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難度對話的策略思考─學員分享》策略思考,讓我真正落實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好的策略回應是一種深度對話,讓雙方不用太直白的表達,卻能達到深度溝通的一種方式。

    上課前,老師請我們檢視目前遇到的狀況,並依課程綱提出在課程中最想學習的回覆策略。

但在上完課程後,我才發現每種策略使用的方法,跟自己所想的內容有極大的差異。強勢不是只有聲音的大聲;求和也不是只有口語的示弱或道歉而已。

課程內容條列化各種策略的使用時機及具體執行方向,除了讓我們在遇到事情或狀況時,能思考並選擇不同的回覆方式,在短時間做出最適當的回應,以符合當時的情況。

上完課,發現除了自己的策略回復需要做調整及更多元外,也開始慢慢學著先從對方的回覆或表達,了解其策略思考,了解對方的弦外之音。如此在選擇回覆方式時,才能更精確跟到位。

    課程內容除了學習策略外,還大量以歷史人物及事件做為範例,這讓我了解到大部分的策略除了使用方式外,時間也是個很重要的因素,很多策略的奏效跟實現,其實是經過長時間的累積及經營,並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達成,而當自己所處位置改變或對應的人不同時,也常常會需要有更多不同的策略方式去應對。因此學習策略的思考並打造出個人品牌,是我目前要學習的課題。

    課程中提及的歷史故事及人物,讓我對課程內容有了更多了解,也讓自己發現對歷史的興趣,因此慢慢開始接觸瞭解古今中外的歷史並學習,從歷史事件發生的脈絡再與課程所學結合,如此可讓自己更深化所學。此堂課後,我又開啟了另一個學習方向,開始了學習的旅程。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