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通達力學員分享》這堂課不改造人,而是讓你活得像個人~人生有限公司啟點分公司 遊戲員 鐵觀音拿鐵

凱宇老師說,啟點的課程是為自己種下一顆種子,這顆種子會長成什麼樣子,全憑自己如何去滋養與灌溉。我想,啟點的課程不是「改造」一個人,而是教我「活得像個人」。回想第一次踏入CIA初階班是兩年前的事情,翻開當年自己為生命下的註解「即使身在美麗的花海,仍有可能寸步難行。」當初單純的以為自己只是在職場上不懂得清楚地表達自己,而遭受主管的誤解,兩年以後再回到這門課程,我不僅腳踏實地的走著,還能用更高的視野來觀看自己的生命。

 

這一切的覺察都是透過「腹式呼吸」。雖然是以學長姊的角色重新踏入教室,但是我認為自己不比當期的學員厲害多少,我仍是「人生有限公司」裡的一名小菜鳥,期望透過這期的課程,讓自己的功力再從0.5分進步到1分(滿分目前設定是100分)。

 

還記得上課時,凱宇老師說學會課堂上的功夫後,不代表接下來的路會一帆風順,但是會讓你更有力量去面對人生各種難關。帶著這樣的祝福,也走了兩年,現在的我,依舊努力著,學著「像個大人一樣負起責任」、「面對難題更加冷靜沉穩的思考」及「圓滿我想圓滿的關係」等等。

 

    就在課程結束後,我聽到了「偏心的家,怎麼團圓?」這段影音分享(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UeIujK0r6w&index=11&list=LLywBTF8MXwyQU21F1vHMnfw),摘錄感動我最深的幾句話:

「我們每個人都在自己的角度,詮釋己的生命」

「我能不能去理解錯誤發生的可能性?就像以此時當下的我,我能理解我的父親當時他的的選擇,注意聽,我只是用理解。」

「我能不能試著從別人的角度成呈現自己,注意聽,叫做從別人的角度。」

「我不談和解,我談理解。」

「和解為了原諒,理解為了給自己力量。」

 

我曾經不諒解家裡的人,最無法諒解的就是我的父親。

我怪他,不像其他父親一樣溫柔溫暖,常常在家裡大小聲;

他怪我,不像其他女兒一樣撒嬌可愛,常常在家裡擺臉色。

 

我怪他,不像其他父親一樣善解人意,只對外人噓寒問暖;

他怪我,不像其他女兒一樣溫柔體貼,只對外人好聲好氣。

 

我們不過是在各自的立場詮釋生命罷了,兩個人都沒錯,但是都忘了從別人的角度呈現自己。我試著將自己放在父親的角色裡,也許當年的他也不曾被自己的父親好好愛著,而沒有被好好疼的父親,其實已經盡全力來愛自己的女兒,甚至家人。

第一次,扶著我的手,教我騎腳踏車的是他,

第一次,坐在副駕座,頤指氣使指揮的是他。

 

第一次,循循善誘教我寫字的是他,

第一次,疾言厲色衝我吼叫的是他。

 

謝謝凱宇老師提醒我,別人的對待是自己教出來的,讓我懂得時時提醒自己,利用上課的技巧來處理我與家人的關係。不過老師們也有提醒,家人是最難的課題,不需要一開始就想去突破,剛好最近家裡有一場大衝突,母親認為我去上了那麼多溝通課,應該要站出來解決這場衝突,老實說,現在的我並沒有辦法解決,我能這麼誠實的面對自己,也是嘉玲老師告訴我:「承認」不是「認錯」,而是釐清自己的狀態,才知道下一步怎麼走!

 

現在的我的確無法處理家人與家人之間的關係,但是我能透過CIA通達力的課程了解與提醒自己,將「我心裡想的」跟「我表達的」以及「別人接收到的」這三件事情的誤差值降低,進而去理解別人。

 

祝福閱讀這篇心得的你,也能走上你想要的道路,圓滿你珍惜的關係。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