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聽一點#325】小幸福帶來大創意

我最近讀到一個很有趣的心理學實驗,他是康乃爾大學的心理學家尹森,他做的研究。
他是這樣研究的喔,他把醫生帶進實驗室進行一個很熟悉、他們平常都會做事情,就是呢這個研究者呢找了一個實驗的助理假扮成病人,然後對醫生描述一些困擾著自己的症狀。

但那些症狀都是相對比較籠統的,比如說頭痛啊、喉嚨癢啊…等等這一類的。根據這些破碎而且籠統的資訊,那醫生必須要做出一些診斷,接下就是實驗的操弄了。

有一半的醫生,在實驗開始前拿到一個小禮物,比如說精美的便條紙啊、指甲刀啊或者一小袋糖果;那另一半呢,在這之前是沒有拿到任何禮物的。

實驗者想要看看,對於醫生來說這小小禮物的差別,對於他們的診斷會不會造成什麼樣不一樣的影響?

那些拿到小禮物的醫生感覺到非常的開心,進而去提升他們主觀的幸福感!
那我們知道當一個人主觀的幸福感提升,會連帶的帶動他們的多巴胺的分泌,而多巴胺會刺激他們的腦部,去做更有效率的資訊處理。

所以呢,拿到小禮物的這些醫生,他們的創造力會比起那些沒有收到小禮物的醫生更有創意。他們甚至於只花一半的步驟,就能夠做出正確的診斷。

當然事後問這些醫生,醫生當然不會去承認,是因為這個小禮物讓他們做出更精準的判斷;他可能很容易自我歸因,是因為我醫術好。
但事實上如果我們從心理或者從大腦生理的角度,這個小小幸福感的創造,真的會去影響一個人用更有效更有創造力的方式,去解決眼前的問題。

那你聽到這邊,或許你會想那我下一次看醫生的時候,就送醫生一個小禮物,甚至於送他一個紅包,那這樣對我的病情是不是有幫助?
那這在實務上是有困難的,因為現在的醫生他們基本上對於收禮和收紅包,都是很敏感的!

而且你反過來說,如果一個醫生他會因為你收禮、收紅包,他就比較認真的看你的病,其實這醫生也不太值得信賴。

那你可能很好奇,那到底我該怎麼辦呢?
很簡單,真正的重點不在於「送禮」,而是在於醫生的主觀「幸福感」。

你想想看一個醫生,一天看這麼多病人,哪一個病人對著他不是苦瓜臉?
那當你對著一群苦瓜臉花了一整天的時間,你主觀的幸福感一定是很糟糕的,而這個時候有一個病人,至少他在表情上或者在表達上,相對讓你覺得比較舒服,如果你是那位醫生的話,那你想你會不會在下意識更用心的去看待這個病人,進而去發揮更好的創造力,去做出更好的診斷?

所以其實我常常說,我們能給別人最便宜、而且最有價值的禮物,就是我們的「表情」。
然而我們經常不太知道我們的表情到底給別人什麼樣的感覺,或許透過今天分享這個實驗,你可以開始多留意一下,自己到底呈現的什麼給別人,你的呈現能夠幫助別人的主觀幸福感能夠更提高,還是更降低呢?

當你明瞭了這一點,我想很多生命當中的幸福跟快樂,無論是你自己的還是別人的,都會更容易得到。

我是凱宇,跟你做分享。

如果你喜歡我製作內容,請在影片裡按個喜歡,並且訂閱我們的頻道。
那別忘了訂閱旁邊的小鈴鐺按下去,這樣子你就不會錯過我們所製作的內容。

另外,如果你想要在於人際回應、跟自己表情上的調整有所前進的話,那麼我們在5月18號開課的【人際回力】課程會對你非常有幫助,它不僅是讓你學會怎麼去辨識別人的情緒,它更進一步的能夠幫助你去調整自己的基礎表情,讓你在最自然放鬆的狀況底下,你的表情呈現、包含你的語言回應,都是能夠帶給別人更正面、更幸福的感覺。

所以很期待在5月18的教室裡能夠見到你,謝謝你的收聽,我們再會。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