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聽一點 #419】恐怖訴求有用嗎?

 
一個人願意改變,往往來自於兩個核心動力,第一個叫做「追求快樂」,而第二個叫做「逃避痛苦」。這兩個都很容易理解,如果套用在一些真實的例子的話,我們來看看,通常在實際的生命裡,會發生什麼事?

如果以「戒煙」作為例子,比如說你跟一個癮君子說,如果你戒了煙,你會有多健康,你會有多麼好的生活品質。我相信你已經猜到結果了,就是一點效用都沒有。

可是反過來,如果我讓他逃避痛苦呢,就有效嗎?比如說我恐嚇他、我告訴他,如果你繼續吸煙的話,你最壞的狀況會怎麼樣?你可能會得肺癌、肺氣腫,然後會有三高的問題,糖尿病、高血壓,都沒有辦法得到有效的控制。

那你回想一下,你身旁的那些癮君子,你在嚇唬他的過程當中,有得到任何積極、正面,促成他改變的行為引導嗎?我相信也一樣沒有啊!
甚至於他會吐槽你說,我阿公抽了一輩子的煙活到80歲,說不定我身上還有同樣的抗癌基因誒!所以你會發現喔,要說服一個人,通常讓他是「逃避痛苦」的力量,會比「追求快樂」來得大一些。

可是又很令人挫折的是,如果你真的使用了恐怖訴求,那對方反而很容易進入一個耍賴,甚至於是完完全全的逃避問題,這樣的狀態。如果是這樣,那麼到底我們應該要怎麼做,才能夠有效的去引導一個人的改變呢?

我在這邊跟你分享一個,我讀到關於荷蘭的研究團隊,他們怎麼樣有效的引導一些,有低血糖症的人進行改變。其實如果一個人處在低血糖狀況,它會導致器官衰竭、痙攣,或者是抑鬱症這些後遺症。

那麼這個荷蘭的研究團隊,他們使用的方法就是,剛開始是「恐怖訴求」的,也就讓這些低血糖症的人知道,你繼續這樣下去,可能會對你生命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可是這些人又被告知,有個工作坊可以幫助他們改善飲食,進而減少這個疾病對他們的威脅。這些人得到這個訊息之後,都會去進一步的去查詢關於這個工作坊的資料。

在這樣的狀況底下,比起那些跟他們一樣有低血糖的症狀,但是得到的警告比較輕微的人,那些被強烈警告的人,參加這個工作坊的人數高出了4倍。

這是因為他們相信,這個工作坊能夠幫助他們回到健康的狀態,所以當他們被嚴重警告之後,他們一樣會焦慮,他們一樣有可能逃避否認這個問題,可是當後面有一個他能夠「做得到」,他也能夠「做得了」的解決方案的時候,他就會勇敢的去做它。

這個荷蘭的研究團隊給我們的啓示,就是你可以用「恐怖訴求」去恐嚇一個人,但是你在恐怖訴求完之後,你是不是能夠提出一個具體,至少讓當事人覺得「可以做」,而且「做得到」的解決方案。

如果你沒有這個配套的話,那麼你的恐怖訴求到最後,只會引起這一個被你恐嚇的人,他的反抗、他的抗拒,他甚至於就是爛給你看。

如果回到更貼近我們生活的例子,我遇到很多為人父母的朋友,他總是在恐嚇他的孩子,如果不好好讀書會「怎麼樣」!可是不管他怎麼樣恐嚇他的孩子,他的孩子一樣就是「不讀書」給他看、一樣擺爛給他看,那原因是什麼呢?

原因很簡單,因為這些父母親,只是一昧的在恐嚇他的孩子,如果不閱讀會發生什麼事!可是他的孩子,見到了這些父母親的身上,也沒有在閱讀啊!

所以父母親不管講任何方法,其實在孩子的理解當中,都是不成立的,因為你「只是說」,我在你身上並沒有看到你「這麼做」。然而談到這邊,我心中還想到了一些父母親,他本身就有閱讀的習慣,他們的孩子在這樣的環境,耳濡目染之下,其實也不需要有任何人恐嚇他們,不需要有任何的恐怖訴求,他們的孩子自然而然的,就養成了閱讀的習慣。

所以說到底,你可以用「恐怖訴求」逼一個人改變,但請你提出後續具體,讓他覺得「他可以做」的方法。然而一個更根本、更政釜底抽薪的引導別人改變的方法,就是你自己「活出」那個你想要的改變。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夠帶給你一些啓發跟幫助,我是凱宇。

如果你喜歡我製作的內容,請在影片裡按個喜歡,並且訂閱我們的頻道,別忘了訂閱旁邊的小鈴鐺,按下去,這樣子你就不會錯過,我們所製作的內容。

那麼如果你對於啟點文化的商品,或課程有興趣的話,我們近期的課程,是在11月6號開課的『高難度對話』課程。

這一門課能夠有效的幫助你,怎麼樣化解你跟他人之間的衝突,或者是差異,進而達成有價值的共識。我很期待能夠在11月6號的教室裡,見到你,謝謝你的收聽,我們再會。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