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難度對話的策略思考─學員分享》原來我有能力讓事情不一樣~自我探索有限公司 探索挖礦員 韋任

 

對我而言,這是一門探討自己,也同時整合我在啟點上過的所有課程。

從個人反應,到自我覺察為何會有這個情緒或是行為,再進一步做出行為跟表達的調整,最後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決策思考)。

 其實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有大大小小的選擇,只是很多選擇都是用大腦的自動模式,或根據自己的情緒來做判斷,不一定跟自己的目標一致。

在生活中要扮演好很多角色,例如職場工作者、父親、母親、的小孩、男朋友、女朋友、伴侶,這些角色都會交叉影響到我們當下的選擇。在<學思高難度對話>的課程中透過:

(1) 你跟別人的關係?

(2) 你本身的權力?

(3) 時間的壓力,掌握多少資訊?

(4) 你的目標是什麼?

以上4種分析因素來幫助我們做出適合的決策。

之前在工作中,因為同事跟老闆起爭執,進而影響我的情緒,整天都無法專心。當時同事也會問我:「我哪裡做錯了?」

當下我滿自責的,因為我是一個很害怕衝突的人,只能看著老闆跟同事爭吵,最後造成彼此的嫌隙。

上完課後,一樣的場景、一場的戲碼,這次我當起了協調者,讓辦公室的氣氛不要這麼僵硬。原來核心的關鍵是,同事不了解老闆的需要,再加上同事表達的方式會引起老闆的情緒。

簡單說,他們兩個人在雞同鴨講。這次我只是重新定義事情,然後再一次的確認老闆跟同事的意思,讓同樣事情有不一樣結果。曾經的我付出很多心力跟時間,最後卻一無所有,上完這堂課後,我搞懂了人性,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