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回應力學員分享》把別人看見眼裡,別人才會把你放進心裡~國立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 精神及遺傳流行病學研究室 研究助理 恰恰

    也許在人際關係中,你我都曾經有過和別人搭不上線,或者在與人互動的過程,不知道哪裡卡卡的。「啟點」是一個人際練習的場域,課程不是只有老師的聽跟學生的說,而是透過實質的演練,讓我們更深刻體會到自己面對人際互動時的盲點。

 

    我們帶著不同的背景,坐進同一間教室,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有著過去我們在社會化過程,自己所建立起的一套人際應對。「人際回應力」課程,主要讓我們看懂別人的「在乎」,創造出更好的連結。出於對人的在乎和關懷,我們開始認真去思考自己溝通和互動的盲點,而這些課程也一步步引導我們發現自己,及如何練就溝通的「心法」。

 

   我們是不是真的有聽見對方真的要表達的意思?對方的表情透露了什麼情緒?自己的表情又透露了什麼訊息?有時在面對與人相處中,我們人生過程中累積的主觀和成見,是鮮少被提醒的。

 

課程一開始,我們學會打開五感,留心的看和聽。「不帶預設的問句」,學習到如何用開放的立場去聽見對方講的聲音;「讀懂情緒及基礎表情的調整」,學會讀懂對方的表緒,並且意識到自己的表情建立讓人舒服的方式。除了自身敏感度的練習,在面對別人的攻擊、厭惡及輕蔑時,如何轉化,或以自嘲適時表達出自己的在乎。後續也衍伸面對各別情緒的應對,包含正向情緒的增強;負面情緒陪伴與降溫。

 

   人際敏感度的提升,是藉由不斷的練習與調整,內化成為自然而然的反應。別人的泰然自若,是累積了許多經驗與準備。「啟點」作為人際關係的起點,讓我藉由這五週不斷地調整自己,放下「我執」,看見自己也看見別人。未來也希望自己在不斷的意識與練習中,逐漸成為一個照顧好自己情緒,也讓旁人感覺到舒服的人。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