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聽一點 #405】怎樣找到生命的召喚? #影片版

 
歡迎來到「一天聽一點」,今天要跟你分享這個主題,叫做「怎樣找到生命的召喚」。我想這個主題是很多人一直以來都很關心的。

尤其如果你長期收聽,我們「有聲書評」或「一天聽一點」。我猜你對這方面一定是心有所往,因為通常對於這方面會在乎的人,他才會去專心在學習成長,而且是「長期」的學習成長。

那我在做「一天聽一點」,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在於對於那些渴望前進、渴望完整自己生命的靈魂,有一個比較務實的陪伴。

不是讓你聽到一些,好像聽起來很對,然後有一點像大陸的說法,叫「打雞血」的那種。我比較不是走這個路線,而是透過我的專業可能是心理;或者我生活當中的一些感受、感悟,提供給你一些相對具體,可以實踐的方向。

所以一本初衷喔,我今天跟大家談「怎麼樣找到生命的召喚」。我想我會從三個角度,來跟你做分享。這三個角度,並不是說這一段影片,你好像就能夠看完之後就找到。

而是它有一個入口,是一個相對具體的,因為很多時候喔,當很多人想要在這方面,有所探尋跟前進的時候,要麼就覺得它太浩瀚、要麼就是聽到有些老師、或會有些書籍的說法、教法等等的。

它太虛無縹緲了,再不然就是像有些生涯規劃的工具書,好像把人就是一個模子這樣子刻版,這樣子刻印下去,那這都不是我所相信的,因為太虛無縹緲的,我說實在的一點叫做「別人說了算」!

那那種太過刻板的,有可能是你很認真的照做之後,你仍舊不快樂。那所以我今天從什麼角度呢?我說喔,要找到一個人生命的召喚,可以從三個角度開始去想。

那這三個角度,它其實是有實踐的順序,而且它是環環相扣的,第一個叫「靈感」。我們通常會想要找到生命的召喚,或者覺得唉這件事就是我想做的,這件事就我一輩子來的目的…。

通常會有一個「靈感」,一個觸動跟啟發,讓你有感覺的事。比如說像我自己做「一天聽一點」,我自己做教學、授課,這就是我覺得那是我生命的召喚啦!

因為它帶給我很大的感動、很大的觸發,而且它在我生命脈絡當中,它是屢屢的讓我發現,原來我這一個人所講的一些事,我的思維、我的信念去做這樣的分享,真的能夠陪伴一些人,帶給一些人幫助,所以這叫做「靈感」。

第二個叫「熱情」。什麼叫熱情呢 ?「熱情」它通常是指向他人、跟他人有關。我如果去做這件事,對他人的影響,就像我做「一天聽一點」,我對於你的影響,這就叫做熱情。

或者是「其他人」怎麼看待我做這件事,就像很多人比如說,他想要去學心理學、他也想要去當一個助人工作者,那「其他人」怎麼看待一位助人工作者。

光譜走的遠一點,比如說有些人想要成為一個畫家,那可能你的父母親,就會舉雙手雙腳反對你,為什麼?因為他們會覺得畫家會餓死,那當然這根本就是一個迷思啦!現代的時代,我覺得畫家的機會,會比工程師多很多喔。

第三個部分,叫「行動」,行動很簡單,就叫做具體的實踐。那為什麼多數人沒有辦法「找到」,或者是沒有辦法「活出」自己生命的召喚呢?

非常的簡單,一般人的順序哦,總覺得要找到自己真的想要做的事、自己真正的召喚,它的順序一般人是這樣,叫做他覺得他要先有一個「靈感」。

然後有了這個靈感之後,就是一個讓他有「感覺」的事,然後接下來呢,透過這個靈感,然後找到「熱情」,好!我已經對某件事有感覺,比如說我對於「錄音」、我對於「分享」有感覺。

然後接下來「熱情」就是喔,原來這件事可以賺到錢,或者這件事情可以從別人身上得到什麼樣的肯定,這叫「熱情」。然後接下來,採取行動。

所以呢,一般人的流程會是這樣,不知道你的想法是不是也是這樣?在找到自己真心想做事情過程當中,是不是你總覺得,一定要先有一個有感覺的事?

然後還要很確定對「他人」的意義,接下才會開始試著去做。所以它在理論上是這樣,但在實際上你根本走不到「行動」。不管你的召喚有多麼偉大?不管你多麼想要、或者多麼熱愛某件事?

你沒有行動就等於零,為什麼它會走不到「行動」?因為你總在等那個「啓發」嘛!

你有沒有發現,越是想要等到有感覺的事,好不容易真的遇到一個,你有一點感覺的事,可是你可能又自我懷疑,它感覺是不是不夠,或者是會不會有「更有感覺」的事?

我說喔,如果你要這樣想的話,其實你的生命,就四個字叫「沒完沒了!」。這樣的狀況,其實是我們身為人類,你如果沒有覺察的話,它是一個天然的限制,叫做什麼?我們每個人都是「感覺適應」的動物。

什麼叫「感覺適應」?也就是喔,講白話文啦,你吃一個甜品,第一口你會覺得很甜,第二口你還會覺得那麼甜嗎?一直到吃到快完的時候,你會覺得它沒那麼甜。

但客觀甜度都是一模一樣的,然而你主觀對甜的感受,會隨著越吃越麻痺,一樣啊,什麼叫做更有感覺的事?或者是什麼叫做懷疑,現在可能感覺會不夠,甚至於很多人就在擔心,有一天我沒感覺怎麼辦?

我可以明白的告訴你,「那一天」一定會到,你對任何事情,它只會越來越朝向沒有感覺的方向,但是沒有感覺一定是不好的嗎?這個部分我保留一下,留給你我稍微思考一下。

如果沒有感覺就是不好的,那麼什麼叫「堅持」?什麼叫做「永恆」?什麼叫做「好習慣」?那如果你凡事都要追求最好的感覺,那說實在的一點,你不就禮拜一到禮拜七,每天換一個伴侶!

那是啊,感覺起來好像很豐富喔、很愉快喔,但時間生命拉長來看,你看看會發生什麼事,自己想哦!所以,為什麼一般人會找不到自己的召喚?

其實不是老天爺虧待你,沒有讓你有感覺,而是你總在等「真正有感覺」的事,而這真正有感覺事情,在本質上就是個迷思。你問我,現在我做這些事情,這麼投入、這麼專心、這麼快樂,我剛開始的感覺,跟今天的感覺會是一模一樣的嗎?

我剛開始就是覺得好像是被雷打到一樣,全身通電嗎?我明白告訴你,我剛開始只做一個小小的嘗試而已,我也只是投石問路而已。好!那麼談到這裡,我們說「靈感、熱情、行動」,這是一般人的狀態。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多數人找不到自己召喚的原因。有些人的順序是這樣喔,他先有熱情,以這件事情對「其他人」的影響,或其他人怎麼看待,來作為出發點。

這就好像是什麼呢,有一些人他會想要去開咖啡廳,喔~因為覺得開咖啡廳很好,而且別人也覺得他開咖啡廳很文青,那講一個比較極端一點的話,就是覺得說啊!我做什麼「有前途」?

這所謂的「有前途」是不是指向於他人?是不是「別人」認為有前途,或者社會環境、氛圍,覺得有前途?多數是這樣啊,所以很多人是從「熱情」開始。

然後有了這個「熱情」之後,他開始試著去行動,然後最後才開始找到一點「感覺」的部分。這個流程通常會發生兩個結果。

第一個結果就是,就算你剛開始再怎麼樣被感動,當你覺得別人可能「不看好」的時候,或者是你覺得這個世界,好像沒有辦法透過這樣子維生的時候,你就根本不會走到「行動」。

當你一剛開始,就從「別人」的角度開始想這件事,你根本找不到行動,更不要走到你會有什麼靈感、你會有什麼觸動、你會有什麼啓發,這是不可能的。

再來第二個可能的結果,就是當你貿然的去行動,到最後通常你就會得到一個很痛的領悟,這是一首歌嘛!多麼痛的領悟,這個部分很多人哦,我常常遇到喔。

就他常常跟我說,他有多麼後悔,當年選擇讀那所謂的熱門科系,或者是當初是多麼沒有想清楚的,就去開了咖啡廳;再不然就是什麼,他會告訴我,他憑著一時的衝動,感覺那樣很好就去做,結果投入之後,才發現不是那麼回事。

就是我剛剛講嘛,開咖啡廳,哦,好像呢可以朋友來喝喝咖啡,好像我也很文青,社會形象也不錯、ok的,這就最大的危險,因為你沒有先回到那真正根本關鍵的事。

你先從「別人」做為參照,那別人會有熱情的,別人會是他召喚的,那會是你的召喚嗎?再不然還有另外一個,除了我們剛說的開咖啡廳之外,另外一個極端也是啊。

比如說有些人,參加一些身心靈團體,或者是一些宗教團體,剛開始有好多「被支持」的感覺,然後不管我分享什麼,不管我說什麼,我都被無條件的接納跟包容。

於是呢,你進去之後,到最後很多人之所以不管他的社會角色,他表面上看起來多成功、多精明,騙財騙色都是從這些做為開始啊!因為你從一剛開始就指向於他人。

你等於某種程度就被某一群人,或某個意識形態綁架了,這個時候的行動,根本不是你發自內心,理性、合適、判斷的行動,而是憑著感覺被推著走,所以到最後為什麼都是「多麼痛的領悟」?你可以理解吧!

這是第二種形式,從「熱情」再到「行動」再到「靈感」,它通常的結果就是,要麼根本沒有到「行動」,要麼就是行動之後,得到很痛的靈感,很痛的領悟啊!

第三種呢,這是我建議的,而且這是我在生命實踐當中,之所以能夠找到自己的熱情跟召喚的方式,我都從「行動」開始。

如果我開始喔覺得,比如說誒,好像錄「一天聽一點」蠻不錯!那剛開始當然沒有「一天聽一點」這幾個詞彙啦。好像是如果我有一些想法,那我又要用最有效的方式,讓最多人聽到,那錄音是不是個選擇?
我剛開始只是這個想法,那個時候我對於錄音這件事情, 能有什麼感動?能有什麼大的想像、投入、啓發?或者是突然哪些人跟我說「喔這個有前途」?

沒有!我單純的只是覺得哦,我如果有些想法,想要用更容易的方式,讓更多人能夠接收到,那或許錄音是一個方法,所以我剛開始一有這個想法的時候,我就嘗試去錄音。

那現在你看到的影像,包含看到很多器材跟配備,它都是慢慢的往上加的,剛開始我用非常、非常簡陋的,如果你有機會去聽「一天聽一點」的第一集,那一段帶子的話,你會發現那個收音之爛,而且你還會聽到喔,那個摩擦的聲音。

為什麼會有摩擦的聲音?我是用一般的那個,手機的耳機麥克風錄音的,那它碰在身上就會有摩擦的聲音,是這樣子啊!我開始去行動的時候,因為行動,你就可以從這個世界,包含自己在試著去做的過程當中,得到反饋。

透過行動的這些反饋,不管是外在的,還是自己做的過程中的感覺,這個時候你就會得到,一些啓發跟觸動,所以透過行動,先有行動得到的靈感。

比如說我開始試著錄了,結果我錄第一集、第二集,然後開始每天每天,而且我剛開始說喔,「一天聽一點」我根本沒有下這個承諾,我只是想說我能堅持到什麼時候。

結果我開始做第一段、第二段,誒!我發現我自己做得來,而且我發現我在做的過程當中,不管別人的回饋跟反應如何,我在做它的本身,我就會快樂,然後我因為越做,就越想要誒!那我接下來可以跟大家分享什麼?

甚至於我在想說,誒那我內容準備的流程可以怎麼改善?如果我還是有例行的工作,那這件事情要維持,我可以怎樣去調配我的精力,確保這件事情絕對不會中斷,但是我又不會太累!

所以你會發現先有行動,接下來才有靈感。而有了這些靈感之後,這時候,就如同你會看到我這一段影片,是不是對於你有意義?而且很多人看完我的影片,或者聽完我的「一天聽一點」、「有聲書評」之後,來報名、來上課。

在面對面的情況底下,告訴我我給他什麼幫助,甚至在偌大的網路世界裡面,有很多人回饋給我,謝謝我。再來一次哦,我是不是先行動,於是我開始有一點感覺,我透過行動得來的感覺,才是最後一步,得到別人給我的回饋。

甚至於是有人因此報名我的課程、參與我的課程,讓我的公司、讓我的事業,因此能夠前進。所以呢你會發現哦,這樣的一個循環,透過重復的行動跟時間的累積,而得到回饋,這個時候產生的熱情,才是真正的熱情。

然而這樣的一個循環,不斷不斷的滾動,因為你開始有熱情之後,你就會開始再做一些嘗試,然後開始做一些嘗試之後,你又有更新的靈感,有更新的靈感之後,你又會得到別人的回饋跟熱情。

於是這樣的一個循環,當他的起始點是從「行動」做為起始點的時候,如此這般滾動下去,請問你會不會找到自己的召喚?或者是你會不會確定,這就是自己的召喚?

所以我今天談到這裡,跟你分享了幾個部分,你問你自己,你是先從行動開始,還是先從靈感開始,還是先從熱情開始?

如果你先從「靈感」開始,你可能根本不會起步,因為你總在找更有感覺的事;如果你從「熱情」開始,你要嘛就是也一樣不會起步,要麼就起步之後,得到很痛的領悟,所以呢?

請你先從「行動」開始,然而談到行動,很多人又糾結了,哇那我是要一步到位,我是要一次跨很大,因為很多人都很怕失敗啊,這就是一般人為什麼找不到召喚的原因!

因為他覺得「行動」就要做很多,因為「做很多」就會投入很高,而投入很高,失敗的成本跟失敗的風險就會很大。這是一個很簡單邏輯嘛!

可現在問題來了,誰要你跨那麼大步的?我做「一天聽一點」我剛開始是用最就手的,你有手機,我也有手機,我是用手機錄誒!你的手機有沒有耳mic呀?你有我也有,而且隨便路上買都買得到,我是從那裡開始的。

所以請問一下,我透過這樣子開始行動,能有什麼成本?所以我希望喔,今天跟你分享這一段,我個人是講的熱血沸騰啊,我自己是覺得哇!這個情緒都上來了,為什麼?

因為,我覺得人生終極的快樂,一定要找到你真心所愛的,然而找到真心所愛的,它從來就不是老天爺給你托夢,或者突然被雷打到,不是!而是它的起始點是什麼?行動!

而它的行動是怎麼樣的行動?叫做你「開始」去試,從最小、最小的部分開始去試,哪怕你嘗試部分,你心裡都很清楚,它是不及格的、它是需要被推翻的。

在這裡我就要跟你分享,你永遠記得,「跨出再小的一步,都比你停在原位來的強多了!」。曾經有人就問一個產量很高,而且他的書寫的非常好的作家。

問他說:「要怎麼樣筆耕不輟,而且保持動力跟靈感?」你知道他的回答是什麼嗎?

他的回答是:「每天很勤勞的寫200字的垃圾,就那麼簡單!」

這是一個大作家親口說的,每天寫200字的垃圾,這意味著什麼?如果你聽到是「垃圾」,那麼一個大作家都不在乎自己寫的東西不入流,你又在乎什麼?

那如果你聽到的是「200字」,那我請問一下,隨便你寫個Fb、發一個文,可能都超過200字了,然而最重要一點是,你有聽到「每天」嗎?

他每天寫,如果有一件事情你想要開始,每天做那一點點,如果你想要閱讀,每天讀「一頁」可以嗎?「兩行」可以嗎?至少有讀可以嗎?所以我常常會覺得生命、你的快樂並不是任何人的責任,也不是老天爺特別厚愛某些人,或者是特別虧待某些人,而是你要先有個「開始」!

這個「開始」你永遠要記得,小碎步就可以了,你知道嗎?透過每天的小碎步,有一天,你會走到自己意想不到的遠方。

就像我,我也是每天小碎步,「一天聽一點」的陪伴你,不是嗎?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夠帶給你一些幫助,我是凱宇。

如果你喜歡我製作的內容,請在影片裡按個喜歡,並且訂閱我們的頻道,別忘了訂閱旁邊,小鈴鐺按下去,這樣子你就不會錯過我們所製作的內容。

那麼如果你對於啟點文化的商品,或課程有興趣的話,尤其是今天談到的加喚。我想一個人要找到自己的召喚,要充分認識自己的一切習慣。包含你行為的習慣、包含你信念的習慣。

從這些習慣的瞭解當中,慢慢的長出自己的力量,如果你想要在這方面有所前進的話,那麼我很鼓勵你,我在11月16號開課的『CIA通達力』課程,它會帶給你很大的幫助。

而11月16號的這一期課程,是我們今年最後一期『CIA通達力』的課程,期盼你能夠把握機會,我很希望在啟點文化的教室裡,見到你,謝謝你的收看,我們再會。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