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回應力學員分享》不帶預設,讓溝通更順利~化學外商 業助 Alice

還未上課前,對於與人溝通有時會覺得挫折,覺得自己很用力在溝通,卻沒達到預期的效果。在上完課 後,發現實際上溝通跟我想得很不一樣,就像凱宇老師說的過去是跟自己以為的對方在溝通,未將視角放在對方的狀態上與他連結,所以溝通時常事倍功半。

 

與人連結是溝通上最重要的一環,有時雙方的問題一時無法解決,但可以透過與對方連結,幫助對方減少情緒阻力,進而釐清問題與方向,另外,順接對方的情緒,也能降低對方的抗拒,讓溝通變順暢。

 

此外,我也感受到了不帶預設問句的魔力。在平時的對話中,我們會不自覺地套入對對方的預設,殊不知此舉易引起對方的情緒反應和抗拒,而結果也導致我們將錯誤指向對方,殊不知是因為自己在對話參雜了太多預設。透過不帶預設的問句練習,我了解到不需高深的技術,也可以問對問題,讓溝通暢通無阻。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