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聽一點 #409】風險來自於你的恐懼感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關於「恐懼感」這樣的情緒。其實恐懼感,在演化的脈絡裡面,是為了讓我們規避風險,讓我們能夠留下自己的一條小命。

只是呢,隨著時代的演進,當文明發展到今天這樣的程度,恐懼感可能就不一定能夠幫助我們規避風險了。

我講一個例子好了,在2001年的9月11號,發生了一件舉世震驚的事件,叫「911恐怖攻擊」。你想一下喔,如果你是在那個時候住在美國,在那一陣子這個新聞、這個事件,成為舉國注意,而且引發了大家很大的恐懼,這樣的事情的時候。

那個時候,如果你在美國要坐長程的旅行,你會選擇坐飛機,還是選擇開車?我相信十有八九的人,你都會選擇開車,因為你會覺得那個時候,坐飛機太危險了。

這樣的心情,其實就是「恐懼感」作祟,因為你當時的感覺,會覺得坐車是比坐飛機,相對「更安全」的一個選項。可是如果我告訴你,因為這樣的心態的出發點,在那一年裡面,大概有1600個美國人,在交通事故當中喪命。

而這樣的數字,是隔年唯一一件民航機墜毀事故,致死人數的六倍。我不知道你有什麼感覺,「恐懼感」是不是原本幫助我們要規避風險?可是你因為恐懼感,而決定要開長途的車,事實上在事故率、跟致死率,會比你坐飛機來的高很多。

你原本要規避風險的情緒,反而為你製造了風險,那麼當你聽到這邊,那請問是恐懼感,這個感覺不對嗎?其實也不是!真正的重點在於哪裡?真正的重點在於「文明演進的脈絡」。

其實「恐懼感」這個情緒,在幾萬年的演化當中,多數時候它是用在,跟我們生存最有關的決策。也就是說如果我沒有恐懼感的話,我很有可能因為自己白目的行為,於是我就被獅子吃掉了。

可是時至今日,當文明發展到現在,我們恐懼的事情,通常對我們的生命沒有立即且直接的危險。當然如果我回到今天911的例子,可能你會有這樣的感覺,可當你再回到客觀的統計數據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它其實真的不是如此。

只是這中間判斷的失誤,跟落差到底怎麼來的?原因很簡單,是因為我們的大腦,某個程度上面來說,還停留在幾萬年前的運作機制,我們對於統計數字通常是聽不懂的。

我們對於立即跳出來在眼前的猛獸,還有對於立即可能產生死亡,這樣的想像,反而是一個很直接、很有感覺的概念。所以也因為如此,為什麼巴菲特他說到,別人恐懼的時候他貪婪,別人貪婪的時候他恐懼!

這一件事情叫做「很多人都知道,但很難做到」,因為它太違反我們的直覺了,好的!當你瞭解到這裡,那你會問,那我該怎麼辦呢?

我自己的感覺是,你要避免恐懼,這是不可能的,應該它是一個幾萬年演化、累積下來的情緒反應;但只是在於當恐懼發生之後,我的「第一時間」的反應是什麼?

很多人在面對「恐懼」的時候,他第一時間就會進入一個直覺的反射動作,直覺的反射反應;但也因為這樣的反射動作跟反應,原本幫助你規避風險的情緒,反而為你製造了風險。

但是如果當恐懼發生的那一刻,我們可以先讓自己稍微停頓一下,弄清楚現在狀況是什麼?再做下一步的行為決策,那是不是一個更好的選擇呢?

至少我自己在面對,很多令我害怕事情的時候,我都是這麼做的,因為同時之間,我也會很明確的告訴自己,現在的文明世界裡面,理論上不會有一隻真正的獅子,跳在我面前,馬上把我咬死。

那麼回頭,問問你自己,你所遇到的恐懼情境,會不會有一隻真正的獅子跳出來,馬上把你咬死呢?如果不會的話,那麼其實你還是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先停下來想一想,現在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夠帶給你一些啓發跟幫助,我是凱宇。

如果你喜歡我製作的內容,請在影片裡按個喜歡,並且訂閱我們的頻道,別忘了訂閱旁邊的小鈴鐺按下去,這樣子你就不會錯過,我們所製作的內容。

另外,如果你對於啟點文化的商品,或課程有興趣的話,我們近期開的課程,是在11月6號開課的『高難度對話的望聞問切』。這一門課可以幫助你,怎麼樣跟別人化解差異,達成共識。

更重要的一點是,它可以有系統的帶著你,怎麼樣讓自己不被恐懼綁架,在每個當下,做出「最適當」的行為決策。我很期待在11月6號教室裡,能夠見到你,謝謝你的收聽,我們再會。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