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小學堂─學員分享》好奇發現靈感,在乎找到連線~文字愛好者 博全

我很喜歡用文字,記錄我的生活。

 

打開塵封多年的箱子,拿出一本本厚重的日記本,拍掉覆蓋在上面的灰塵,翻開來總能看到過往生活的痕跡。回想起來,就連在軍中受訓,那段水深火熱、讓人身心俱疲的日子裡,也不曾間斷過。這樣的堅持,為的是有天能跟別人分享。

 

隨著網路的普及跟科技的發展,我也開始在社群裡分享自己的文章,但是這件簡單的事,就變得不太簡單。

 

我常遇到的狀況就是「唱獨角戲」無法創造連線,自己寫的很興奮,但是別人卻看不懂;或者是變「冰凍人」,提起筆的瞬間,就像被凍結在另一個時空中,只能苦苦等待靈感來救援。

 

我想改變,但是卻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學習機會。我知道自己有兩點需要調整:

 

第一,從自說自話,轉換到如何讓人願意看下去。

第二,不論有無靈感,都能寫出自己滿意的文章。

 

但坊間多數的課程,不是把人變成專業的文字工作者,比如說編劇、小說家…等等;就是側重在寫作技巧,傳授套路、句型的大絕招。

 

但我想要的是能跟「靈感」連線,更精準的使用文字來表達,讓我的文字可以更靠近別人。所以我踏進〈寫作小學堂〉的教室裡。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沒想到星爺的話真的應驗了。

 

「只要你願意,人人都可以透過書寫,建立自己的品牌,讓別人更懂你。」這是我進入《寫作小學堂》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

 

透過三週的課程,搭配實際操作,老師們手把手的協助,就像老師傅不藏私的帶學徒一樣,亦步亦趨的量身訂作。

(鄭重聲明~是老師的經驗老到,但看上去就像高中生一樣!)

 

過去,因為依賴靈感,所以偶有佳作的時候,就很有信心,但是「過年」也只有一天,「過日子」是每天的事,所以每個字都成為打擊我信心的武器。

 

老師用對生活的「好奇心」來告訴我,沒有靈感是因為我遺失了生活;而「靈感」只是每天持續筆耕之後的果實。

 

過去,因為在日記裡自彈自唱,所以當我把舞台搬到眾人面前時,卻忘了把「觀眾」擺放進來。老師用對人的「在乎」來告訴我,唯有先把別人放在眼裡,別人才會把你放進心裡。

 

當我明白了「寫作」的靈感,不是一拿起筆,就要一氣呵成、使出連續技、打完收工,而是在提起筆之前,揮汗如雨的紮馬步。將腦中百轉千迴的思緒,經過起承轉合的整理,最後才是透過文字,傳達心意的結果。

 

曾經,我害怕用文字再記錄生活,因為寫不出自己滿意的文章;現在,我可以再持續筆耕,記綠我的生活。因為,對生活的好奇,是我寫作最好的靈感;對人的在乎,是我跟人最穩定的連線。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