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專欄影評】心理學家看《控制》——包裝在糖衣下的7大危險訊息!(下)

【裘凱宇/行為溝通表達專家】

(圖/福斯提供)

訊息4:堆砌細節

任何做銷售的人都知道,說故事是讓客戶掏錢最快的方法。只要故事中的細節安排的好,客戶會自己催眠自己這東西好,不用你苦苦哀求,還會回過頭感謝你。

這下你知道為何愛咪需要花這麼多時間,寫一本厚厚的「日記」吧!當警方找到這本日記後,一定會開始偵查裡面的內容是否屬實,一旦發現有和現實相吻合的地方,這個線索的佐證力就會提高。這也是為何當警探偵訊尼克,問了幾個他們剛交往的細節,律師強力阻止尼克回答,但尼克卻毫不猶豫的說:「是這樣沒錯!」

幾個回合下來,在邏輯上,警察或法官已經認定這本日記是「真實」的。在那之後,即使後面全是愛咪編造的情節,警方也很容易忽略。於是,尼克就陷自己於萬劫不復之地。

訊息5:放高利貸

電視常常演女孩去了夜店,男孩請了女孩一杯酒,隔天女孩就出現在男孩的床上的劇碼。先不論這是不是你情我願,但幫對方一點小忙,讓人覺得有虧欠感,好像得還你些什麼,也正是危險可以入侵的弱點。這正是為何俗諺說「別跟魔鬼做交易」,你以為自己只是要對方幫個小忙,結果對方卻要你還一輩子。

「愧疚感」是用來操控人非常有效的工具,很容易讓心靈失去免疫功能,對於情緒勒索毫無抵抗力,好發於人際關係中。就像你不會對一個物品有愧疚感,但你會對物品的主人感到抱歉;你不會對一個房子有愧疚感,但你會不知道如何面對住在裡面的人;你不會對一份工作有愧疚感,但你會對曾經看好過你、給過你幫助人,感覺到內疚。

同樣的,電影中可以很明顯的看到,整個家的財務狀況都是愛咪承擔的,不管是房子、酒吧、禮物……。從外人看,愛咪願意花這麼多錢在丈夫身上,大多數的人都會推論她很愛老公。更慘的是,尼克也是這麼想,雖然他心裡很痛苦,可是理智上,他就是很難說服老婆的心,早已不在自己身上。直到尼克提出離婚,愛咪當然要他一次償還,下場就是死刑。(在邊緣型人格的邏輯裡,只有他們離開人,沒有人可以離開他們。)

訊息6:不請自來的保證

想想什麼樣的人需要一直做保證?

一個從來沒有遲到過的人,需要跟朋友約定會面時,不停的說:「我保證我絕對不會遲到?」在他心中,可能連遲到的概念都沒有。

一個從來沒有打過女人的男人,需要跟老婆說:「放心,我會好好愛你,我絕對不會再打你了?」會把「沒有下一次」掛在嘴巴上的人,意味著這不是他們第一次做這件事情。

「保證」沒有任何的約束力,唯一有價值的地方,就是提醒你需要對對方「保證之處」,提高警覺。就像愛咪從自導自演的失蹤記返家後,當兩人獨處,尼克揭穿她的真面目時,她也只是淡淡的說:「我保證不會傷害你,只要你繼續像電視上那個完美老公。」

訊息7:對「不」置若罔聞

這是最可怕,也是最有判斷性的一個指標。一個有同理心、懂得尊重的人,會能夠「揣摩」別人的痛苦,儘量減少因為自己的原故,而讓對方受傷。不幸的是,研究已經發現,某些人格違常的人,他們的大腦少了這個機制,他們只在乎自己要什麼,無法換位到別人的立場。所以只要他們想要的,只有不擇手段達成,沒有妥協的餘地。

所以當你對於他的安排或計畫感到不舒服,提出抗議,可能是:「時間太晚了,我想回家。」、「我覺得貿然決定太倉促了,我想回去好好想想。」有心傷害你的人,會忽略你的需要,想盡辦法說服你按照他的意思走。

就像電影,當男女主角坦承彼此最醜陋的一面,尼克想要離開這段婚姻,愛咪仍不願放他一條生路,就算分房、就算知道尼克不會在愛自己、有任何的親密接觸,她還是要繼續玩這場遊戲。

除非,她找到新的目標或獵物!

真正的危險通常都藏在你自以為安全的地方,特別是這種包裝在糖衣下的危險,更讓人迷惑、難以覺察。以上7個訊號,綜合許多實務經驗和研究案例所做的提醒,目的是幫助你更了解「危險心理」的特質,但不等於有這幾項特質的人,就一定是人格違常。

但和這種人互動絕對是辛苦的,當他們心情好時,可以把你捧上天,讓你開心不已,可是下一秒鐘,他們也可能指責你是全世界最差的情人、同事、朋友。和他們相處就像洗三溫暖,理智很快就會用完,不知道如何分辨哪些是真實,哪些是他們虛構的故事。

就像電影尾聲,尼克痛苦的跟妹妹(小戈)說:「他必須留下來負責,他不能讓孩子沒有父親。」小戈崩潰大哭,不願意繼續玩這場遊戲,此刻尼克幽幽的說:「拜託你,你是我的理智。」沒跟人格違常的互動過的人,一定很難想像這種每天活在「痛苦和甜蜜」交錯的生活,最後會變成什麼樣子。自殺或殺人只是剛好而已,很殘忍,但是事實。

最近有一本由哈佛精神科教授出版的書,叫做《4%的人毫無良知 我該怎麼辦?》,談的正是這個主題。裡頭談了幾個經典的案例,但作者表示其實這類人,可以用兩個形容詞就說完:「沒良心」和「裝可憐」。我覺得簡單有力,用來形容愛咪也很到位。

文章的尾聲,我本想來一點提振信心的做法,可是我一想到和這類人交手的經驗,我奉勸各位能閃就閃,你真的不是對手。否則電影裡有一排FBI的專員,在醫院聽愛咪描述被綁架的過程都發現不出異狀,全被她梨花帶淚訴說被性侵的過程,轉移了注意力(她知道面對一堆男人該說什麼對自己最有利。女主角在那一段的演技,可以入圍奧斯卡了),你覺得自己鬥得過愛咪嗎?

 

~想看多專欄文章~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