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難度對話的望聞問切─學員分享》一門充滿驚喜的課程~黑松股份有限公司 採購 Steven Lin

 

這門課程給想要「面對問題」的學員另一種思考途徑。人生有一種冤枉叫做:我沒這樣想,但別人卻這樣以為。奇幻的四堂課旅程,打開多道理解他人的窗;感官全開的基礎下,重新建立在乎對象的基準線和連續脈絡,再也別自以為情深深、雨濛濛,覺得朦朧好美,等到真相來臨時哭的梨花帶淚,唱著其實你不懂我的心(別人沒有義務懂我們好嗎)。

 

讓我最有感觸的是「自身要面對並負責的課題,一個都別想閃」概念,我們無法也無能去改變別人,最有效且根本的路徑是從自身做起。回到高難度對話發生的現實處境,不見得都是對方引戰或故意和我們唱反調,很可能是內建的自以為早就過濾掉其它想法,進入腦海的可能性,或是外在肢體語言已建立深浚的護城河,將對方隔於牆外。只有讓自己打開了,才有讓更多真實流經我們眼前的機會;只有當自己不再閃躲,對方自然也難以迴避。這些能力我們本來就用,難怪老師會說他沒有企圖想教會我們什麼,而是幫忙「復健」(笑)。

 

有一段時間,我認為厲害的採購人員,就是要口若懸河且滔滔不絕,供應商來訪時常習慣把話塞滿擔心冷場,或常以「老實說…」、「也許你會覺得很奇怪….」這類不打自招或過分強調的話語開場,如此並無法讓我們達成與會目的,反而看到對方頭上冒出更多黑人問號,或是我要疲於解釋新釋放的訊息。試著運用課堂提出的「WAIT」與「真相是悶出來的」緘默技巧,拋出關鍵問題後閉上嘴巴,真實情況中,對方多會自行打破沉默或額外拋出可討論的條件,讓對話不再只是我個人的獨角戲,而是讓彼此有更多表達與溝通的機會,即便立場不同想法仍有落差,也是帶著理解回去,評估雙方是否有其他合作的可能性。

 

很喜歡老師課堂中的比喻:他將「外在行為」和「內在思想」形容成我們的兩條腿,想要自由行走的前提必須是雙腳健康,若有一邊發生狀況,那想要移動便是單腳跳的窘境。課程結束才是實踐的開始,對我來說這是堂打開思想,工作與生活皆實用的課程,知道自己仍有其它可塑性,是件讓人開心的事情。

 

P.S.啟點文化的教室裡有顆彩蛋,蛋殼是一首名為《味道》的歌曲,蛋黃是一句歌詞叫做「一生的味道是剛好」,通勤時耳機環繞著它的旋律,療癒感十足,讓人充滿勇氣繼續再前進!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