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專欄】別讓悲劇有機可乘

【裘凱宇/行為溝通表達專家】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很難想像,在我們熟悉的台灣,許多外國人眼中溫暖熱情,「人」是最美風景的小島,居然發生了公眾場所隨機殺人的事件。特別是這一次的事件,發生在你我每天都得使用、接觸的「捷運」,不安的感受會更為強烈,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就是下一個受害者。

確實,在人口稠密的環境,我們很難遏止意外不要發生。然而,在驚訝、恐懼、沈痛、悲傷過後,你若能從中得到一份警覺,懂得辨識危險訊號,在情況惡化前,先做防範,你就不會只是被無助感綁架,能透過自我保護,減少被傷害的可能。

但要了解危險訊號前,你一定要知道什麼是一般性的正常反應。否則你很難辨別什麼是異常。想一想,當你在封閉性的公共空間中,像是電梯、捷運或其他交通工具裡,大多會有什麼行為反應?

你可能會有以下行為:

 

一、避免和陌生人做不必要或太長的目光接觸,就算看到感興趣的人,還是儘量以偷瞄的方式觀察;

二、如果獨自一人,會儘量減少情緒流露的幅度,無論是正面或負面情緒;

三、如果是人多擁擠的情況,你會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身體動作;

四、為了防止無聊或避免尷尬,你可能會開始找一些能讓你轉移注意力的事物,像是注視電梯樓層的變化、看廣告看板、盯著捷運或公車上的電子告示……當然,在智慧手機普及的今天,你更可能專心滑手機。

以上這些行為稱為「掩飾(masking)」,這是「領域行為」的一種,屬於正常反應。

換言之,一旦你發現有人沒有展現出一定程度的「掩飾」行為,即使因為人潮眾多,大家必須近身接觸,此時還是請你務必提高警覺性。

回到這次的事件,受害者多為低頭族。當我們專心滑手機時,自然就不會留意周遭環境的變化,或是有何可疑之處,等於給了施暴者毫無困難的行兇機會。所以我建議大家,進入任何場域時,請遵守「停看聽」的原則:

停:進入任何地方,先暫時放下自己原本專注的事物或念頭,感受一下這裡的氛圍;

看:觀察周圍的人事物,是否有可疑之處;

聽:聽聽看有沒有什麼不尋常的聲音。

進一步來看,當一個人要展開攻擊行為前,一定會相伴臉部特徵的變化,通常會先有「憤怒(anger)」的表情。不過,當施暴者已經陷入心神喪失的情況,就不一定會顯露出憤怒的表情,但一定會有一個共通的特徵,就是「眼睛張大盯著你」。在所有動物的攻擊行為裡,盯著攻擊對象是必然的起手式,所以當有人目露凶光或是以詭異的神態瞪著你時,請你務必小心留意。

如果非常不幸,你遇上了這樣的情況,該怎麼反應?下一步如何自保?

首先,在你察覺某人有異狀時,請避免盯著對方的臉。如果對方真的會有攻擊行為,當你跟他四目交接的那一刻,很可能會因為恐懼讓你頓時無法有任何反應(呆滯、僵固),或是露出害怕的表情。不幸的是,你僵住的時間剛好給他逼近,並傷害你的空檔,而且你恐懼害怕的神情,更會激起他強烈的攻擊欲望。

那麼應該留意哪裡呢?

請你注意他的手跟腳。多數情況下,加害者一定要先靠近你,侵入你的「領域」,所以腳一定會先有動作。而手的部分,會連帶著出現預備攻擊的行為,像是掏拿凶器或是握緊拳頭。當他的手或腳任何行動的蛛絲馬跡,請你立即果斷的逃離現場,千萬不要猶豫。即便你無處可逃,也因為你明確掌握加害者的行為舉止,你知道如何利用身邊的資源,例如雨傘、包包、衣物,抵禦對方的瞬間攻擊。

但追根究柢,要避免危機,最好的方法就是一有不對勁的感覺,就先遠離現場或此人。只是有時候,我們會否定自己的感覺,對自己說:「我想太多啦!」

請牢記直覺是你最好的朋友,直覺是你的大腦綜合所有資訊,為當下做出最適當的反應。所以有時候寧可「想太多」,如果讓不可挽救的傷害發生,一切就太遲了!

 

~想看多專欄文章~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