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專欄】原來消夜難以抗拒,真正的原因是……

【裘凱宇/行為溝通表達專家】

(圖/ingimage)

還記得上一次下定決心,改變某個行為是什麼時候嗎?有多少次你告訴自己,應該要:準時完成工作、不吃消夜、不打電玩、不看韓劇、減肥、戒菸、整理房間……等,結果令你滿意嗎?

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嘗試與失敗,你開始懷疑身體並不是自己的,而是被小天使和小惡魔控制。心情好時,小天使就會勝出,打敗慾望;心情低落,小惡魔就會跑出來,勸你放縱一下,無妨。你每次都信誓旦旦,結果卻全面潰散。你實在想不透,為何白天總是能拒絕甜點、美食的誘惑,一入夜,卻克制不了買鹹酥雞的衝動;在外面,能保持應有的禮貌,回到家,脾氣就一觸即發。你不相信自己是人格分裂,只好默默在心裡唱著「白天不懂夜的黑」。

其實,問題的核心並不是食物太好吃,或是你人前人後不一致,而是我們都太高估意志力能達到的效果。哥倫比亞大學勒法夫(Levav)教授,曾和以色列學者丹辛格(Danziger)做過一個統計。他們研究了以色列監獄系統中,擔任假釋委員的法官,所做出的一千個假釋審查結果。他們發現平均三位罪犯,有一位會獲得法官同意,但令人震驚的是,被安排在一早舉行的聽證會,罪犯獲得假釋的機率高達70%。相反地,排在下午的罪犯,只有不到10%的機會獲得假釋。

得到這個驚人的結論後,他們更精準的分析每一小時的判決變化。結果發現聽證會被安排在快休息前的罪犯,獲得假釋的機率只有15%;可是同樣的罪行,若是在點心時間後的第一位(早上10:30是委員的休息時間,會提供食物,補充血液中的葡萄糖),假釋的可能性會提高到65%,即有2/3的人可以出獄。同樣的波動,也發生在午餐前後。

我相信你若直接跑去問那些法官:「你是用肚子來決定判決嗎?」沒有一個法官會承認自己如此不專業。

但別忘了,審判工作是一項沉重、艱難的心理工作。整個評估、思考、裁決的過程,會消耗大量的體力與腦力,最直接的指標就是葡萄醣存量,偏偏葡萄醣又正是支持意志力的重要能量。因此,當你不斷地得做重大決策時,你的身體就會開始感覺疲累,進而影響到決策品質。

於是你會發現持續討論或工作一陣子,在某個關鍵的分水嶺後,身體會沒由來的覺得睏或餓。此時,為了避免日後後悔,大腦會自然啟動保護機制,開始找理由拒絕或延遲做決定。而最簡單的做法,就是維持現狀,至少你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不用費心適應新改變,或應付可能的挑戰。而這也正是法官的做法:讓囚犯繼續待在監獄裡,不用承擔放錯人的風險。

也就是說,意志力並不是源源不絕的供應,它就像肌肉一樣,用久了是會疲乏、無力的。回想你一天的行程,你得面對無數個決策或誘惑,每一個決定無論大小,都會消耗一些專注力,就像持續做重量訓練,時間一拉長,意志肌力就會消耗殆盡。

了解到這一點後,你便能理解,為何白天我們對自己的控制力比較好,一到了晚上,慾望猶如洪水猛獸,難以抵擋。並不是月亮的錯(除非你有狼人的基因),其實慾望一直都在,只是在白天,我們有比較多的力氣去克制它。但忙完一整天後,意志力肌肉會開始發酸、疼痛。此時,你只想要發洩、輕鬆,不想再處理複雜的狀況,才會讓舊習慣又出來主導,不斷地拖延下去或放縱大吃一頓。

這也是人們為何在面對重大壓力時,例如考試、提案、面試前後,總是會特別想吃洋芋片、汽水、啤酒……等,平日可能被你歸類為「垃圾食物」的東西。因為準備作戰,實在太耗費意志力。不幸的是,科技和網路的進步,現代人隨時被一堆資訊、廣告轟炸,卻很少有人教我們如何鍛鍊意志力,才會讓成癮問題層出不窮。

所以,切記意志力是有限的資源。越是重大的決定,最好選在身心都舒服的情況下,比較不會做出讓自己懊悔的決定;假使你最近有重要的專案或工作需要執行,就別在同時,實施減肥計畫。同樣地,與其考驗自己有多少忍耐力,可以抵擋消夜的誘惑,不如直接隔離,別在家裡擺任何會引誘犯罪的食物,如果你不希望夜夜抱著罪惡感入眠的話!

 

~想看多專欄文章~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