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回應力學員分享》學好溝通就像配備好WIFI,讓你輕鬆與他人連線~軟體研發主管 Yow

 

學好溝通就像配備好WIFI,讓你輕鬆與他人連線

 

以前我不明白,為什麼在會議上討論事情對我來說很簡單,但是聊天卻常常不知道要說什麼,所以在一般輕鬆聊天的場合,我卻不覺得輕鬆。我希望自己上完這門課,可以和別人輕鬆愉快的聊天,讓彼此都很舒服。

 

上完五週的課程,我學到許多觀念和技巧,讓我在跟別人互動時,知道如何更容易建立好的連結。體會特別深刻的部分包括:

● 尋找共同點

第一堂上課中,我們和一群互相不認識的同學練習尋找共同點的活動,這是一個奇妙的體驗。過去遇到不熟悉的人,往往會先憑第一印象分類,判斷是否要和對方互動。進行完活動後,彼此熟悉感迅速提升,面對一樣的人開始有和原本不一樣感覺,會想要和對方進一步交談。

● 不帶預設的問句

在彼此練習的活動中,當對方用不帶預設的問句時,自己的感覺是很舒服的,會一直想要講下去。也發現自己使用不帶預設的問句和對方交談,可以讓對話持續,並創造更寬廣的可能性,而不會被自己的主觀限制住。經過練習,也發現自己習慣的問句比較多是封閉式,而這樣的問句往往帶有預設立場。

● 基礎表情

以前對拍照總是沒有信心,常要拍很多次才有滿意的表情。學了基礎表情後,拍照的成功率提高很多。剛好第三次上課後的隔天,在公司對外活動中要給一個公開演講,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面對現場兩百多位聽眾的大型演講,還有線上直播,所以很緊張。然而我在演講時有記得使用基礎表情,因為相信自己表情會有好的呈現,也使心情輕鬆一些,事後看到鏡頭中自己比預期還要自然,同事也回饋覺得我表現沉穩。自然的表情,讓人更容易與你連結。好像游泳,這是一個學了就不會忘記的習慣,而且持續練習會越來越純熟。

● 專注在別人身上的重要性

在上課與同學的互動練習中,別人對我回饋哪些回應效果好,那些不好,讓我進一步體會你所要告訴我的:我是專注在對方身上,還是專注在我想說什麼?(即使我是努力在想什麼話會讓對方感受到有被同理)。我體會到,當專注在對方時,有些很棒的回應是自然在心中出現的。反而有時努力去想讓對方感受同理的話,不見得對方覺得感受有被承接。

 

現在我明白了,聊天最大的意義在與人建立連結,如果弄清楚與人聊天和討論事情的差別,就會把注意力放在人,而不是自己關注的事。與人有好的連結,就會發現更多有趣的事,好像上網瀏覽,建立好的網路連線品質,是不是讓我們更愉快地暢遊在網路世界呢?上課學到的觀念和技巧,讓自己知道如何好好地回應別人的各種情緒,把力氣用在對的地方,不會在該踩油門時去踩煞車,或在該安靜等待時去試著要做些什麼。這門課幫助我和人有更好的連結,也發現自己和人聊天越來越輕鬆自在了。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