的討論,我就讀到了美國一位很有名的總統,叫林肯,他的故事。林肯呢,有一次在搭馬車的時候,跟同車的朋友在討論,關於「做好事」這件事,其實都是出於「自私」的動機。

那跟他討論這件事情的人,就反對他的說法。正在爭論的時候,他們的馬車正好路過一個沼澤地的旁邊。然後車上所有的人,都聽到一隻母豬發出了哀嚎聲,為什麼呢?

因為,牠的小豬仔啊,掉入泥漿裡,已經快要溺死了。然而在此同時,馬車是準備要上坡的,林肯突然開口說:「車夫,我們停一下好嗎?」

車夫停下來之後,他就跳下去,把這個小豬仔撈上來,放在岸邊。

然後回到車上之後,他的朋友就說:「我說林肯啊,你剛剛說的自私,跑到哪裡去了?你不是說其實我們做的所有事情,其實都是「自私」的嗎?」

而林肯聽完之後,他就回:「我的天哪,你看不出來我剛剛就是自私的行為嗎?如果放著這隻小豬不管,母豬就只能在那邊看著擔心,在那邊唉嚎。我也會一整天心裡都掛著這一件事,過去幫忙,其實只是為了我自己心裡舒服一點,難道你看不出來嗎?」

好的,這是林肯真實發生的一個故事,一個小段子。當你聽完之後,你會怎麼認為呢?

你覺得我們做的任何付出跟貢獻,到底是出於「自私」的動機,希望讓自己服舒一點、好過一點,還是真正的出於「無私」?

如果你問我同樣的問題,其實我會比較傾向站在林肯的立場。因為,我發現很多人以「無私」作為出發點,但是其實他是在壓迫別人,他是在要別人的言行舉止,符合他的標準。

就好像是有時候,我會接到一些單位來邀請我去演講。他們什麼都沒有談,他們一開口就說,老師這是做公益、這是奉獻、這是付出。然而,當我因為時間有限,跟講師費太低的理由,回絕了他們之後。

他們可能就會批評我,說你怎麼那麼沒有愛心,似乎在他們的邏輯裡面,只要不同意他們的邀約,我就是一個唯利是圖的人。我不知道你聽到這裡,你會怎麼想,你會覺得我是一個唯利是圖的人嗎?

然而,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我也認識有很多朋友,他們默默的付出,他們做了很多善事,每當被我發現之後,我問起他們。他們都告訴我:「其實我做的那些事情,是因為我做了之後,自己會快樂。」

他們很少跟我講那些大道理,他們幾乎不跟我包裝,那些道德或情操高尚的說辭。他們只是說:「我這樣做,我會快樂。」

他們甚至於不會去說:「他們需要我的幫忙」。他完完全全只聚焦在,他做了什麼讓自己開心的這件事,在他們身上我感覺到的,是一種自在。

這種自在就是,如果我也希望有這種快樂,我就會去做出那些貢獻跟付出;但如果我覺得,我還不需要這種快樂的時候,當我沒有去做那些事情的時候,我也不會被指責,或者是被貼上一個道德瑕疵的標籤。

所以,同樣的問題我要問你,你對任何人、任何單位、任何團體,或者任何信念的付出,究竟是「自私」的,還是「無私」的呢?

最後跟你分享一句話,是一位作家叫麥克.季瑟琳她說的。她說:「抓破無私者的皮,會看到偽善者的血。」

如果是我,你問我,我為什麼要做「一天聽一點」?我會很誠實的告訴你,因為做這件事情,讓我感覺快樂,沒有其他。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夠帶給你一些啓發與幫助,我是凱宇。

如果你喜歡我製作的內容,請在影片裡按個喜歡,並且訂閱我的頻道。別忘了訂閱旁邊的小鈴鐺,按下去,這樣子你就不會錯過,我們所製作的內容。

然而,如果你對於啟點文化的商品,或課程有興趣的話,我們近期的課程,是在3月8號開課的『高難度對話』課程。

這一門課,會用有系統的方法,幫助你看懂、聽懂你要互動的人,他真正的意圖,並且透過有效的問句,能夠創造沒有後遺症、必要的共識。

我想在每個人行走江湖的過程當中,能夠看懂、聽懂別人,並且達成共識,這會是你需要的能力。我很期待在3月8號的教室裡,能夠能夠見到你,謝謝你的收聽,我們再會。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