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難度對話的望聞問切─學員分享》危機也可以是轉機~跨境直購平台 行銷管理師 Ivan

課後心得:

危機也可以是轉機

  雖然因為工作性質,常常需要與人互動,但每當面臨到需要高難度對話的人或事,我反而會習慣性選擇不去面對,因為不想在麻煩的狀況上浪費太多時間,而給自己合理化的理由,凡事何必搞得這麼複雜,難道不能簡單點。其次就是因為不知道如何去處理高難度對話,乾脆就放任不管。

 

殊不知,不處理高難度對話,反而讓自己暴露在更多的困難的對話下。就像凱宇老師總是告訴我們:別人的對待是自己教出來的。所以上課的初衷也是希望能學到處理高難度對話的技巧,讓自己在處理人際的課題上可以更得心應手。

 

透過課程,我了解人際並無法用理性的邏輯思考,歸結出一套方法來解決所有高難度對話,也並非只是用自己的思想、觀念,一昧地說服對方,而是更懂得打開感官去了解對方,與對方同在,充分了解脈絡,才能進一步處理高難度對話。

 

透過觀察對方面部表情及肢體語言,了解了對方的基準線以及脈絡,進而可以掌握對方可能投射出的情緒狀態;透過聲音、語氣、口語表述的模式,了解對方的心理狀態,推論其陳述的事情是否屬實;透過關鍵訊息的巧妙提問,呈現客觀的事實、降低防禦性對話,並找到可以和緩且有效的溝通頻率,最後讓看似充滿壓力的高難度的對話,轉化為一個良性溝通的助力。

 

這是一門很實務的課程,凱宇老師以一套很有系統的教學方式,以及生活化的語言,讓我們容易了解如何應用望、聞、問、切的技巧,在處理高難度對話上,並透過演練的方式實地操作處理高難度對話,輔以許多真實生活中的案例,讓我獲益良多。

 

真實生活中的高難度對話天天上演,但如何察覺自己對他人,讓你想好好相處的人願意與你溝通,並打開感官、打開心與對方真誠同在,高難度對話的危機也可以是轉機。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