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聽一點 #480】為什麼都說過去很荒唐?~《變化偏誤》

當你提到自己的過去的時候,你會覺得自己的過去比較優秀,還是比較荒唐?

特別這裡的「過去」哦,如果你現在跟我一樣,是步入了中年;而這個過去,可能是在很年輕、青少年的時候,你會不會很容易就有這樣的自我評價?

比如說,我學生時代都在玩、我都不讀書,然後呢我年輕的時候都在做蠢事、都是在𨑨迌,類似這樣的語言。

可是事實上,你的過去真的有如同自己說的,這麼樣的糟糕、這麼樣的不堪、這麼樣的壞嗎?

在心理學裡面,有個名詞叫「變化偏誤」。什麼是「變化偏誤」呢?就是把過去的自己,想像的比實際的來得更差,用來合理化自己為了改善,所做的努力。
簡單來說就是喔,把自己的過去說的糟糕一點,而現在就算不甚理想,都可以在自我感覺,跟他人的描述裡面,好像自己已經進步了,自己的「現在」是努力累積的結果。

這個其實就是我們的大腦,在認知運作的過程裡,一個自我合理化的過程,我們會「合理化」自己所做過的努力,所消耗的時間,不要讓它感覺起來是浪費的。

所以簡單來說,老說自己過去很荒唐,其實是一種心理上的自我防衛。那為什麼我今天要跟你分享這個現象呢?是因為我發現喔,有很多朋友,總喜歡拿過去跟現在做比較。

然而我必須說喔,這樣的比較是人之常情,包含我也會做同樣的事。所以呢,「比較」不是問題,會發生問題的是什麼?會發生問題的是「扭曲」。

我們通常會扭曲了過去,多數人的扭曲典型,都會感覺過去是比較差的、比較糟糕的。這樣的目的是用來讓自己的此時此刻,自我感覺好一點。

可是我也遇過有些人,他把他的過去太過美化,而這樣美化的結果,就是他老是活在緬懷過去的狀態裡面。然而這一份緬懷,其實造成最辛苦的,並不是他自己,而是他身邊的人。

因為這樣的緬懷,會讓他身邊的人感覺到,不管我做了再多努力、不管我做了什麼努力,你都沒辦法滿意。因為現在的我,永遠沒辦法滿足你對於過去那美好的想像。

很多人緬懷古人的淳樸,可是我要問你,如果你現在所有主客觀的生活,都跟古人一模一樣,那會是一個什麼樣的日子?眼下你就不可能聽到,我的「一天聽一點」。

更不要說,你現在可能在交通工具上,那你可能是要搭馬車的哦。所以你仔細想想,你那緬懷的過去,真的有比較好嗎?

然而談到這裡,真正重要的並不是過去比較好,或者是過去比較差,而是啊你有沒有真正的「活在當下」。此刻你的生命、你眼前的人、你所應該要關注跟在乎的事,它才是值得你好好的看待、好好的面對。

所以記得不要讓「變化偏誤」,不要因為你對過去的想像與投射,扭曲了現在;這是最得不償失的事。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夠帶給你一些啓發與幫助,我是凱宇。

如果你喜歡我製作的內容,請在影片裡按個喜歡,並且訂閱我們的頻道。別忘了訂閱旁邊的小鈴鐺,按下去,這樣子你就不會錯過,我們所製作的內容。

那麼如果你對於啟點文化的商品,或課程有興趣的話,我們近期的課程,是在1月26號開課的『幸福工作坊』。

這一門課是由嘉玲老師擔綱,無論你現在已婚、未婚、有沒有伴侶,『幸福工作坊』都會幫助你,認識什麼是親密、什麼是愛,並且怎麼樣好好的經營一份你想要的關係。

最重要的關鍵,如同今天內容所呼應的,你有沒有真正的跟眼前當下這個人,好好的經營你們的親密關係呢?

又或者是當你有個邂垢的時候,你究竟是真正認識眼前的這個人,還是拿你過去的很多經驗,不論好壞去做一些不恰當的比較。

我想這些,都是我們沒有辦法真正幸福圓滿的最主要原因。所以,我很期待在1月26號『幸福工作坊』裡能夠見到你,謝謝你的收聽,我們再會。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