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通達力學員分享》享受人生的美好滋味~業務副理 明軒

名校畢業,退伍後投入職場,三年內,從工程師、公司產品經理、到外商海外的業務主管,在外兼任專案管理證照的講師,和朋友合夥創業。不敢說自己成就了什麼,但我認為自己很認真體驗人生。目標導向、成果主義是過去我獲得成績的準則。現在回過頭來看,準則沒有對錯,但總是有行不通的時候。當我的業務範圍越來越大,客戶的層級越來越高,合作的夥伴越來越多,我開始發現我對人的能力不足。我走不進客戶的心,開始掉案子,夥伴也開始抱怨我,甚至跟家人都產生摩擦。我覺得我這麼努力,為何我這麼不快樂?在最低潮的時候,我去請教一位讓我很佩服的業務前輩

 

「Fefe,我想問,你是怎麼做業務的,怎麼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取得客戶的信任?」

「明軒,你有很好的條件,但你的目的性太強了,客戶馬上就知道你的目的,便不容易對你敞開心胸。你要『打開感官』,把焦點從自己移到對方身上,觀察人與人之間互動的細節,掌控全局之後再行動,反而能讓你的事業進展更快。」

 

「打開感官」這四個字,我每個字都認識,但合在一起就不知道是什麼東西。想到朋友曾提到CIA跟感官有點關係,所以報名CIA通達力的課程。沒有想到CIA成為我最愛的課程之一

 

在CIA的課堂上,我學到在溝通中,說話的內容只占7%,聲音占38%,肢體動作更占了55%,過去我只能掌握7%的內容,讓我與人溝通倍感吃力。課程的內容可以概分為呼吸、臉部表情、身體按鈕、聲音表達、回應技巧、心理和潛意識。透過各個方面的學習,我開始察覺自己、更懂得觀察別人,進而能從容地表達自己。每周除了有上課時間,還有一小時電話教練時間。老師除了引導我面對自己的核心問題,並給我方向和技巧,讓我能夠朝自己目標更往前邁進。也許有人會問我CIA跟其他溝通課和看書有什麼不一樣?如果把溝通比喻成打籃球,一般的課程跟書籍,就好比看籃球之神喬丹打球的影片,而CIA就好比喬丹親自訓練我打球。來上CIA課程,一定百分之百會有收穫。

 

前天下午在百貨公司吃下午茶,點了Cold stone 的「草莓香蕉圓舞曲」和天仁茗茶的無糖紅茶,個別分開來吃,覺得草莓冰淇淋有點甜,無糖紅茶有點苦澀,但一口冰淇淋含在嘴裡再配一口紅茶,味道卻出奇的棒。過去我眼裡只有結果,無法細緻地去體驗過程,無法感受別人對我的愛,總會為結果不如預期而感到痛苦。現在的我,在完成目標的過程中,我能體會人情冷暖在我生命中交疊的美妙滋味。上完CIA,我可以說我的人生已經變得豐富而美好,我的人生原本就是一本很棒的小說,只是我現在才讀懂了。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