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料文章』讓我們勝出的,通常不是漂亮的履歷

job-interview-ftr

 一位在平面媒體上班的朋友,最近被晉升為主管,忙著替公司招募新血,找適任的採訪記者。透過人力銀行的媒介,求職信如雪片般飄到她的信箱。她挑了一些履歷表看起來很棒,學歷、經歷,看起來都不錯的人來面試。

結果跟她原先想的,差,很,大!

 「你知道嗎,面試的時候,我看著手上的履歷表,還有眼前的求職者,覺得好兩難,如果只光看履歷,我超想錄用他…」

 這言下之意是,看了人以後?

 

「明明履歷表看起來很棒,但我跟他講話時,他整個人給我毛骨悚然的感覺。坐姿怪怪的,眼神飄忽不定,有時候看起來沒甚麼反應。」這位媒體朋友,仔細地還原面試時的狀況,聽著聽著,我也兩難了。

 「唉,我也說不上來哪裡不對,但這個人給我不能信任的感覺,所以我最後沒錄用他。」

這位無緣的求職者,有外國名校的學歷,還有一些相關實習經驗,但我的媒體朋友,最後選擇了一位學經歷相對普通,但不管態度,或是與人對談的能力明顯好很多的新鮮人。

 「起碼,他讓我比較安心,感覺比較能交辦事情。」這是我的媒體朋友,當主管的心情。

 我相信,她的心情代表了許多人的困惑。也代表了一個真實的現象。

 讓我們勝出的,往往不是漂亮的履歷表,而是人際連線的能力。

 「我看那技術支援部的Steven,他的建議,老闆都比較買單,一定是他很會講好聽話。」

 「奇怪,我明明比較資深,為什麼升遷都淪不到我?」

 有時候,我們自認懷才不遇,忌妒別人總是心想事成,步步高升。但我們卻忘了思考一個更根本的問題,你有實力了,但你有賣相嗎?

談論賣相,並不膚淺。如果你是烘焙師傅,拿手作品是草莓蛋糕,你不可能因為用的是北海道麵粉,紐西蘭奶油,想著用的都是好食材,所以就不在乎蛋糕的美醜。

 因為賣相對了,顧客才願意把你的心血蛋糕帶回家,才有機會細細品嘗,用北海道麵粉加紐西蘭奶油做出來的蛋糕,真的不一樣!

 所以,當我們忙著充電,充實專業知識,也別忘了學習自己的呈現。那些很隱微、下意識、慣性的行為動作,臉部表情,還有與人對話的能力,都是專屬於你的賣相。

 談到提升賣相,不代表你要去模仿某些成功人士鏗鏘有力的講話方式,或是提醒自己總是要帶著社交笑容,不管面對任何人都要隨時點頭「嗯哼」,表示我有在聽。

 回到真實的人際關係,你的賣相,就是一種敏感度。你有沒有嘗試去了解,自己在不同的情境下,給人甚麼感覺?又或者是,在不同的情境下,你應該如何調整,讓自己呈現「對」的感覺?

 你有沒有去嘗試去學習,如何了解別人的言外之意?有時候對方嘴巴上說的,不見得是他最在乎的點,如果你有敏感度,去看出對方在乎的點,你要在職場上發光發熱,大紅大紫,是早晚的事!

 提升賣相,才不會辜負自己的大好才華跟實力!

人際敏感度與行為表達訓練第六期課程將在6/17號開課。透過連續五周的課程,我們將幫助你清楚看到,平常自己給人甚麼樣的印象,還有自己有哪些慣性行為或表情,在你不知情的狀況下,減少了自己的份量感跟影響力。

 連續五周的課程,我們會幫助你調整賣相,找出自己專屬的魅力,成為職場A咖!

 提升賣相,才不會辜負自己的大好才華跟實力!

============================ [6/17開課!]《人際敏感度與行為表達訓練》課程~(第7期) ~調整賣相,建立你專屬的份量感

《熱門心理講座》溝通和你想的不一樣~6/3(三),PM7:30

掌握溝通的真正關鍵!

更多學員心得分享

 

社群分享
加入最愛