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聽一點#359】放心,沒人在看你~《被洞悉錯覺》

 
如果你今天剪了一個很前衛的髮型,或者是穿了一套跟平常風格差很大的衣服,當你走在大街上的時候,你會不會覺得全世界的人都在看你呢?

事實上這樣的現象叫做「聚光燈效應」,或者是叫做「被洞悉錯覺」,今天呢我就給你分享一個實驗來幫你解答一下,當你哪一天頂著一個新髮型,或者是穿著一套新衣服的時候,看看會不會有人注意你!

在1998年的時候,有兩個美國的心理學家叫湯瑪斯吉諾維奇,跟肯尼斯薩維斯基,他們兩個進行了一個研究,他們研究的就是這個「聚光燈現象」,或者是「被洞悉錯覺」。

他們怎麼做的呢?他們找了一些參與者,他們被要求要穿上一些特別的衣服,這衣服有多特別呢?其實也還好,就是一般的T恤,只是上面印的圖案,是那些過氣的大明星。

也就是以當時的標準,或審美來看是有點慫這樣的衣服。然後要他們走進一個被安排好的房間,裡面有另外五個學生在那裡。

那麼等到這些參與者離開房間之後,研究人員就要他回想,自己覺得剛剛在房間裡面,有多少人會記得他身上這件有一點慫的衣服?或者是這一件衣服上面的這個大頭照,到底是哪個過氣的明星?

接下來的研究人員再去問,剛剛待在房間裡面的那另外五個人,他們是不是記得剛剛走進來的那個傢伙身上穿的衣服,印的到底是誰的圖像?

然後用這兩造的訊息去做一些核對,實驗的結果告訴我們,這些參與者通常會高估自己被注意的部分,就是他會高估、他會覺得大家應該都留意到,他穿這個奇怪的衣服。

他們認為呢,房間裡面大概一半以上的人都注意到他的服裝,而且認出衣服上面到底是誰,但事實上根本沒有多少人注意到,大概只有一成的人,認出衣服上面的圖案是誰。

所以實驗的結果告訴我們,我們常常會自以為大家都在看你,哪怕是你在公共場合跌了一跤,你也會覺得好像大家都在看你!

是啦,可能你在公共場合跌了一跤,很多人會注意到,可是就像是你在公共場合看到別人跌一跤,你可能會留意一下,你可能也會笑一下,可是,過一會兒之後你還記得這件事嗎?或過了一兩天之後,你還會特別記得這件事嗎?

其實是不會的!所以當你知道這個實驗的結果之後,或許會為你帶來一些解放的力量,也就是說因為被洞悉本身它是一種錯覺,它根本不存在!

所以能夠解放你什麼呢?想試什麼、想試什麼髮型、什麼服裝就去試吧!

千萬不要想太多,搞不好你嘗試的那些部分還挺適合你的,也不一定啊,所以我常常覺得有時候學習心理學,帶給我最大的幫助,就是當我懂的心智是怎麼運作的時候,這時候我就不會糾結在一些不需要糾結的事情。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夠帶給你一些啓發跟幫助,我是凱宇。

如果你喜歡我製作的內容,請在影片裡按個喜歡,並且訂閱我們的頻道,別忘了訂閱旁邊的小鈴鐺,按下去這樣子就不會錯過我們所製作的內容。

那麼如果你對於啟點文化的商品或課程有興趣的話,我們近期的課程是7月21號的『高難度對話』課程,這一門課會用有系統的方法,讓你學會怎麼跟別人達成共識,6月份我們也有相關的講座,凱宇很期待能夠在啟點文化的教室裡見到你,謝謝你的收聽,我們再會。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