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聽一點 #481】情緒講出來就不嚴重了

 
我有一門課叫做『人際回應力』。在那裡面呢,我常常強調一個觀念,叫做情緒無法被消滅;甚至於,無論是多麼負面的情緒,我都會鼓勵大家練習學著、試著去把它標籤出來、去把它標定出來。

當你生氣的時候,你可以先自己承認「我是生氣的」;當你難過的時候,也可以做同樣的事。但是這樣子,為什麼它會產生正面積極的效果呢?

事實上,在行為科學的研究裡面發現喔,這樣的情緒標籤;就是你把你的狀態用明確的情緒用詞,去把它標示出來。它可以快速的化解我們的負面感受,無論是憂慮、憤怒,還是沮喪。

所有的研究都告訴我們,如果我們有辦法說出,自己正在感受的負面情緒;並且講出到底是什麼原因,就能夠把那個情緒的衝擊,降到可以控制的範圍。

這裡有實驗研究做支持哦。在加州大學的洛杉磯分校裡面的研究人員,他們曾經做過一個實驗。

他們請4組對於蜘蛛這樣的動物,是有恐懼症的受試者。他們假裝自己有辦法去靠近蜘蛛,並且想辦法去摸活的蜘蛛。如果你也是很害怕蜘蛛的人哦,你可以感受一下,那對你有多麼不舒服的衝擊感受。

不過呢研究者分的這4組,分別對他們做了不同的事情。實驗者要第1組的受試者,去貼出他們自己情緒的標籤,也就是說讓他們說出,自己對於這個恐怖的實驗,到底有什麼心情。

比如說,那隻很醜、很可怕的蜘蛛,讓我覺得很焦慮、很害怕,讓這些受試者,去說出這樣的心情。

而第2組,讓他們講自我激勵的正面語言。比如說,讓他們告訴自己:「那隻小蜘蛛傷害不了我、我什麼都不怕。」。

第3組,請他們顧左右而言他;完全不提跟蜘蛛有關的事,不要去想蜘蛛。而第4組是「控制組」,什麼都沒說、什麼都沒有介入。

實驗的結果很驚人哦,一個禮拜過後,這4組人再度面對蜘蛛的挑戰。有趣的結果就發生了,剛剛提到的第1組就是把他們的負面情緒,不舒服的感覺,去明確的標示出來的「標籤組」。

這一組裡面的人,他們相對不害怕蜘蛛的程度,是遠遠的勝過其它三組。而且去監測他們面對蜘蛛的生理反應,他們的手掌比較不會出汗,而且還可以相對近距離的去靠近觀察蜘蛛。

所以,在這裡也衍生一件事,當你有負面情緒的時候,你忽略它、你不理它,事實上你沒有真正的解決它。

然而對有些人來說,明明就是不舒服、不愉快、不爽或者很難過;你硬是要用所謂的正向思考、正面語言,去把它掩蓋過去。就好像是很多激勵課程,或者是打雞血的文章一樣,事實上所有的研究都告訴我們,這是完全沒有用的。

然而,如果回到我們開始運用了「情緒標籤」,到底對我們有什麼影響?特別是我們的大腦,在當我們運用「情緒標籤」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

研究人員就進一步發現,當我們看見潛在的麻煩的時候,大腦裡面跟生存有關的神經連結,就會被激發。然而當我們判定好發生了什麼事,我們的生存迴路就會冷靜下來。

也就是說,那些我們直覺的,不管是「戰」、不管是「逃」,這樣的一個反射反應,就會暫時的冷靜下來。而接下來我們的思維跟行動,就會由我們大腦當中,跟深思熟慮、解決問題有關的系統,發揮接管的能力。

透過這樣子,我們才能夠正常的進行邏輯推理,還有看見事情的全貌,並且找到適當的解決方法。這樣的「情緒標籤」使用的過程,就好像是我們告訴自己的大腦,告訴我們自己那個直覺反射,會讓我一路害怕下去的那些神經迴路。

告訴它們說:「好了、好了,我知道了,你現在是害怕沒錯;可是下一步要怎麼處理、要怎麼面對呢?」。

你有沒有發現,這樣的一個內在運作機制,這樣的一個內在語言,是不是才能夠讓你有效的去穿越負面情緒,或者是恐懼壓力的控制,讓你進入下一個步驟叫做,「那我現在要怎麼解決問題?」。

所以囉,如同我今天開頭談到的,在我『人際回應力』的這一門課當中,為什麼我會要你去學會,辨識是出情緒、標籤出情緒。因為「情緒」跟所有難解的問題一樣,只要你能夠說出來、說清楚,它相對就不會那麼嚴重了。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夠帶給你一些啓發與幫助,我是凱宇。

如果你喜歡我製作的內容,請在影片裡按個喜歡,並且訂閱我們的頻道。別忘了訂閱旁邊的小鈴鐺,按下去,這樣子你就不會錯過,我們所製作的內容。

然而,如果你對於啟點文化的商品,或課程有興趣的話,我們近期的課程,是1月26號開課的『幸福工作坊』。

這一門課由嘉玲老師擔綱,無論你已婚、未婚,有沒有伴侶,如果你想要經營,並且建立一份滋養性的親密關係。那麼『幸福工作坊』會帶給你很大的前進跟幫助。

在你聽到這個訊息的同時,我們1月26號『幸福工作坊』的報名,陸陸續續的進來了,相信很快的就會額滿。所以,我很期待你能夠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希望我在1月26號的教室裡,能夠見到你,謝謝你的收聽,我們再會。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