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聽一點 #329】小心你所堅信的事 #影片版

歡迎來到一天聽一點,今天要跟你分享這個主題,叫做『小心你所堅信不疑的事情』!

為什麼會想要談這個主題呢?來自於這本書,這一本書的書名很特別喔,書名叫做《管他的!越在意越不開心,停止被洗腦,活出瀟灑自在的快意人生》,是由大塊文化出版的。

這是一本篇幅不長的小說,那這一位作者呢他本身是一個人氣的部落客。所以呢這裡面的文章等於是在他的部落客裡面彙整出來的部份。那他在這一本書裡面談的內容,其實很吸引我喔。因為他有一點是吐槽我們這個世代,尤其是以我的成長年代當中,大家很習慣讀的那種勵志書啊,保持正向啊。

那如果你長期是我的聽眾的話,你就會發現喔,其實我推薦不少喔這種吐槽這個現象的書,比如說像《失控的正向常思考》啊等等之類的。

那當然其實我未來還會推出更多類似的主題,你可能聽到這邊會覺得那,那凱宇你是很負面嗎?當然不是啊!你長期聽我的內容,或者是你甚至於有跟我認識互動過,你會發現我這個人一點都不負面。

而是我想要傳遞或者我想強調的是一個叫做「適切」!當你太過強調正面的思考或太過強調某個信念跟價值的時候,它走到極端它一定會扭曲。真實的人生就是這樣,凡事一定有好有壞,一定有如意跟一定有不如意。

有很多東西它本質,它怎麼看正面看、反面看,它就是個壞事,你真的不需要把它扭曲成為好事。有很多觀念,它只是某些人的出發點,或者某個宗教、某個團體的一家之言,那你有什麼理由一定要把它奉為你自己的圭臬呢?

我常常說這個時代,給我們最大價值叫做「自由」,而這份自由叫做「思考的自由」,你我有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喔!

那當然言歸正傳喔,今天所談的這個主題叫『小心你所堅信的事!』,這一本書呢裡面提到的一個例子,讓我想要跟大家好好的分享,這個例子發生在1988年,1988年有一個作家叫做梅瑞迪斯.馬蘭,她自己本身她是一個女性喔,她在接受心理治療的過程當中,她發現,發現括號起來喔!她發現自己小時候曾經被父親性侵,這其實是一件很令人難過跟遺憾的事情,在1988年的時候。

但是妙就妙在,在此之後八年過後,也就是在1996年的時候,她又發現,發現括號起來!她又發現父親事實上是沒有性侵她的。

8年前、8年後,你會發現為什麼我要特別把發現括號起來,因為這裡面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了。她父親真的有性侵她嗎?她如何發現她父親性侵她?而她後來又如何發現,事實上這只是她自己捏造的記憶呢?

這裡面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到底這一切的來龍去脈到底是怎麼樣呢?梅瑞迪斯她自己在事後回想這件事情,她就說了,她是在治療師的協助底下杜撰了過去的記憶。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況?她後來針對這件事情,她還出了一本類似像自傳的書,而這一本書的書名就叫做《我的謊言:不實記憶的真實真事》。

在這一本自傳當中她就透露在1980年代期間,有一些女性就會指控自己家族的男性成員性侵了自己。結果妙就妙在這些指控在經過幾年之後都翻供了,都否認了,那為什麼會有這種事情?

你知道這種事情一旦發生,對於當事人跟被你指控的那個人,都是一個很大很大的傷害,然而這些傷害,更可怕的叫做它沒有辦法是你說~喔我記錯了!或者是其實沒這回事,它就能夠被彌補的啊!

其實梅瑞迪斯自己本身就有切身之痛,她後來發現這一切都不是真的的時候,她就算要回去跟她的父親重修舊好,她的父親也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一個狀況,一直到她的父親過世之後,她跟她的父親都抱持的這樣的遺憾度過了一生。

所以這裡有兩個點,都很值得我們思考,第一個叫做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第二個,為什麼是在1980年代?

其實在進一步的深入探討之前,我們呢稍微岔出來談一下,我們的大腦到底怎麼回事?你真的相信在你大腦當中,你記憶或者是你堅信不疑的那些事情嗎?

其實就以大腦的運作機制來說,我們的大腦追求的是效率,而不是精準唉。任何事情只要能夠更有效的,讓我們很快速的去做判斷跟處理,這是大腦的任務!

大腦它從來不是讓我們還原真實,講一個最簡單,你最容易懂的,我們的眼睛不是攝影機,我們的耳朵也不是錄音機。

所以經常你有時候會看錯、聽錯、認錯、想錯,那這樣的一個一連串的大腦運作機制,它就會造成我們對很多事情會有一種合理化的傾向,你一定有那種經驗,你做了一個很笨的決定,但你事後合理化說~啊是因為那個時候喔,我就聽信了別人所以怎樣怎樣怎樣…。

我們很少會去說,對!我就做了一個笨的決定。你可能會去合理化它,而且呢你甚至於會去編造,我剛剛說的嘛!你做了一個很笨的決定,你可能編造了另外一個人來影響你。

但事實上,真的有那個人存在嗎?這值得想喔!不僅是「編造」,還有第二個就叫做「遷怒」。

我們可能會把自己的很多狀況,歸因到都是別人的錯,千錯萬錯都是別人害的,所以在這樣的大腦機制底下,我們回到剛剛所說的,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為什麼是在1980年代?

回到梅瑞迪斯她自己的生命歷程,她從小跟父親的關係就非常的不好,然後在她成年之,後還有幾段跟男性的戀情到最後都失敗收場,包含一次離婚。

到了1980年代初期的時候,她投身激進的女性主義運動,那個時候呢她研究的主題是什麼?她研究兒童受虐跟亂倫的主題。

所以在這樣的時空背景底下,加上她自己有一些情緒的困擾,所以她等於有一種是,我知道這樣講可能不太恰當,就是她有一種是追求身心靈,或者是追求心理治療,有一點成癮了你知道嗎?

你可能聽過毒品成癮,但是呢你可能有認識那種人,好像他就一定要去找治療師,他就一定要去上身心靈課程,而不是真的自己想想辦法,怎麼幫助他自己,她那個時候就有一點那種狀況。

所以在那個年代底下,在1980年代底下,那時候還流行了一種叫做「壓抑記憶」,這樣的一個治療取向。什麼叫「壓抑記憶」呢?它的概念就是呢!你今天為什麼會有真實生命當中的一些困擾?為什麼會有一些卡住你的部分?

是因為你過去曾經發生的一些事情,然而你壓抑了它。你可能呢選擇讓自己忘掉,因為它太難受了,那這種狀況最容易,造成「壓抑記憶」的歸因就是你今天跟男性處理的不好,你今天在親密關係裡面不ok,是因為你過去在成長的過程當中,跟你最親近的男性處的不好。

而這處的不好當他合理化,或者編造到了一個極致,就是啊原來當年我父親性侵了我,所以我才有這個狀況。好!我在這裡要強調一點喔,我不是說任何的這種童年的性侵不存在,它一定存在!

而且呢!我覺得這是一個很不應該的事,然而回頭為什麼我要談梅瑞迪斯這樣的一個案例?就是梅瑞迪斯她自己本身,是清清楚楚知道到底有沒有發生這件事。然而她後來她自己本身去談了,這一切的過程是如何。

所以呢請你先區分一下,我並沒有合理化,任何行為它是不對的就是不對的,然而任何行為它如果沒有發生,我們如果把那個罪去做這樣的一個歸因,梅瑞迪斯的父親,他就是一個在這種事情底下的受害者。

而真正受到傷害的不止是她的父親,是整個家族包含了梅瑞迪斯本人。所以我們回到剛剛說的「壓抑記憶」這樣的一個治療取向,這樣的取向就會導致很多當事人會去編造一些假記憶,那時還有個名詞叫「假記憶症候群」。

把自己在此時此刻生活,或生命當中的不如意歸因到過去的那些事,然而過去的那些事情其實是沒有發生的。

在這種狀況底下,你想想看會不會創造了很多的受害者,創造了很多受害者。梅瑞迪斯,她自己有一段時間的生命,認為自己是受害者,這是不是她自己創造出來的?

而且更可怕是在這個狀況底下,還創造了更多的真正的受害者,真正的受害者梅瑞迪斯的父親、梅瑞迪斯整個家族,還有他們的名譽。

所以,這很值得我們好好的去沈澱跟反思一下喔。回到我們每個人自己身上,其實用「假記憶」來怪罪別人,一定比自己負起責任來的更容易嘛!

因為我們可以把責任推給別人,我們可以把責任推給那個不當教養的父母,我們可以把責任推給那些可能沒有用正確的方式教育自己的師長。但是請問一下,人生到頭來最終是不是要為自己負責任呢?

所以在這裡呢!透過這個例子,我很要想跟你分享就是,很多時候喔我自己接觸很多朋友,他長期去追求很多的身心靈課程,甚至於他去追求某些老師,已經到了一種好像是…追星或者是已經失去了基本理性的狀況。

那我常常會說,信仰是每個人的自由,但是你是不是能保持一個基本的理性,就是到底你追求的是讓你感覺好,還是真正讓你負起責任、面對問題?

有很多讓你感覺好的身心靈引導,可能在本質上面是讓你用「假記憶」來逃避「此時此刻」的責任。

我看過很多人,他投入了很多身心靈的學習,每一次、在十年前他為同樣的主題掉眼淚,十年之後他還是在那裡掉眼淚!那你說什麼叫做人生的前進?我不要用很多世俗世界所謂的人生一定要成功,因為成功定義本來就是很有個別差異的。

它沒有一個標準的說我認為的成功,你就要能夠接受,不是的!可是我可以很確定的是,如果在經年累月的接觸跟學習底下,你像個火山孝子一樣,花很多的錢跟時間去投入,結果到最後你仍然在同樣的事情、同樣狀況的狀況裡煎熬,然後呢因為一群人一起煎熬,所以你還蠻有同伴的感覺。

那你真的相信,或者是你真的能夠保證自己一直所認定的,自己的傷真的是那些事情所造成的嗎?有沒有可能它又是一種「假記憶」的一個效應呢?

所以談到這裡,我想我沒有任何資格去批判任何人的選擇,我純粹的只是透過這一本書的這一個案例,想跟你分享我三個感想。

第一個感想就是,我們經常喔要小心「好心做壞事」這件事。

梅瑞迪斯在她受到情緒困擾的那1980年代期間,她身旁的治療師,我絕對相信是想要幫助她的。可是我們經常因為太想要幫助別人,或者因為執著在自己的方法要幫助別人,於是好心做壞事。

這裡面的壞事,可怕就在於他的父親何其無辜、他們整個家族何其無辜,要去背負這麼沈重的事情。所以我常常會覺得不管你今天是一個助人工作者,還是一個你想要求助的人,當事人的責任才是關鍵。

如果你跟我一樣,可能是一個助人工作者,或者是可能開班授課,幫助很多人生命的前進,你永遠不要忘記一件事,今天你要能夠去點亮別人心中那一盞燈,讓他成為自己的光明,而不是讓他膜拜你啊!

這叫做把責任、把力量還給當事人,但如果你今天是一個,受到一些困擾然後去求助,求助是必要的,學習也是必要的,然而在你求助跟學習過程當中,你同時要保持一個清醒的腦袋,叫做眼前這個老師、眼前這個課程,是幫助你長出自己的力量,還是讓你更依賴呢?

這個就得你自己好好去判斷,這是我第一個感想,我們要小心好心做壞事!

而第二個感想是什麼呢?第二個感想是,你要去小心那些要你「堅信」的人。

有一些喔,不管是身心靈的教法,還是一些宗教新興的宗教團體。它有一個單一的價值觀,反正你就是信就對了 ,你是不容懷疑的!

你要特別小心這件事,因為你的堅信,在這背後其實是剝奪了你自己獨立判斷思考的能力,也就是說因為這一份堅信,你也等於把自己的責任交給別人。

當你把自己的責任交給別人的時候,你對於自己生命當中很多不如意,就會做一個極其單純化的歸因,不會去還原、不會去深思,那就更不要說你會不會真的自己長出,自己解決問題的力量了。

所以第二個,小心那些要你堅信的人。

而第三個感想,叫做你要更小心那個堅信不疑的自己。

什麼叫堅信不移的自己?偏見不就這麼來的嗎?當你認定這一個人已經不ok,當你認定這一群人就是有問題,其實他就算是做再多沒問題的事情,你還是覺得他有問題啊!

可是有沒有可能我們自己是錯的呢?所以我常常會說喔,到底人生走到後面,我們該用什麼態度在面對這一切?我說保持彈性,保持懷疑,但是永遠先確認什麼叫做自己應該要面對的事!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我是凱宇。

如果你喜歡我製作的內容,請在影片裡按個喜歡並且訂閱我們的頻道,別忘了訂閱旁邊有一個小鈴鐺按下去,你這樣就不會錯過我們所製作的內容。

那麼如果你對於啟點文化的商品,跟課程有興趣的話,我們在每一段影片說明的最末端都有相關的連結,凱宇很期待能夠在教室裡見到你,我們最近的一期課程是5月18號的《人際回應力》,希望你不要錯過這難得的機會,因為在我錄影的這個時候名額已經在倒數了,謝謝你的收看,我們再會。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